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品牌或成为体现企业价值的关键

2019-11-16 21:48:13 来源: 中国名牌

 

  本网讯 11月15日,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当天,各企业代表与来自各界的专家,一同探讨新国际形势下,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并达成共识,认为无论是参与国际竞争还是实现企业价值,亦或是面对未来,品牌建设都是企业应当重点关注的内容。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在接受《中国名牌》采访时直言:“如今,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是面临着认知度不够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将提高品牌国际影响力作为一件大事来考量。”

第28届中外管理官场学恳谈会现场

  沙祖康指出,国际格局正在发生“百年唯有之巨变”,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逐渐提升,在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尤其是中国的崛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大关注。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

  “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愈来愈重要,中国企业也理所当然地应该做相适应的能力提升。”沙祖康说,“企业国际品牌的打造,其实要考虑多方因素,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是否能够适应当地‘土壤’,做到因地制宜。”此外,他表示:“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单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还不够,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国家需要利用好联合国提供的舞台,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强化与发达国家间的关系,为企业提供好的经营环境。而中国正在这样做,并且做得很好。”

  对于企业因何存在、又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会议现场作出了解答。她表示,企业存在的理由可以归类为4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既可以说是当今企业存在的理由,也可以说是企业品牌打造的四个方向:第一,提供好产品;第二,获得盈利;第三,提供就业机会;第四,便是实现社会期望价值。

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陈春花告诉《中国名牌》:“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过程当中,企业要作出一些根本性的核心选择。”首先,企业要回归到重视顾客价值上来。她表示,“顾客价值”是恒久不变的。影响持续成功的要素不是技术,不是目标,不是资金,最重要的是专注于为顾客创造价值。陈春花说:“我不认为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有任何冲击,实体经济之所以会感受到冲击是因为很多实体经济企业没有理解到,顾客已经是拥有数字习惯的顾客了,消费者已经习惯在线完成日常生活,当消费者因为数字经济已经改变的时候,企业自己若不做改变,其实并不是技术淘汰该企业,而是顾客不愿意选择该企业。”其次,企业应当在理解顾客价值的基础上,做好价值共生。她指出:“数字技术使底层逻辑发生了改变。如果苹果没有生产出智能手机,我们将不知道手机可以这么用,如果没有在线支付技术,我们将不知道买东西可以这样做。”数字技术使得满足顾客需求,变为了创造顾客需求。满足顾客需求时,企业间是处于竞争逻辑,但在创造需求时,最值得企业思考的是能跟谁合作。当观察世界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时不难发现,他们有着共同的一个特征,即都是拥有共生价值的价值网络平台企业。这种拥有共生价值的价值网络平台企业的成功,就意味着当今企业想要有更大空间的发展,就必须考虑与谁合作,如何连接的问题。

  “生意是生活的意义,这一点是企业应当意识到的。”陈春花指出,“每天都可以开店的原因是在于,人是一直在生活的。”商业的本质并不是销售商品,而是提供生活方案。陈春花表示,好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带来的价值,这种价值包括人类近距离和远距离的分享价值。从陈春花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品牌便是在这一次次与人生活的联系当中建立起来。最后,关于企业应该往哪个方向走,陈春花认为,企业能够往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做的根本变化就是要进一步融合生活,驱动人类进步,必须让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个公司自己的发展。

  新零售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中国名牌》采访时表示,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5G技术的发展,零售企业做好品牌的关键是要更为密集地去与消费者产生联系,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适应消费者的消费方式。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

  在会议现场,孙为民亦对零售行业的品牌打造作出了期望,他表示,零售企业要创新采购方式,从零售的环节里给消费者创造新的供给;要合理运用数字化,对供应链进行重塑,这将有效提高制造流通效率。他指出,由于中国有14亿人口,消费市场十分庞大,产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规模经济。一个产品能够在中国形成规模化制造,大多是质量可靠,同时价格也有优势的,这也是中国产品能够走向世界的原因之一。但不能够忽视规模过剩的问题,尤其是当产能过剩变成生产过剩时,便会造成了一种制造的浪费。这种制造的浪费又变成了降价、促销、补贴,这是在一个优秀的市场环境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不管是在过去还是未来,人永远是消费的核心。”孙为民指出,在未来,企业要充分激活社区社群消费,建立消费信心。他表示,今年的双十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叫做网红带货。网红带货的本质是一种用户评价机制,在过去,这种用户评价机制也是存在的,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参与评价的用户是谁,用户评价的真实性难以确认。而现在网红带货模式,使得这种用户评价机制有一定的背书价值。孙为民强调:“只有消费者才能代表消费者的利益,这就是社群化、社区化的消费。”

  在做到激活社群消费的同时,零售企业更应当创新服务业态,以体验消费为核心。孙为民表示,未来定义零售和商业,应是以其能不能成为一个社会的基础服务设施,服务于城市、农村老百姓的生活为标准的。“零售企业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从传统的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也是很有必要的。”孙为民以苏宁为例说,苏宁采取的是自建购物中心、运营购物中心,托管、委托别人投资建设购物中心的业态,加上贴近消费者的苏宁小店,形成大量商品和服务的网络。他强调:“未来零售的关键是贴近每位消费者,最终形成一个最佳的人和商品的互动网。”当人与商品间的联系建立好之后,各企业应当有意识地为行业赋能,提供零售解决方案。他指出,互联网就是万物的连接、资源的连接。在互联网、物联网的状态下,零售是可以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建立联系的。

  在恳谈会上,“管理中国”总评选以“管理创新”作为评选核心内容,以“管理就是竞争力”作为评选理念,以“为中国企业树立管理创新榜样”为宗旨,对于中国企业管理作出突出贡献和具体表率作用的卓越企业,以及优秀管理者,作出了表彰。

  当天参与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杨光,《世界知识》总编辑、《中外管理》杂志顾问沈国放,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秘书长、北京正德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曹玉平,西安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景云,中通服国际公司副总裁谢和霖,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腾俊夫等。(袁子健)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