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京沪线推出全国首趟工业制造集群品牌高铁专列

2019-03-01 13:09:23 来源: 中国名牌

 

  本网讯 世界椅,安吉造。今日清晨,在众多媒体记者的见证下,首列“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缓缓驶出上海虹桥高铁站,继而飞驰在繁忙的京沪线上。这是全国首例以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为目标的高铁宣传,开启了安吉椅业搭乘高铁进入千家万户的全新旅程,这也是浙江省安吉县创新思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又一新的尝试。

  

↑“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

  据了解,此次以安吉椅业产业公共品牌冠名的高铁专列,由安吉县政府组织,联动当地永艺、恒林、大康、博泰、大东方等9家椅业头条骨干企业共同参与,委托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杂志社代理执行。值得一提的是,冠名费用大部分来源于安吉县政府创设的椅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中共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

  安吉是 “中国椅业之乡”,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全国每三把椅子中就有一把安吉制造,每两把出口椅子中就有一把来自安吉,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专业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安吉椅业拥有176家规上企业,亿元以上企业55家,其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3家。2018年,安吉椅业销售收入达到394亿元,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20.3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县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9.0% ,利税贡献值在全县主要行业中排名第一;并且从占用土地平均税收(亩均税收)来看,安吉椅业产业以亩均25万元的水平位列全县第一。

  安吉是典型的出口大县,2018年全县自营出口占浙江全省自营出口比例达到千分之十一,其中椅业出口又占到安吉全县自营出口的70%以上。安吉县政府在推动椅业产业扩大外贸出口特别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紧盯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全力帮助企业树品牌、建渠道、拓市场,把企业内销转型作为产业提升发展的目标。据县经信局局长高安兵介绍,本次以政府买单的形式开出高铁专列,用意在于通过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的实际举措,推动企业加快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

  “这也是政府服务转型的一次探索。” 高安兵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形势作出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研判,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并进一步做好“六个稳”工作;浙江省委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安吉县立足椅业产业集群转型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出了降本减负、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最便捷政务代办服务、全县联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等系列举措,并与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杂志社、华铁传媒合作,借力高铁宣传扩大“安吉椅业”的公共品牌影响力,为椅企拓展国内市场提供便利。

  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浙江安吉来说,眼下正致力于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样板地模范生,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是安吉县政府一直坚持和坚守的道路。而椅业产业集群正是绿色发展的典型行业,是安吉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产业,其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仅0.1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0.67吨标准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工业。

  “和国际订单不一样,国内市场开拓的最大支撑是品牌,安吉椅业在国内市场上,与意大利以及北欧品牌家具相比,竞争短板也在于品牌。”全国首家主板上市椅企——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加勇说。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来安吉考察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为安吉椅业发声,“安吉有300多家做椅子的企业,企业做的椅子太棒了。如果我没有亲眼看到,都不相信。我们买了最贵的世界名牌,但再一看都是安吉生产的。”

  近年来,安吉一直在致力于推广椅业公共品牌,致力于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从2015年开始,安吉通过县政府与广州家具展主办方合作的形式,组织企业抱团参加专业展会,推广产业集群公共品牌;从2016年开始,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外交盛会上,都有安吉椅子的身影。其中,在G20杭州峰会上,安吉椅业更是实现主要会场全覆盖,提供了会议用椅、餐椅、沙发、午宴椅、会议桌椅等近50款共8000多件(套)。近年来,安吉椅业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国家具重点产区转型升级试点县、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椅业产业试点地区、高端功能座具特色产业基地等一系列称号。

  “相比于以往仅在短暂的展会期间,面向专业采购商,营销安吉椅业公共品牌,此次开出京沪高铁专列,是把安吉椅业的公共品牌面向一线消费者、一线用户进行推广,直指消费终端。”高安兵表示,作为安吉县政府抓好‘六稳’和‘三服务’工作、实现政府服务转型的新探索,这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品牌合作战略。

  据悉,“安吉椅业号”冠名时间为1年,除营销安吉椅业公共品牌外,9家参与企业均可在车厢内植入企业元素,通过品牌标识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通过二维码扫描连接企业网上销售平台。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在1年合作期内,它将成为安吉椅业形象宣传的“移动长城”。

  “京沪线是全国客流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个经济区,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这也是安吉椅业拓展国内市场的主要目标地区。”高安兵表示。在此次冠名之后,安吉还将利用椅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择机在北上广以及杭州武林广场等人流、商流密集的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开展相关的品牌宣传,助力安吉椅业走进千家万户。

  

↑安吉椅业产业发展座谈会

  对于促成安吉椅业与象征中国品牌、中国速度的高铁合作一事,安吉椅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表示,此次合作通过大平台、广覆盖来推介“安吉椅业”品牌影响力,为大力开拓其国际、国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定会将“安吉椅业”的品牌文化推向新的高度。而安吉县委县政府的这一举措,也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极大地增强了当地民营经济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力,说它会成为当下中国政府扶持民营企业的经典范例亦毫不为过。

  据了解,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杂志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官方刊物,旨在整合中国名牌全媒体资源,依靠强大的传播能力以及专业的智库力量,重点传播承载时代精神和民族传统的优秀品牌。去年12月7日,为了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名牌登陆京沪线、京广线高铁,切实帮助有关行业企业成为品牌领跑者,中国名牌杂志社与华铁集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以“权威媒体+大交通传播”的多矩阵传播形式,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传播优秀品牌,为我国实力企业注入新活力。(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