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想上科创板?金融科技公司需过三道关

2019-03-04 15:59:51 来源: 新华网

 

  科创企业注册要求和程序等方面细则甫一落地,即引发市场热议。金融科技公司能否申请登陆科创板并获得认可,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从监管要求看,(金融科技公司)首批(登陆科创板)应该是比较难的,后面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一位头部券商资深投行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金融科技公司能否登陆科创板需考量行业要求、盈利模式以及监管要求等三大因素。

  三大因素考验金科公司

  最新发布的《注册管理办法》以136字明确了哪些企业可上科创板——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在上述资深投行总监看来,金融科技公司能否登陆科创板需考量三大因素:“第一是行业领域,相关文件细则明确了六大行业,金融科技公司并不属于六大行业典型之列,金融科技公司还有一定的争议性;第二,大部分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来看盈利状况并不理想,除了蚂蚁金服等特例,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并未成熟;第三,偏向金融类的行业都会涉及监管,这意味着不确定性,且金融属性本身也与‘科创’概念不太符合。”

  “大部分排名靠前的支付公司,营收等财务指标符合,但是第一批获得认可的科创板企业肯定是符合‘科创’属性的典型代表。”该资深投行总监表示,支付机构能否登陆科创板,同样需要考虑上述几大条件。

  哪些企业能上科创板?

  数周前,相关监管文件曾明确,科创板重点支持六大行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招商证券相关研报分析指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来源主要有以下三个:部分独角兽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企业。其中,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主要集中在独角兽一类。

  2017年科技部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招商证券指出,其中符合科创板行业偏好的企业共有75家,它们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教育、大数据等)、大健康、云服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

  《注册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二)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四)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本规则规定的标准;(五)本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记者 段久惠)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