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绿色”成今年“双11”热词

2019-11-14 18:02:20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双11”成交额和物流订单量再创新高。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

  狂欢“剁手”之后,随着海量商品陆续送达,快递包装盒数量激增。拆封后的包装盒去哪儿了?

  狂欢“剁手”后 海量快递包装成城市之痛

  “最近几天快递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小区垃圾箱的里里外外都堆满了快递纸箱包装。”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光华里小区的李晗洋说,自己所住小区每个楼都有一个垃圾桶,从昨天开始,几乎所有的垃圾桶都被这种箱子塞满了。

  “从11日当天就开始有快递到了,出门上班时就会把纸箱放到垃圾箱旁边,因为纸箱子很多,有的也比较大,放不进垃圾箱。”成都市民张悦说,有时碰到清洁人员,就会直接将箱子给他们。

  记者在多家小区采访了解到,近日快递包装激增,清洁人员的工作时间也随之增加。

  “平时我只用一两个小时就能把任务完成,但最近快递纸箱数量很多,即便打扫完了,隔一段时间还得再回去看看。”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比上年增长26.6%。行业预测,2019年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600亿件。

  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不仅成为极大的资源浪费,也给城市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各大电商、快递积极应对

  今年“双11”期间,一名“网红”在11日凌晨直播时,中途呼吁观众退出直播间,参加“双11”快递纸箱回收行动,此举引发热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绿色环保行动成了今年“双11”的新趋势,面对快递包装带来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已成为各大电商、快递的共识。

  在淘宝,用户搜索“绿色双11”,就可以成为“双11绿色合伙人”,承诺加入绿色行动。截至11月12日中午,已有2000多万人次加入这一倡议,目前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除线上活动外,线下绿色环保行动也在进行。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双11”期间京东通过仓内作业、循环包装、瘦身胶带、电子运单、绿色回收、绿色运配的应用,共减少超4万吨快递垃圾,其中封箱胶带瘦身超过1860万米,生鲜循环保温箱使用140万次。

  在“快递最后1公里”行动中,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分类回收利用快递包装,通过“回箱计划”推动快递纸箱分类回收、循环利用。该计划也获得清华大学等2000多个大学校园积极响应。在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一天就回收超过6000个快递纸箱。

  截至目前,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表示,“回箱计划”契合垃圾分类新政,对快递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转型”面临难题待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广绿色快递包装。当前,绿色快递已成为多家快递企业的“董事长工程”,数智化升级和创新模式,悄然改变着快递的每一个环节,从打包发货、中转分拣、再到运输送达,一条绿色物流链路已然形成,但面对“绿色转型”,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破解。

  环保材料价格普遍高于传统材料是快递企业和商家面临的共同难题。“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的价格约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近2倍,环保湿水牛皮纸胶带的价格更是普通胶带的4倍多。”一位成都市快递网点工作人员表示。

  其次,当前快递包装回收率仍旧偏低,无论是网点数量、配套设施还是综合服务水平,都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快递包装回收在经济发达地区尚未全覆盖,在农村地区几乎还是空白。

  有专家指出,规范快递行业包装选用、垃圾处理、资源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法律法规尚不明确,亟须尽快完善。同时,还应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让“绿色快递”的理念深入人心。

  “做环保其实没那么难。”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介绍,“双11”不只是消费狂欢,还有全社会响应参与绿色环保的踊跃和自觉。(吴光于 秦婧 黄筱)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