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擦亮”产业新锐 以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12-17 21:19:47 来源: 新华网

 

  当前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品牌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12月13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签约仪式上,专家与企业双方围绕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品牌构建没有捷径

  品牌是企业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强有力的武器之一。那么,品牌的打造到底有何“诀窍”?

  ——打造品牌需比拼服务。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谭新政表示:“不管什么类型的品牌,都有一个重要的基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就是服务。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各个环节中,谁的服务好,谁的“回头客”就多,谁的品牌就会越来越强大。”谭新政表示,“服务是商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服务是品牌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结构转型重要之一。”

  ——打造品牌需找准定位。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认为定位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他表示:“打造品牌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善于捕捉商机,准确定位,品牌的定位理论告诉我们,公司的产品定位必须以用户的形制为核心,研究客户很有必要,只有生产出客户想要的产品才是准确的定位。”

  ——打造品牌需打破融资瓶颈。

  常继生还认为“找到一条适合于新锐企业的无形资产和品牌议价的融资渠道,对于企业的良性发展迫在眉睫。”

  他这样解释:“有些新锐企业把重点放在了技术上,认为企业生产出高科技的产品就可以立足于市场,并且长期地生存。许多盛极一时的优秀企业团队拥有了绝对的技术优势,也有很大的品牌资产,但是在融资能力上却缺少品牌的自信,不会与产业投资者与风险投资者进行无形资产和品牌的议价,最终因为资金短缺而夭折。”

  ——打造品牌需长期投入。

  品牌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周志懿认为企业在打造品牌的时候“忌只看眼前利益”,“必须把品牌像资本、劳动力一样当做生产要素来投入。”

  他认为:“品牌建设是一种专业化工程、系统化工程、长期的工程。只有以品牌为引领,建立一种品牌的生态,企业才能做大做强、长盛不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现场

  品牌构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品牌是什么呢?是一个名字?一个标签?实际上,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供需双方升级的方向,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由此可见,品牌的构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被多次提及。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那么,如何促进这些产业新锐企业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有路径。

  ——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这些年中国一直在致力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从质量、服务、技术、品牌等诸多环节去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所以由此可见,打造过得硬的民族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塑造夯实我们的产业基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道:“民族品牌构成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而研发、加工、制造,质量控制、市场推广等众多环节又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个子系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现场,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产业新锐有何共通之处?

  本次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七家产业新锐身处农业、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

  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绿滋肴控股有限公司和甘肃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家用机器人市场领导者”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有大力弘扬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精神的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还有民办教育新锐德文教育集团·厦门工学院和国内视频新媒体运营全产业链融合先行者清镇中电贵云通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周志懿认为,这七家企业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都有共通之处:一是“坚定的品牌打造者和引领者”,二是“把服务社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司的终极使命”。

  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徐寿松在致辞中也点明,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企业“一定要是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代表中国企业正能量的优秀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于2017年启动,是响应品牌强国战略的综合服务体系,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目前已服务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70多家。

  “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推出的子系列,2019年6月正式启动,旨在满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品牌建设的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精准服务正在崛起的实业新力量。已有近20家正在崛起的产业新锐和行业细分龙头加入“服务产业新锐行动”。

  本次入选的七家单位作为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将与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等新华社下属21家服务机构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全面合作。(陈凯茵)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