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张建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旅游

2019-12-25 17:06:01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本网讯 12月20日,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建设”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北京华滨国际大酒店举行。此次论坛由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战略支持。全国红色旅游智库专家、北京大学博雅旅游景观设计院总策划师张建国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旅游”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与会的代表: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想对主办方举办此次设论坛活动表示赞赏,同时,很荣幸能与在座的诸位领导、同仁共同探讨本次文明建设论坛的话题。今天,大家能相聚一堂,离不开主办方的辛勤付出以及在座各位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共鸣和认识,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

  受专业所制,今天我和大家共同交流的题目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旅游”,即对生态文明旅游的认识和思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如今,生态旅游成为生态文化建设当中较热的项目,原国家旅游局曾在2009年生态旅游年举办系列活动。那么,如何在生态文明中发挥生态作为、做好生态旅游呢?

  先来看看生态旅游的基本定义,生态旅游是以亲近大自然、走进生态保护区为主题,人们享受大自然的一种原生态休闲体验方式。生态旅游是针对保护环境而产生的,其倡导一种全新的旅游方式。生态旅游是新时代旅游的特殊产品,游客置身于相对古朴、原始的自然区域,欣赏、观察、享受自然风光、独特风景的旅游形式。

  做好生态旅游,要对生态旅游的意义和内涵进行了解和研究,结合当地实际打造生态旅游产品,吸引人们主动前往。

  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的关系是怎样的呢?首先,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的载体,生态文明和文化是生态旅游的灵魂,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实践。具体来讲,生态旅游是指依据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并通过旅游方式来开展的自然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能够达到愉悦身心目的的旅游方式。在旅游建设当中,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人与自然相结合,其核心是保护生态环境,而人与自然的和谐则是生态旅游的根本目的。因此,生态旅游开展得好、接受生态文明和保护环境教育的人就多,人们生态文明的意识就会提高。

  生态旅游丰富了旅游业的内容和形式,促进了地方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期盼回归自然、享受生态、追求美好,生态旅游产品成为大众休闲、旅游消费的时尚选择。同时,生态旅游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形态也顺应了新时代旅游发展的需求。

  在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文明中,我认为应做到六个融合:一是资源和资本的融合,二是保护与利用的融合,三是旅游业态与生态的融合,四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五是景观与风情的融合,六是山水与康养项目的融合。

  发展生态旅游的意义和目的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有利于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二,能够近水楼台得让农民实现家门口致富。三,有助于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四,能促进传统文化及民俗传统的传播,同时对生态旅游进行很好的保护。五,可以将当地的民间艺术、农副特产、民俗文化、特色视频等作为旅游文化元素发挥作用。六,有助于乡村振兴,促使乡镇旅游经济发展,尽快实现脱贫,做到农强、村美、民富。

  总而言之,生态旅游是一种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差异性以及吸引度高的新型旅游产品和业态,我们在生态发展过程中,除进行科学和系统的规划外,还应加大对生态旅游建设的投入,使生态旅游产品更好地融于自然的环境中。生态旅游的发展,最终要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为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