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周志懿:品牌投入不能简单追求短期回报

2019-12-13 16:22:10 来源: 中国名牌网

 

  12月13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绿滋肴控股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德文教育集团·厦门工学院、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清镇中电贵云通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七家单位,将与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等新华社下属21家服务机构,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全面合作。《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在仪式上对入选品牌进行了点评。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恰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今天的签约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举行,意义重大。首先请允许我向刚刚成功签约的七家单位表示热烈祝贺。这七个品牌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名牌。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们的故事,就是生动的中国故事。你们从不同的侧面反映着前进中的中国。

  刚才认真听了各位的发言,很有感触。虽然各位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却有两个相通点。

  第一点,我感受到了各位对品牌的坚守。能加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大家庭,说明在座的各位都是当之无愧的品牌长期主义者,是坚定的品牌打造者与引领者。现在品牌领域有一种极其功利化的倾向,即大幅缩减对品牌的长期投入,追求短期回报,也就是投资回报率(ROI)。阿迪达斯前两年就是因为追求ROI导致无形资产快速贬值,销售全面收缩;凯迪拉克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豪车,但在中国市场花20多万元即可拥有一辆,这极大地伤害了消费者固有的品牌认知,同样也对品牌伤害巨大。事实证明,只有以品牌为引领,建立一种品牌的生态,城市或企业才能做大做强,长盛不衰。品牌建设是专业化工程,是系统性工程,是长期性工程,是一把手工程。打造品牌,切忌只看眼前利益,必须把品牌像资本、劳动力一样,当作一种生产要素来投入。搭上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快车,体现了在座各位对品牌专业化的坚守与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也一定会成为各自品牌提升的新起点。

  第二点,我感受到了在座的各位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以及你们内心坚守的品牌使命。今天入选的七家单位,无一例外地把服务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极使命。西安高新区立志要建成“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广东好车,致力于为海外用户提供中国好车;江西绿滋肴,深耕绿色产业,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为目标;科沃斯,以“智生活,享人生”为要,“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德文教育集团,为家国天下办教育;祥宇橄榄油,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视谷中国,把视频信息化,为政企、个人赋能。我想,正是因为秉持这些新锐而高远的品牌使命,才使得在座的各位跨越关山万重,一步步走到今天。

  作为一位品牌专业人士,我一度在想,我们打造品牌的终极目的到底是什么?结果发现,打造品牌的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进而为人的美好需求而服务。离开人类社会的生活需要,所有的品牌将黯然无光。今年8月19日,181位世界顶级企业的CEO共同发表了《公司的目的》的宣言。在这个宣言里,他们对公司发展的宗旨作了一次修正,他们认为,股东利益不再是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最重要的任务是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只有把社会建设得更美好,才能给品牌带来更长远而稳定的价值回报。反过来说,只有具备家国天下的情怀,品牌才能有长远的生命力。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民族品牌已经具备了这样的高度与眼光。

  以上两点,既是今天七大品牌的相通之处,也是所有入选单位的相通之处,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初心和使命不谋而合。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致力于服务民族企业的品牌创建进程,一方面坚持长期主义,与入选品牌共同成长;另一方面服务品牌强国,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今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将以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充分发挥站位高度、传播力度与专业深度上的优势,助力各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谢谢!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