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数字经济催生新业态

2019-04-17 15:26:40 来源: 中国名牌

 

  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模式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为经济增长构筑新的空间与动力。4月15日,在《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它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资源消耗低,创造的是“绿色”的纳税,帮助就业升级,还带来了新增的就业。

  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增加100个就业人口,其中就有72个是原有就业的升级,28个为新增就业。4月份,多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和间接就业机会4082万个,同时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应该如何践行社会责任、推广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经验等问题,引发了专家的热烈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提出了“数字经济是低熵经济”的说法,并认为数字经济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红利。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对数字经济的价值给出了明确的考量方法。他归纳数字经济有四大价值:包括让供给方和需求方更快的进行匹配;极大提升了资本的效率;对生态友好;促进决策的进化。王雍君还表示,数字经济平台减少了搜寻的成本,平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从这个角度而言,政府是平台经济最大的受益者。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与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站上创新高地“弯道超车”提供新的机遇。数字经济就为解决“摩擦性失业”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帮助缓解社会矛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以“淘宝村”为例解释了数字经济独特的带动作用。“淘宝村”不仅带来了电商的生意,还带来了物流、包装的集群,增加了服务业的就业。用较低成本,把就业潜力变成了就业岗位,解决了很多“草根”的就业。类似阿里这样的平台企业,能带动一群中小企业往前走,产生了成熟、放大效应。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加速为中小企业赋能。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对减税降费政策做了深入研究,认为面向企业的减税降费对增加就业也有积极作用。他估算,减税降负政策只需要5万块就可以新增一个就业。

  对于专家们的观点,来自阿里、圆通、小狗电器的企业代表给予了佐证。阿里巴巴集团税务总监李鹏提到,纳税就业是中小企业就业高度关注的话题,减税降费政策,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使他们对经济形势保有积极的预期。与阿里巴巴同样20岁的小狗电器副总裁黄瑞章深有感触,他表示,数字经济平台让企业生产、销售、运输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可量化、可视化,未来经济也变得可量化。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以快递行业的“从古至今”的发展过程,说明了平台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明朝第一次出现服务老百姓的快递公司叫做民信局,但民信局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没有发展起来。如今的快递行业只有在数字经济时代才能发展起来,并创造了规模巨大的市场。从2015年,圆通先跟阿里巴巴签约成为服务提供商,开启了电商和快递发展的新时代,到2018年快递业新增就业超过20万人,这些都是数字经济催生的。

  最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研究院院长马旗戟认为,数字经济平台是面向所有消费者、面向全球每一个人、面向每一个小微主体,努力构建信用、福祉福利、效率和普惠。未来,数字经济对于人类、社会以及国家在创造就业、国家财政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扶植作用。

  (记者/吕天骄)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