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观察丨混改陆续落地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17:35:31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来,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呈现加速落地之势,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专家认为,基于前三批混改试点的丰富经验,下一步混改将更加有序地推进,形式也会百花齐放,未来将有更多混改案例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混改企业陆续落地

  国资委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8年,我国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目前央企混改比例达70%,比2012年混改企业数量增加20%。今年1-9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中盐股份混改成为今年一大亮点。今年9月,中盐股份引入13家战略投资者,总投资额30.6亿元。其中20亿元由投资者投入中盐股份,另外10亿元由投资者支付至中盐集团,增资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中盐股份和中盐集团的资金需求,有效平衡了双方之间的发展关系。

  中盐股份引入的13家投资者包括盐业企业、战略性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预计将为中盐股份带来多方面的利好,如形成盐业联合和业务互补,与跨行业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相互借鉴、共享渠道资源,或在财务资源、公司战略方面给予支持。

  地方国企的混改也呈现多地开花的局面。10月底,格力集团将所持格力电器的15%股权转让给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后者为高瓴资本所有。此次股权转让之前,珠海国资委旗下的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股权。混改完成后,珠海明骏将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实际控制人,格力集团成为仅持股3%的小股东。业内认为,格力电器的混改有利于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9月底,天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将和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组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的大股东为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占股80.1%;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占股19.9%。这一合作不仅将解决南京博郡的生产资质问题,也帮助解决困扰新进企业在生产运营和产品质量方面的短板。同时,一汽夏利也通过合作寻找新的机会。

  混改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资委主任郝鹏日前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我们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混改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5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所属107户,地方国有企业所属53户。混改范围较前三批共50家企业已大幅增加,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加速期。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目前来看,混改不仅仅是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混”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发挥它的有效作用,还要进一步突出“改”。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日前表示,将重点推动中央二级及二级以下企业混改,并将持续完善混改实施细则和市场平台,营造有利于各类资本参与混改的公平市场环境。在推进国有企业引进非公资本过程中,推进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合力确定国有资产价值,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和防止混改过程中出现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的行为。

  混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混改带来的成效十分明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以参加首批混改的中国联通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净利润43.16亿元,同比增长24.38%,较2017年前三季度13.12亿元的净利润,增长228.96%.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表示,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势发展,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混改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合作,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专家认为,前三批混改试点已经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混改经验,新的混改推动将更加有序,具体形式也会百花齐放,未来将会有更多混改案例持续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也将日趋凸显。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