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14家企业入编《新中国财富相册》一书

2019-09-27 17:07:1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致力于服务民族企业的品牌创建进程,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

  2019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新华出版社依托新华社的人才、图片资源优势,组织编写出版了大型图文书《新中国财富相册》。这部图文书从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所存上千万张珍贵历史照片中,精心挑选了近600幅有代表性的照片,将共和国各个历史时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财富事件和财富场景集中起来,使读者能够直观地了解中国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触摸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摆脱贫困、不断崛起和强大起来的发展历程,展现一个百业兴盛的大时代。

  《新中国财富相册》一书共分为十部分,主要从国民经济增长、对外商贸往来、企业发展变迁、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对70年来新中国财富方面的显著成就加以介绍与展示。共有14家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企业入选本书中,这些企业分别是:碧桂园、京东、格力、苏宁、茅台、一汽、东风、伊利、张裕、奇瑞、海尔、支付宝、江淮和春伦集团。这些民族品牌在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中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所在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他们不光努力发展本身,同时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教育扶贫方面,碧桂园控股集团公司创始人杨国强先生捐资依法兴办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级中学,面向全国每年招收200名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素质超群的初中毕业生,从而在扶贫攻坚路上映照出民营企业家“冲锋陷阵”的身影。

  

2018年12月14日,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设立的国华纪念中学,学生向老师请教问题(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对外投资与商贸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积极地对外投资,融入当地市场,为中国国际形象的建立发挥了自己应有作用。

  2014年5月22日,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JD”。

  

  2019年8月1日,中国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对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威士兰乳业100%股权的收购。

  

2019年8月1日在新西兰奥克兰拍摄的收购交割仪式现场 新华社发

  格力(巴西)有限公司于2001年6月顺利竣工投产,是国内空调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格力空调于1998年开始进入巴西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在巴西的销售网点已遍及24个州,共有500多家经销商以及300

  多个服务网点,已在巴西市场树立了中国家电精品名牌的形象。

  

巴西玛瑙斯市的格力(巴西)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8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

  

2018年10月24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嘉宾出席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于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仪式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 摄)

  2016年1月9日,由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50台汽车在江苏连云港码头装船出口巴西。

  

2016年1月9日,由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50台汽车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装船出口巴西 (新华社记者 王春 摄)

  作为汽车工业的“共和国长子”,从195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一汽便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2004年,东风将旗下的主要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7月15日红旗H7下线仪式现场。红旗H7车型是一汽历时4年多、耗资52亿元,破解2000多技术难题按照C级车打造的自主车型,它的下线量产标志着一汽红旗品牌复兴战略正在提速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截至2008年底,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2176亿元,员工13.4万人,位居2008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进入200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10位。由此华中地区一个新的机械工业中心,对于改善我国的经济布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东风”5吨载重汽车是二汽人用自己双手和智慧打造的第一款中型卡车,它的名字“东风140-1”,已经载入中国汽车工业的史册(资料照片)

  许多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强调优化发展,结合新时期的要求,走出一条生态发展、循化发展的新道路。

  具有百年历史的烟台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在葡萄酒工业旅游方面形成了“国内8大酒庄+1个酒文化博物馆”的布局,目前在山东、北京、宁夏等地共拥有6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2018 年 11 月 15 日,烟台张裕工业园。从耳熟能详的张裕葡萄酒,到出口美国的昂科威, 再到举世瞩目的“蓝鲸 1 号”,随着“烟台制造”的招牌越擦越亮,这座海滨城市正快步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高地。(新华社记者 王南 摄)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重点推广“酒旅融合”工业旅游新模式,把“酒”列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元素,推出可体验、可个性化定制、可品评、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让游客全面了解丰富的酒文化,近距离感受茅台酒的品牌影响力,拓展产业价值空间。

  

2018 年 10 月 23 日,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酒厂的白酒包装车间一角。(新华社记者 林立平 摄)

  春伦茶业集团在福州地区设有800亩的生态旅游观光生态园、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福州茉莉花茶科普示范基地和7000亩的春伦茉莉花生态种植基地,在闽东、闽北、闽南等高山地区建立了42000多亩的绿色茶园基地。

  

2016 年 3 月 19 日,采茶姑娘在采摘茶叶尖芽。当日,“2016 年春伦集团开春第一采”采茶活动在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的春伦休闲观光生态茶园举行,采摘用来制作 2016 年福州首批茉莉花茶的茶叶。(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1990年,一间不足200平方米的苏宁门店在南京诞生。2018年,1万多家苏宁互联网门店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创立之初,苏宁只做空调专营,而现在,苏宁已经建立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等业态产品集群,实现从传统零售向智慧零售的全面升级。

  

上图是1994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中)在位于南京市的苏宁电器门店推销电器(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1月15日,张近东在苏宁极智2019活动中介绍苏宁集团现在所涉及的部分产业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在企业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中国企业不断投入人力与物力,积极开展研发,争取走在世界前列。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旗下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在香港推出港币版支付宝——“支付宝HK”,这是支付宝的首个非人民币版手机应用程序。

  

2017年5月3日,在印度新德里城郊Paytm总部,中国蚂蚁金服的吴晖使用Paytm客户端扫码付款 (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 摄)

  累计投入研发资金逾百亿元,研发团队超过6000人,以拥有7000多件授权专利成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最多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10多年坚持自主创新:“做好产品造好车,提升与合资品牌、甚至外资品牌同台竞技的能力,是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的前提,必须拥有自己的技术。”

  

两名员工在奇瑞汽车总装车间内对一辆即将下线的车辆进行外观检查(2012年5月16日(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入选《新中国财富相册》的这14家民族品牌企业,见证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经济奇迹,本身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出较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