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南方日报

互联网平台涌现大量新品牌

2019-08-19 15:29:01 来源: 南方日报

 

  在广东珠三角珠江东、西两岸走廊,数百万的企业集聚形成制造产业带,随着产业分工的细化,珠三角制造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随着互联网与中国制造业重镇集聚的珠三角快速对接,在互联网平台效应的提振下,珠三角产业带上出现越来越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8月14日,天猫平台公布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智造规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不仅一些大品牌成为互联网平台上的国货先锋,还涌现了大量新品牌。在天猫新品牌成交TOP100名单中,珠三角就占了40个。

  去年9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实体经济新十条”,在2020年前,省财政将重点支持企业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实体经济新十条”出台一周年,广东制造升级效果明显。

  高增长给广东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社会价值。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平台创造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在广东带动的直接电商就业人数高达369.8万人,排名全国第一。

  从代工到“品牌”,直面消费者

  在世界手机产业版图上,珠三角无疑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之前的“加工贸易”给珠三角制造业落下了创新不足的“病根”,随着全球性的工业化浪潮袭来,珠三角工业被时代推着向前,开启了一轮自我革命与创新。

  “怎样让消费者认识我”是摆在vivo面前的问题,vivo创立之时,珠三角正在进行传统制造业转型,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区域经济。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vivo选择了通过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开天猫店做分销。上架新品、做页面是我们那时候每天都在干的活。”vivo副总裁冯宇飞回忆,那时候上架的第一款手机是vivoX1,因为首发的时候服务器崩掉,晚上所有的老板打电话来反馈说买不了东西,马上爬起来要解决问题。

  对于更多的珠三角制造企业来说,互联网平台为它们书写了一张新名片,从“代工”变成“品牌”推到消费者面前。“那时候我们整个线上的部门叫网络营销部,后来网络营销部又分拆为了网络推广部、电子商务部和网络销售,大概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冯宇飞表示,互联网让品牌对消费者的认识真正从知道变成感知。“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让我可以每天和用户沟通,可以实时收集问题,很多时候‘你知道’和‘你有感知’是两个概念。”

  如今,摆在vivo眼前的一个新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重新认识我”。vivo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互联网产品IQOO,在冯宇飞眼中,这是真正基于用户的需求去驱动公司满足用户的产品,适合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互联网消费者。但IQOO跟vivo是有所区隔的,面对互联网消费者,IQOO通过互联网平台研究消费者推广模式和销售模式,完全独立于vivo品牌团队。

  在今年天猫“6·18”期间,作为国产手机品牌之一的vivo创下了新纪录,其电商销量同比增长了121%,在销售额方面也增长了98%。对于现阶段竞争如此激烈的手机市场来说,vivo能有如此之多的提升也实属不易。互联网平台为诸如vivo这样的珠三角制造企业提供了一条快速走向消费者的通道。

  大数据绘制工业互联网“新微笑曲线”

  创新是珠三角制造业共同追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为重要抓手。随着“制造”的概念向“智造”与“质造”转变,珠三角制造业从传统加工制造迈向大数据指导生产,互联网平台成为珠三角制造业的外脑。

  在天猫“6·18”破亿品牌中,其中成交前100的品牌,珠三角占据22席,长三角18席,将观察范围缩小到前50品牌中,珠三角占据12席,长三角6席,成交破亿的珠三角企业数量大幅领先。快速跃升的珠三角企业与互联网巨头,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往数据化指导生产转型,探索现代制造业的模式。

  在“广东制造”中,美的是其中的排头兵。在工业互联网“卡位战”中,美的集团早在2014年就开始数字化转型,2014年美的集团自建电商公司,并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按下了互联网转型的快车键。自此,天猫平台成为美的一个重要的练兵窗口。

  美的与阿里迈出合作的第一步,是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并发售首款物联网空调。

  但是工业互联网要实现的远不止于产品互联。制造升级包括研发能力、订单应对、计划能力、柔性制造、采购能力、品质跟踪、物流能力、客服安装等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和体系化。

  由此美的与阿里展开了新的一轮制造业升级路径探索。今年3月,美的空调与天猫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定制合作、品牌建设与品牌营销、IoT产品及全渠道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根据协议,2019年双方会全力冲击美的空调年度成交100亿元的目标。

  尤其要强调的是,珠三角制造业与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联通共享。2017年,美的集团联动天猫、菜鸟大数据,通过算法分析产品历史数据、活动规划、购买因素等综合指标,有效对接了供应链计划和仓储计划。以此为基础,未来美的空调与天猫继续探索智能供应链,以提升周转天数、降低仓储成本。

  5年合作下来,珠三角制造业中出现了“美的速度”。2016年,美的全品类在天猫平台全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成为天猫家电行业首个破百亿的品牌。2017年,美的仅前7个月的销售额,就超越了2016年全年。2018年全年,美的总销售额达到200多亿元,位居天猫家电品类成交额第一名。

  实际上,以美的为代表的珠三角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以大数据驱动创新的“弯道超车”。广东已经形成了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珠三角制造业在加快创新驱动方面,需要搭建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作为“联通器”,走出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低谷,从低利润的生产加工环节,向高附加值的曲线两端延伸,即提高前端的研发与设计以及后端的营销与服务的地位。

  洞察消费者喜好反向定制研发新品

  正如vivo电商运营总监张鹏飞所说,目前制造业进入了3.0的用户型电商阶段,珠三角制造业也步入了消费端反向影响生产端的新阶段。

  “我们跟阿里的合作,销售、物流是最基本的合作状态。现在围绕用户、体验、产品、数据这几个比较重要的维度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张鹏飞表示,洞察消费者是vivo当下的重点工作。

  “天猫会帮我们分析人群的行为状态和偏好,比如是偏个性、喜欢户外还是喜欢游戏。之前通过调研机构得到的样本数量是有限的,剩下的只能通过经验感知。始终不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给你一个非常清晰的数据来得直接和踏实。”张鹏飞说。

  美的在天猫旗舰店发售的限量版漫威空调,是美的空调IP产品的第一代成果,也是美的与消费者共创的第一款定制产品,其中美国队长款与蜘蛛侠款,均由天猫美的空调旗舰店的消费者投票选定,而天猫新品首发、天猫超级品牌日、天猫超级欢聚日等多元化营销活动也让产品更精准推送给受众。

  在珠三角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互联网平台扮演着一个“甘草”角色,甘草是药引,发挥调和、引导作用,有了它良药才能发挥作用。以阿里为代表互联网平台改变了珠三角产业供应链方向,从优化产业链到促进产业带形成,将珠三角产业带上的一颗颗珍珠,串成了一条创新“项链”。

  “作为制造大省,制造业的升级将为广东经济注入新活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教授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制造业的升级需要更多地依托像天猫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提升新品研发、消费者运营的能力,进行数字化改造,也只有数字化能让制造业走向“新制造”,重新定义供应链和人货场。

  目前珠三角正在形成“三带两区”总体空间布局。“三带”即打造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沿海石油化工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带,“两区”是指环珠江口先进轻纺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粤东粤西粤北配套产业集聚区。“三带两区”也将成为珠三角制造业走向新制造的前沿地带。

  而阿里也做好了为珠三角制造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准备。今年5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新国货计划,提出将打造200个年销售过10亿元的国产品牌。业内人士分析,以家电、美妆为代表的国货品牌的崛起,预示着中国制造已逐渐向中国创造转型。而新国货品牌借力天猫这样的平台,通过产品创新和大数据运营,也将出现更多的“国货之光”。随着互联网巨头沿着产业带下沉到镇街,未来珠三角制造业升级也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