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做人民满意的党员艺术家——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孙毅

2019-07-18 18:32:54 来源: 中国名牌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歌声瞬间点燃课堂气氛,用歌声来开启一堂党课——这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孙毅的“新规矩”。

  然而党课更吸引人的部分还在后面。

  当深入距地面千米的矿井中慰问演出时,没有音响、没有灯光,孙毅和同伴们把矿井巷道的回声当音响、把工人身上携带的矿灯当舞台灯光,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为一线的矿工们带来温暖的歌声……

  这一个个人生故事,是孙毅作为党员艺术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见证。

  这一幕幕来自2019年7月18日,孙毅在新华社综合报告厅进行的一堂别具特色的党课。

  据了解,按照《新华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中广联从2019年6月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此次党课宣讲活动为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在这堂党课中,这位党员艺术家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和人生经历。

  上世纪90年代初,孙毅将比赛获得的6000元奖金捐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助并鼓励女大学生完成硕士、博士学业;他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在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完成演出,演唱的竟然还是难度极高的《船工号子》;在一次春节慰问活动中,他特别为一位不能观看演出的小战士演唱……

  这一件件事都体现着这位党员艺术家心存大爱、甘于奉献的美好品质。孙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艺术家的党性修养、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动情的讲述也感染着在场的所有听众,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原来党课可以如此鲜活、生动、饱含深情,同时又富有力量、鼓舞人心、给人启迪!

  党课结束后,孙毅还接受了《中国名牌》的独家专访。

    专访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对艺术事业的热忱,以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从他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奉献终生的决心。

  中国名牌:您是从何时开始为大家义务讲党课的?是什么机缘让您走上讲台,为大家讲党课的?

  孙毅:我大概是在2016年开始义务讲党课的。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其实最早我给大家讲的,主要是歌唱艺术。而随着时间的推进,我逐渐意识到,作为一位还算比较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一位党员艺术家,应当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担当起应当担当的使命。所以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就将我的课程题目转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党员艺术家”。为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更好地发挥作用,担当起公众人物应当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中国名牌:作为一名党员艺术家,取得如今的成就,您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回首您的人生经历和艺术生涯,您的初心和职责使命是什么?

  孙毅:谈到初心和使命,我想,这虽然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但同样也可以说得很具体。因为,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初心一样,我们的党也是这样。从1921年建党至今,我们党已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指引下走过了98年。也正是因为党对于初心的坚守,才有了现在世界上的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

  谈到我自己的初心,大概可以追溯到我入党的那一刻。那时候我才十几岁(已经是一名军人了)。我还记得,在1975年11月25日的晚上,我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工程兵工兵第八团一营三连,野营拉练行至山东某地时,在一间简陋的乡间教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大家一致通过我的入党申请,正式接纳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是正在野营拉练的时候收到这个消息的。我知道,从那一刻起,除了父母给我的名字以外,我又拥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它伴随我走过了44个寒暑春秋。直到现在,无论我处于什么样的岗位,做着怎样的工作(从当军人、工人,到恢复高考后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再到后来担任领导工作),中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都贯穿始终,这就是我的初心。因为坚持初心,我也始终明白着我的职责——为党工作。这永远是我的第一职责,这也要求我,自始至终,将党的工作放在第一位置,用党员的标准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中国名牌:在实践中,您是怎样守住初心、担好使命的?

  孙毅:我作为一个演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歌剧表演)以外,还会进行大量深入一线、慰问基层、文化下乡、将高雅艺术带进校园等公益活动。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这样做着。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积极站出来,参与到每一项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活动中去。同时,做一名好演员,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歌唱。

  后来,我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了国家院团的管理者。我知道,不但要以身作则,还要做好党建工作,带领好队伍,不断地将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讲给年轻人听,这对于提高自身品质、艺术修养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此外,我还会带领年轻人走出去,到先进的、有代表性的机关、企业以及部队进行学习,在学习他们先进事迹的同时,也奉献一流的艺术精品给他们。

  中国名牌:我们了解到,您经常进行一些党课的宣讲活动,作为一名歌唱家,您觉得歌唱和讲党课,有没有相通的地方?

  孙毅: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讲了100多场党课了。一开始我讲课也不唱歌的,但是当大家听说是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来讲党课,总会邀请我先唱两首歌。后来我也觉得,唱歌和讲课并不冲突。因为并不是为了唱歌而唱歌,每次的歌曲我都会精挑细选,找最适合的,并且能够带动现场气氛、更容易进入讲课主题的歌曲。利用歌声,再现每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在西藏地区3500-4000多米高度歌唱、春节到密云水库慰问时为看不了演出的一位小战士演唱)。在歌声中,让大家明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名牌:作为老一辈的艺术家,您有没有什么建议给现在的年轻党员?

  孙毅:我也是从年轻党员走过来的,回想过去,恍如昨日。一转眼,我已经成为了一位老同志、老党员了。现在的形势不同了,党的队伍不断地被输送着新鲜血液。一群有理想、有文化、有朝气、有干劲的年轻人让我们的党变得更加朝气蓬勃。作为年轻人,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选择了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那么就要把誓言放在心里的第一位,而不是简单地说说而已。

  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第一属性都是党员,其次才是其不同岗位的职能。所以,一定要能吃苦、敢吃亏、讲奉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党员艺术家理应成为文艺队伍的中坚力量、艺术表演团体里的骨干、各自艺术门类中的旗帜、为人师表的榜样、德艺双馨的楷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典范。

  合格党员的评判标准与年龄长幼无关,最重要的是,要让别人感觉到,党员就是好,就是不一样!

  后来,我们才知道党课宣讲活动当日是孙毅的生日,当我们问到生日当天讲党课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受时,他笑了笑说,首先感谢大家的祝福,平时我对生日并不在意,当时把课程安排在今天也很意外。我想这就是缘分,一个老党员在生日时,能到新华社这样的地方讲党课,真的觉得很荣幸。生日每年都会有,但是今年的更加不寻常。如果可以许一个愿望,那么我希望,我可以一直做一个值得人民信赖的党员文艺工作者,永远勇于担当、坚持信念。(夏梦霓 汤悦晗)

  关于孙毅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曾在意大利著名歌剧《绣花女》,中国歌剧、音乐剧《原野》《白毛女》《日出》等演出中担任男主角。曾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并多次担任“中国艺术节”“国家艺术基金”等评委。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