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华为手机被炒至6万元 折叠屏明年爆发?

2019-11-18 17:24:36 来源: 新华网

 

  华为手机被炒至6万

  华为Mate X正式开售以来,引来了一波炒作。11月17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原本售价为16999元的Mate X,已经被炒至6万元甚至更高。

  折叠屏手机被热炒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量不足。三星推出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也于近期两次开售,同样出现短时间售罄的现象,不过价格并未如Mate X遭到大幅炒作。

  实际上,折叠屏手机的热潮今年年初已经掀起,不过各大厂商迟迟未能完成产能爬坡,让开售时间推迟至今年年末。华为早在今年2月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就发布了Mate X,但这款折叠屏手机直至11月15日才首次发售。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闫占孟预计,华为Mate X第一批发售约10万余台。华为官网显示,Mate X将在11月18日和22日再次开售,但未说明具体的备货数量。

  出货量稀缺

  不管是华为还是三星,Mate X和Galaxy Fold的出货量都比较稀缺,目前两大厂商不得不以每三天左右时间开售一次的形式供应。

  11月15日10时8分时,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正式开售,并在极短时间内全部售罄。其后黄牛党和渠道商加价出售,11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发现,目前Mate X的售价被炒高至4万至6万不等,较华为官网16999元的售价高出一倍有余,有部分用户愿意加一万至两万元求购。

  早在今年2月,三星就率先发布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但由于出现黑屏、闪屏和屏幕凸起等故障,三星对Galaxy Fold进行重新设计,正式上市时间被推迟至9月。如今,华为、小米、联想、柔宇科技已各自推出折叠屏手机,预计明年Oppo、Vivo、Google等将加入到折叠屏的竞争中。兴业证券在研报中称,今年是折叠屏手机元年,但市场正式展开要待2020年以后,一方面除了等待折叠屏面板技术进一步稳定、良率提升至可大量生产,另一方面则是要等待偏高的定价调整到多数消费者可负担的水平。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国内多家厂商陆续发布折叠屏手机,但要让消费者大幅度地接受还有一段距离,包括价格、使用接口、厚薄度、软硬件的协同搭配等,都还有进步空间。

  为此,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将今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下调至40万,不足原来的四分之一。其预计,2019年至2021年期间出货量分别为40万、320万和1080万台,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提升至2740万台和3680万台。但这一数字相对于全球每年十几亿台智能手机出货量来说并不多,目前折叠屏是否会成为主流仍难判断。

  押宝折叠屏

  手机厂商押宝折叠屏的重要原因是为了进一步增加手机屏幕的面积。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不断提高手机屏幕占比,甚至提出“无边框”手机概念,因此出现了iPhone X“刘海屏”的诞生。

  在单屏手机屏占比接近极限后,手机厂商将目光投向折叠屏,其能增大接近40%的屏幕面积,同时还实现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一体化,被视为解决屏占比的有效手段之一。以华为的Mate X为例,折叠后分别由6.6英寸的主屏和6.38英寸的副屏组成,总尺寸达8英寸,较Mate 30的6英寸多出三分之一的面积。

  在发布Mate X后,华为也正在研究新的折叠方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曝光了华为申请的全新可折叠手机设计专利,该专利显示华为研发了另一种可折叠方案——上下折叠,手机中部有铰链,类似摩托罗拉新发布的折叠手机Raza。

  由于工艺尚未成熟,再加上培育新产业链尚需时间,目前折叠屏的成本明显高于传统的单屏手机。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指出,折叠屏手机在显示屏、铰链、PCB(印制电路板)、电池等零部件成本上有较大提高。以三星Galaxy Fold与Galaxy S10+为例,前者的总成本提升了30%,其中,Galaxy Fold由于显示屏幕数量和面积的增大,显示屏成本相较Galaxy S10+提升了77%,是整机主要的成本提升来源。同时,为了满足可折叠的需要,PCB成本上升14%,电池和铰链等零部件成本上升120%。

  长期专注研究手机供应链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向记者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主要专利技术(如铰链)集中在终端厂商,因此研发成本较高,未来产业链成熟后有望下降。(陆一夫)(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