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老字号“昆中药”全新迎接慢病时代

2019-07-09 15:40:45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坚持“中西医并重”,并将中医药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特别是随着近年慢病患者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医药更是成为慢病时代的“中国方案”。

  作为国内民族药、特色中药领域的代表企业,昆药集团近年来通过不断变革创新,着力研发,整体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特别是旗下的昆中药,在慢病时代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作为昆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之一,昆中药承载了昆药集团旗下中药平台国际化发展的重任。在传承历史精髓同时,昆药集团通过品牌升级、科技赋能,助力“昆中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正在到来的“慢病”时代,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恪守价值观 昆中药600年精进传承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也是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精神符号。

  600多年来,昆中药将“大药厚德,痌瘝在抱”作为一脉相承的使命。从最早的起源店“朱氏双美号”(1381年),到清道光六年,昆中药人采云南之道地药材,启《滇南本草》之配方,以“体德堂”等为号,精工修合出了一批精品中药;从郑氏女金丹、再造丸、糊药,到清肺化痰丸、阮氏上清丸、感冒疏(苏)风丸、舒肝散、天麻(祛风)丸、金花(消痤)丸。

  昆中药始终坚持从源头上精选道地药材,与云南、甘肃、陕西等全国道地药材产区的药农合作,种植中药材品种涉及南板蓝根、桔梗、白及等30多个,规模达6万多亩,其中包含标准化种植基地 51个,产地初加工基地23个。目前,昆中药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的版图还在持续扩大中。

  2012年,昆中药开始致力于打造上游种植加工基地,严格把控南板蓝根、白芍、白术、当归、桔梗、川贝母、柴胡、厚朴、牡丹皮、北沙参、防风、山药、地黄、砂仁、薄荷等药材的道地种植,从源头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

  “昆中药,洪武肇,秉仁心,启良药。”但是,仅仅有了好药材,还不能成就一家百年老号。

  旧时,制作昆中药全靠手工作坊。药工整天围绕在碾槽、铁锅、切刀旁。昆药的制药工虽然艰辛,但是不懈怠一分一毫,不惧繁杂,传承古法,引药入经,潜心炮制。“良方既成悬盘面,扎腰挽袖气定闲。一洒琼汁二齑粉,张弛有度创基典。团撞揉翻不停缀,心念至诚功德全。”这些炮制三字经和叠丸歌古训在一代代昆中药人间口口相传、一脉相承地延续了下来。

  清光绪年间的清肺化痰丸生产至今,其药方是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三拗汤”、明代《韩氏医通》的“三子养亲汤”和《医方考》的“清气化痰丸”三方的基础上,升华而成;1908年创制的止咳丸疗为中医大家翟玉六家传秘方,源于宋代“苏子降气汤”“定喘丸”,止咳更治咳。昆中药生产或原研产品还有金花消痤丸、感冒疏风丸、郑氏女金丹、益气健肾膏、生三七丸、熟三七丸、阮氏上清丸、止泻利颗粒、桑菊银翘散等。

  六百多年来,这些名方名药集聚了历代昆中药名医的毕生心血,所以现代昆中药人将“精工修合丸散膏丹,遵法炮制生熟饮片”作为自己的信念。同样传承下来的还有昆中药的精神和灵魂——“毋减毋糙修精品,勤心勤力志康宁。”

  科技赋能 600年“昆中药”历久弥新

  虽然,昆中药在现代仍然质量不减,药效不衰。但如何实现精品国药制造的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一直是现代昆中药企业发展前行的方向。昆药集团董事长汪思洋表示,传统中药只有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注入数字化的科技内涵,才能焕发青春,进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消费升级成为当下经济的新浪潮,国人在健康消费上同样在升级,对品质的要求也更多更高。

  2018年,昆中药新厂区马金铺的智能制造项目正式投入生产。昆中药投入建设云南首家中药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先后引进智能提取系统、国内先进的中药丸剂智能生产系统、智能包装生产控制系统、立体仓储物流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中药提取全过程在线监控和智能化跟踪追溯,中药丸剂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生产和在线检测,搭建物流与生产的智能化控制平台。

  除了硬件上的提升,昆中药还在质量管理上引入更现代科学的管理制度。昆中药构建了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质量监控,从药品研发到后勤保障的全覆盖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并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为依据制定了管理标准约300份、技术标准约1000份、工作标准约300份,覆盖了人员、设备、物料、技术、环境等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每个要素,全面管理和规范研发、采购、制造、检验全过程。

  在借助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体系提升品质的同时,昆中药还进一步弘扬国药老字号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如82家老字号药铺“厚德”“精工”“毋减”的药德药道、独树一帜的产品体系、口口相传的造药技艺、“舒清养治未病”的中药养生理念和方法,使昆中药不仅在打造精品国药的技术上追求日趋精进,更升华了中医药、民族医药深刻的文化内涵。

  昆中药通过品牌、管理和科技赋能,推进中药文化的传承,实现品牌中药的价值回归,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品质、更丰富的产品,助力迎接“健康中国”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