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全球前7名数字平台企业中国占两家

2019-10-08 14:34: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阿根廷媒体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本月发布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企业中,68%来自美国,22%来自中国。

  据阿根廷《号角报》网站9月22日报道,在这70家数字平台企业中,有7家是最顶级和最重要的。其中排名前五的是美国企业(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和脸书),另外两家是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巨头主宰着世界的现在和未来。

  仅在15年前,美国在数字平台领域还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美国的这种绝对优势得益于它领导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在1865至1973年和1973至2004年期间)。

  据报道,2008年以来,中国将发展重点转向了国内消费和数字经济(到2020年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这种发展以两家大型数字平台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龙头。当然,我们还必须在其中加入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工业企业华为。

  报道称,中国的这一高科技企业联合体在21世纪的一个决定性技术领域中掀起了爆炸式增长和创新浪潮。这个领域就是对新工业革命至关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再加上物联网和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将在这段历史中成为决定世界权力归属的核心。

  站在这70家最大数字平台企业对面的是当今全球的39亿互联网用户(占世界人口的51.2%)。其中,中国用户有8.1亿,这一数字比美国人口的两倍还要多。到2027年,所有中国互联网用户都将使用应用5G技术的智能互联网设备(如智能手机等)。

  报道认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决定性因素是,该国在过去7年中不依靠美国发展出了非凡的科技创造力。与1978年到2008年之间实现的发展相比,这才是质的提升。

  报道称,在1978至2008年这段时期,中国40%的技术发展和生产率提高都是依赖于美国的技术。这些技术是通过协议转让或合资企业实现的。

  报道指出,在2012年开始的历史新阶段中,中国正在以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能力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

  美国和中国合计拥有区块链技术所有相关专利的75%、全球物联网支出的50%、云计算市场的75%以上,以及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企业市值的90%。

  这个公式是明确的:自主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成为科技强国。

  据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还指出,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数字企业中,有40%拥有基于数字平台的商业模式。

  

资料图片:2018年5月26日,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参观者通过阿里巴巴的虚拟试衣镜现场试衣。(新华社)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