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2019-09-03 20:35: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6家民企去年营收超千亿 逾九成“民企500强”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部分“虚胖”企业亟待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门槛继续提升了,幅度还不小。”

  “有85家新企业入围,门槛提高至185.86亿元,比去年高了近30亿元。”

  “和2011年的入围门槛65.69亿元相比,已经翻了近三倍。”

  ……

  近日,在青海西宁召开的2019中国民企500强峰会现场,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调研分析报告,不少前来参会的民企500强企业负责人拿着榜单纷纷感叹。

  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企500强榜单映射出一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变中有进”,在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外部环境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现转型升级?未来做强做优之路上,如何克服“大而不强”“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这些都是摆在所有民营企业面前的课题。

  民企500强“变中有进”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全国工商联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年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的,具有比较强的说服力和含金量。”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部长王尚康说。

  除入围门槛持续提升外,报告显示,“民企500强”呈现出超大型企业继续增长,利润水平有所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等特点,勾勒出了短短一年时间里民企发展的“航迹”。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说,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民营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实现了总体向好、稳中有进。

  “位于榜单前列的超大型企业营业收入继续增长,块头都变大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翻着手中的调研分析报告说,“不仅经济体量增大了,民企的社会地位也有了明显提高。”

  “记得当年我去招工,根本招不到本科、专科生,只能招初中、高中生。当时人们就业第一选外企,第二是国企,第三才是民企。而现在,很多人的第一选择都是民营企业,这说明民营企业发展了、壮大了,地位也提升了。”

  数据显示,民企500强中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达到56家,较上年增加14家,华为以营业收入突破7000亿元,蝉联民营企业500强榜首。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企500强榜单中增大的不仅仅是经济体量,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也在持续加大。”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说。

  数据显示,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28.50万亿元,增长16.44%;资产总额34.61万亿元,增长22.77%;税后净利润1.29万亿元,增长13.87%;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1.3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38%。有6家企业的纳税额超过了200亿元。

  民营企业对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也日益凸显。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员工总数1057.41万人,较去年增加106.58万人。

  报告还显示,我国民营企业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二产业入围企业多达337家,继续占据主体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57家,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500强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升。“这说明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黄荣说。

  自2018年11月以来,政府服务、社会舆论、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方面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89.07%的调研企业认为所在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执行力度较大。

  “民企500强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他们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黄荣说。

  调研显示,民企500强中有470家企业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355家企业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382家企业参与了污染防治攻坚战;466家参与了各类国家重大战略;92.80%的500强企业主动实施转型升级,其中,90.54%的调研企业选择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87.10%的调研企业选择严格质量控制、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主动转型升级再创增长奇迹

  应对纷繁的变革与挑战,民企500强在过去一年创造了增长奇迹。奇迹的背后,是广大民企探索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故事。

  苏宁的创业史上,整整10年从实体零售到“互联网+”零售的转型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转型势在必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宁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此后,张近东带领苏宁又开始向智慧零售进军。自2017年底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计划以来,苏宁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开店万家,这在全球也是绝无仅有。

  “我们的总体战略就是希望把苏宁在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十年间在互联网技术转型中所形成的各种能力、各种经验等,赋能给全行业。只有大家都能去共享新的技术平台和技术成果,实现各自的转型,整个产业链才能升级。”张近东说。

  与苏宁的预判转型相比,新希望的转型则是顺势而为。新希望集团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深耕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等领域。2011年企业销售总额超过800亿元,2013年在众多领域实现投资后,却没能越过千亿元的门槛。

  “当时我们就意识到市场变了,新市场意味着新挑战,民营企业的发展必须面临转型,转型过程也让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刘永好介绍说,近年来新希望通过“五新”机制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使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他们还积极参与了国有企业转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战略合作;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定下帮助一万个贫困户和培养十万新型农民的目标。

  更多的民营企业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了自身的成长。月星集团去年以来在新疆喀什、乌鲁木齐等地投资置业,建设商业+住宅项目,文旅商相结合,业绩得到了大幅提升。月星集团发展部区域总经理周永祥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月星集团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65位。

  周永祥把月星业绩大幅提升的经验,归结为紧盯主业、紧跟政策、牢牢把握市场变化。“我们牢牢抓住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契合了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在融入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企业的价值成长。”在此次峰会上月星集团投资签约30亿元,在西宁建设27万平方米的环球广场项目,也是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接连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三一今年创造了创业33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全年销售将达到1200亿元以上,两家上市公司都实现了存贷为正。

  据介绍,三一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主业和核心是工程机械。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首先要千方百计把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从而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车,拿到通往未来的门票。

  “取得这么好的业绩,首先得益于民企座谈会讲话的东风鼓舞,政府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实现了较好增长。”梁稳根表示,“从内因来说,主要得益于我们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将要面对全球化原料采购、生产力布局和产品营销的要求,因此必须实现大宗资源全球化配置,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

  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在扎根广州、拓展全球的发展思路下,已在瑞士、新加坡、德国、英国等多个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及地区成立分支机构,积极推进大宗商品全球布局。“我们立志在广州打造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成为‘中国的嘉能可’,与全球利益各方共赢。”雪松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贸易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调研显示,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出口总额达1422.55亿美元,比上年增幅达13.62%。民营企业500强的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做强做优仍需攻坚克难

  民营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检视民企自身,民企500强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凸显出发展短板和面临的困难。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从2012年底到2018年底,我国私营企业数量由1085.72万家增长到3143.26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由4059.27万户增长到7328.58万户;私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由31.1万亿元增长到233.5万亿元,个体工商户资金总额由1.98万亿元增长到6.47万亿元;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达到65.4%。

  “民营经济的发展足迹,记录着民营企业家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说。

  放眼世界,当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竞争在加剧、变革在加速。同时,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当前所面临的形势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记者了解到,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徐乐江指出,特别是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内部治理结构、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我国民企500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从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看,我国入围企业数量增加不少,有些企业名次进步很快。但是,规模上的“大”并不等同于实力上的“强”。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做优。

  企业“虚胖”现象较为普遍。榜单显示,低端制造业以及资源型企业的占比依旧不低,除个别企业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以外,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较为持久和独特的竞争优势,大量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只懂得盲目扩张,而忽略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9.99、21.6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11.98、38.56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税费负担依然是民营企业500强感到影响最大的三项成本,占500强企业的比重均超过了一半以上,生产成本高企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调研发现,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从2016年的235家增长到2018年的265家;民营企业500强参与PPP项目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融资难融资贵。

  山东一家材料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还是融资难。“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但具体何时落地、怎么落地都是问题,我们企业还是正常盈利的,但是由于世界贸易的不确定性,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总是慎之又慎,生怕我们会赖账,这样下去企业的发展速度会大打折扣。”

  记者采访多位企业人士发现,民企普遍认可银行的风险控制,但对放宽民企融资政策有着较高的诉求。而金融界人士则普遍认为,民企存在风险高、信用低、发展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克服和解决。

  鑫恒集团董事长杨毅向记者反映,其投资了黄河玛尔挡水电站这样一个好项目,却因资本金、贷款资质等问题在融资上历尽艰辛曲折。他说,客观地讲,银行也是企业,能够理解银行控制风险的要求。但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确实需要配套政策和金融的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中有民企自身的因素,盲目的多元化往往是民企发展的最大风险,如果能将此项风险降下来,银行对于企业风险的评估将会有相应的改善。

  民企活,则经济活;

  民企兴,则经济兴。

  分析人士认为,广大的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中助力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拥有的完整产业体系、巨大市场空间、丰富人力资本,都将为民营企业做强做优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吕雪莉 王浡 班娟娟)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