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马云卸任:企业如何走出“创始人驱动”?

2019-09-17 19:54:52 来源: 新华网

 

  当明星企业不再是“创始人驱动”时,会不会归于平寂?

  20年是一个节点。9月10日晚上,在杭州的奥体中心里,马云告别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位。马云自称:为这一天准备了十年,“今天晚上之后,我将开启新的生活”,“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他热泪盈眶,完成了一段江湖传奇。

  

2019年9月10日,杭州,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发表演讲。 来源: 视觉中国

  2019年9月10日,杭州,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发表演讲。 来源: 视觉中国

  相对于欧美国家商业机构动辄长达二三百年的历史,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过41年时间,如果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全面融入全球商业环境算起,也就是区区19年时间。中国民营企业其实并没有经历过一个“全生命周期”:民营企业如何起承转合?如何完成代际传承?如何保障价值观的延续?这些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说,依然是一个需要探索的大课题,甚至这个话题还处于很多企业的视野之外。

  相对以75岁的高龄仍担任联想董事长的柳传志,以及74岁的任正非,73岁的宗庆后,72岁的曹德旺,马云实在太年轻了。但是,他在一年前就宣布将主动卸任董事局主席,这不仅是他性情使然,也是企业主动选择探索传承路径。

  事实上,目前中国民营企业仍然主要是“创始人驱动”,明晰的代际传承的模式并不成熟,当明星企业不再是“创始人驱动”时,会不会归于平寂?

  就像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所说:过去将近40年,中国主流企业都是国有企业(A类公司)和家庭企业(C类公司),比较少有像IBM、通用电器、西门子这种公司,不受任何家族控制,也不是国有企业的B类企业,“家族企业再优秀,优秀不过儿子和女儿,天花板是一目了然的。中国必须出一批比较开放、透明的B类企业,我们才有可能做到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如何打造中国的百年老字号,打造中国自己的基业长青的C型公司?

  改革开放已是41周年,中国的企业也开始逐渐进入代际更迭期。曾国藩说:“办大事者,以多选替手为第一义。”中国民营企业需要探索出一套成熟的人才梯队和接班人体系,并且用稳定的企业价值观,保障可持续发展,这可能是马云在这个节点宣布升级企业新价值观——“新六脉神剑”的原因:“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中国互联网的奇迹,根植于中国的发展需求,也反向推动更大的改革。

  多年前,马云对银行业喊话:“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当年人们以为这是一句气话,彼时民资涉足银行、金融业尚属政策禁忌,银行之外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更是雷区。但是,微信、支付宝生生撬动了这一片金融市场,像鲇鱼一样倒逼着中国银联、银行的转型。中国民营企业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冲破种种落后的时代的桎梏,创造了一个个商业奇迹。这也说明,在释放改革红利之后,中国的民营企业的潜力是多么巨大。

  回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它是与中国改革、经济转型节奏同步的。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为了解决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对民营企业开放进出口业务,阿里巴巴最初B2B的业务正好赶上这个风口,随后“中国制造”的黄金年代扑面而来。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阿里的C端的淘宝、天猫以及海淘业务迅速崛起;为解决交易中人与人不见面的信任问题,支付宝应运而生;为了应对双11的线下爆仓和网络堵塞,悄然之间中国打造了全球第一张智慧物联网,云计算业务的发展也是水到渠成。

  市场也是最无情的,江湖英雄各自沉浮,再大的企业也必须主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你还记得你上回打开淘宝PC端网页是什么时候?你皮夹里的纸币,要等多久才能被用掉?你上次打开电视是什么时候?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并没有做错什么,在自己精耕的领域里依然是领跑者,但是时代已经切换了跑道。

  2000年,金庸先生出现在首次西湖论剑现场时,马云身边站着的是新浪CEO王志东、8848董事长王峻涛,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名字是如此陌生。企业生存本不易,而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要能走通“全生命周期”则更不容易,何况马云的目标是做“活102年的好公司”。

  如今,马云华丽卸任,互联网继续生机勃勃,江湖不会寂寞。感谢时代和互联网给了企业家更多机会,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做“时间的朋友”: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基业常青。(沈彬)(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