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交通智能化助推品牌升级

2019-06-14 16:57:17 来源: 中国名牌

 

图说:2019世界交通大会会议现场

  本网讯 今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京召开。

  与会嘉宾认为,“大交通”格局的初步形成和智能绿色发展主题的凸显是交通界、科技界、工程界协同创新的结果。目前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较高美誉度的交通品牌便是中国高铁,随着5G的发展以及车路协同这一智能化交通发展方式的提出,未来中国在全球交通领域会涌现出更多值得骄傲的民族品牌。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铁大国,技术、装备、建设和运营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领先水平。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推进我国高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升级,对于贯彻交通强国战略,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支撑经济和社会更好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同时,何华武表示,中国智能铁路应该建立包括感知层、智能传输层、数据资源层、智能应用层和智能决策层在内的智能铁路框架。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表示,中国铁路的智能发展主要还是面临安全、生态、技术三个方面的挑战,如何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目前的工作重心。

  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冉斌表示,目前全世界的智能交通发展可以划归为三个阶段,一是数据整理阶段、二是数据应用阶段、三是智能驾驶阶段。虽然中国的交通发展较美国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值得肯定。目前中美两国都在智能驾驶上进行开发研究,不同的是,美国将主要精力放在第三阶段的发展上,而中国更多的是三个阶段协同发展。由于现阶段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盼效果,因此完全依靠人工智能进行智能驾驶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考虑多方因素,采取智能道路和智能汽车相结合的方式,将许多本应该装载在汽车上的智能功能转移到公路形成共享资源,最终达到车路协同这一目标,是现阶段智能交通发展较为可行的方式。

  苏交科总裁李大鹏对于智能交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了三个方面的论述。他认为,智能交通的高质量发展首要解决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从0到1的问题,如何将智能道路进行有效地大范围铺设是达到车路协同这一目标的基础。其次则是要把我国智能交通的相关技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国际输出,实现世界范围的沟通交流。最后,李大鹏强调,智能交通发展的关键还是跨界融合。

  据悉,为了更好地展示智能交通的科技成果、水平和发展方向,大会打造了国际化展示平台——交通科技博览会,并发布《中国交通运输2018》等近20项智库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铁路合作组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阿季拉·基什,南苏丹共和国道路与桥梁部部长奥克瓦奇、驻华大使杜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公共工程与交通部副部长西潘敦,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主席尼尔·佩德森等出席了大会。(记者/袁子健)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