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公益黔行”助力贵州品牌建设

2019-08-31 18:47:35 来源: 中国名牌

  8月23日-25日,作为“2019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走进贵州”系列活动之一的“民族品牌·公益黔行”基层调研活动举行。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走进石阡展开调研,挖掘“黔系列”品牌背后的故事。8月24日,《中国名牌》参与此次调研活动,采访当地农户,考察区位优势,探索大山深处的农业品牌。当天,调研团一行首先前往石阡县参观考察了汤山中学、大沙坝乡任家寨村的“村社合一”党建扶贫模式、聚凤乡廖家屯村和高坪茶场、以及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垃圾超市等项目。

  “村社合一,借水脱贫”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有储量丰富的地热矿泉水资源,属国际饮用、医疗双达标矿泉水;有投产茶园面积23.5万亩,“石阡苔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有储量达15亿立方米、品种达22个之多的石材资源。由于石阡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勃发,先后获得“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14个“国字号”品牌。

  石阡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徐再高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红利的叠加释放,任家寨村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村社合一”党建扶贫模式,把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合作社的经济发展优势,让贫困户融入合作社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图为调研组成员在石阡县电商办展厅参观(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李瀚伟摄)

  调研组一行来到石阡县电商办展厅,首先参观了石阡系列农特产品,之后又来到大沙坝乡调研参观任家寨村“村社合一”模式及八月瓜(三叶木通)产业。任家寨村结合本村资源优势,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在原有黄桃、青脆李、稻田养鱼等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了八月瓜、红肉蜜柚、黄金柚、矮晚柚等绿色生态产业,以短养长,集中火力抓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建成集体经济水厂一个,发展精品水果近1800余亩,产业发展效果初显。

  记者在村集体经济水厂的罐装生产车间看到,从地下抽取的山泉水,通过化验、过滤、消毒等环节后,流入灌装车间,再经传输带把桶一排一排地送到设备上,然后自动装水、封盖,流到成品区,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

  石阡县大沙坝乡党委书记杨雁表示,2018年,任家寨村集体经济用于分红的利润达到61.5万元,户均分红2144元。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9500元,产业兴旺让任家寨村走上了“先富带后富”的阳光大道。

  以“老茶”打造“新品牌”

  在国内各类茶叶大赛中斩获无数奖项的石阡苔茶,相较于其他早已名声在外的贵州绿茶来说,这个曾经被称为茶中“贵族”的老品牌走过了一条曲曲折折的发展路。有着一定规模和较好品质的石阡苔茶长期以来深藏在深山里面,不为世人所知道。如何让石阡苔茶走出大山,茶香飘向全国,一场品牌推广战正在这里打响。

  聚凤乡是一个产茶大乡,每年出产的茶叶总量都位居全县前列,生态茶产业已成为聚凤乡的主导产业。全乡茶农有3000余户,茶园面积达2.5万亩,其中大型茶场就有2个,随着茶农经济效益的提高和茶产业的发展壮大,全乡现有6000余人投入茶叶生产。

  记者随同调研部队来到聚凤乡油茶产业园区,石阡县聚凤乡乡长龚进向企业代表们展示了包括野生茶油、茶油枯、茶香糯米鸡和苔茶在内的农业特色产品。龚进表示,油茶是一种独特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工业价值。茶油是一种纯天然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茶油中含有饱和酸、油酸、铁、锌、钙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据龚进介绍,聚凤乡共有油茶加工厂2个,小作坊7家,其中石阡县佛顶山野生油茶油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仡家”牌野生油茶已成功荣获有机产品认证,该公司投资500万元,占地13.5亩,拥有油茶基地0.5万亩,年可出油量约200吨,年收入300余万元。

  石阡县聚凤乡油茶基地及其加工项目自2011年开工建设以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以油茶为主,因地制宜发展苔茶、蔬菜、苗木花卉等产业的多元格局,按照“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围绕“春夏秋冬”四季休闲观光旅游为落脚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

  龚进表示,园区总投资达3.05亿元,集成科技优势、产业优势、经营优势和市场优势,建设油茶、绿茶、旅游、日光温室蔬菜示范园区。从某种意义上,石阡县聚凤乡油茶基地既是聚凤乡振兴区域农村经济、实现农业生产根本性变革的重要阵地,也是游客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目前,每一个农户家里都有自来水,出门脚不带泥,昔日的柴火山成为了今日的聚宝盆。”龚进向《中国名牌》记者表示。

  

图为聚凤乡乡长龚进在高坪茶场为调研团介绍当地茶产业发展状况(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李瀚伟摄)

  目前石阡苔茶种植规模已经从1.25万亩扩展到了40多万亩,全县茶园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茶香也怕“巷子”深,在搞好茶叶品质的同时,品牌知名度建设也在打响。石阡苔茶的身影更是以各种形式出现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除了广告投入,石阡也深深地明白口口相传的重要性,通过连续举办四届石阡苔茶茶叶形象大使选拔活动,助力石阡茶香飘向全国。

  此外,江口县抹茶产业的发展水平,也足以令人惊叹其茶叶产业智能化与标准化的力度之大。2017年,江口县与贵州贵茶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贵茶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凯德特色产业园区江口县贵茶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工厂占地340.79亩,重点发展抹茶深加工,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车间。

  截至目前,江口县已建成投产碾茶生产线13条,生产能力200吨左右,抹茶生产线3条,生产能力600吨左右,碾茶生产线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生产,抹茶生产线于9月份正式投入生产。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县共生产碾茶60余吨,可加工抹茶60吨,已加工成抹茶7.6吨。

  2018年11月,贵茶有限公司生产的欧标抹茶与国酒茅台亮相上海茅粉节,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高了欧标抹茶的知名度,对江口县抹茶产业发展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梵净山下的生态小店

  2018年10月2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为2018年度全国新晋5A级旅游景区举行授牌仪式,梵净山景区被正式授予国内旅游行业最高标准旅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铜仁市首家、贵州省第6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而就在这座神秘之山的脚下,却有一个极有意思的生态小店——快场村“垃圾兑换超市”——与这座静谧的梵净山相映成趣。快场村地处梵净山山脚,距离江口县城27公里,面积26.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属省级森林村寨,市级卫生村。该村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推动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高效无害化处理,结合村情实际,创新实施了全市首家“垃圾兑换超市”。

  

图为贵州省江口县太平镇副镇长余飞为调研团介绍快场村垃圾兑换超市(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李瀚伟摄)

  贵州省江口县太平镇副镇长余飞表示,“垃圾兑换超市”主要是以“收垃圾、兑积分、换商品”作为基本思路,制定出台“积极兑换积分,积分换区商品”实施细则,以确保事有人管、有章可循。

  在沿溪的街道上,随处可以看到悬挂在四处回收垃圾的标语以及发放在村民手中的《垃圾四分类常识》。余飞介绍,按照不同垃圾种类设定积分计量,明确了1个积分价值0.1元,将生活学习用品纳入可兑换商品,并按照市场价值核算所得积分进行兑换。同时制定了“村民自治十二条”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在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开展环境大比武活动和“环保卫士”评选。

  截至2018年底,该公益性环保机构共开展兑换业务2000余人次,交易积分达20万分,在环境保护及提升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降低农村保洁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该乡村治理模式得到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市县推广应用,入选2019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贵州展馆展示内容。(李瀚伟)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