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三六零售股退出 奇安信谋划单独上市

2019-04-15 19:25: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4月12日晚间,三六零发布公告,宣布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安信”)的全部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37.31亿元。相关协议生效后,360将根据约定终止对奇安信的“360”品牌、商标、商号、技术、数据等授权。

  资料显示,奇安信旗下拥有“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主营政企安全业务,三六零的“二把手”齐向东是奇安信的第一大股东。三六零此前是奇安信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后,三六零将获得29.8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估算),三六零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

  该笔股权受让方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为普通合伙人北京金汇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持有合伙企业份额1%,有限合伙人娄小冬持有合伙企业份额99%。

  周鸿祎回应“与齐向东分家”说

  市场观点认为,这笔交易代表了周鸿祎与齐向东正式分家,奇安信独立出来是为了单独上市,未来三六零将与奇安信成为竞争对手。作为事件主角,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14日召开媒体恳谈会回应此事。

  周鸿祎开门见山地说:“拆分就是为了帮助老齐(齐向东)实现个人梦想。”

  周鸿祎坦言:“三六零从海外退市时,老齐就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并亲自带领一家公司去上市敲钟。于是,我们就投资了一家公司,三零六对其给予了大力地支持,支持他迅速在三年内做到可以上市的规模。这次出售主要是为了解决奇安信独立性的问题,以前三六零对奇安信的无偿支持反而成为其上市阻碍,所以我们将股权转给了第三方。”

  “私下里我们还是朋友、还是合作伙伴。现在我们至少一两个月还能见一次聊一聊。”周鸿祎说,拆分后双方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在网安数据上会有继续合作。

  那么,周鸿祎如何评价齐向东?

  周鸿祎说:“我跟老齐是合作伙伴,他是非常得力的助手,也是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工作勤奋、做事扎实,我对他很有信心。”

  本次出售奇安信,三六零可以拿到近30亿元现金回报。周鸿祎说,“从投资回报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相当于老齐平均一年帮我赚了10亿元,挺好的。”

  奇安信要登陆科创板?

  对于奇安信要上什么板块?传闻是科创板。周鸿祎说:“我现在不能说板块的名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奇安信目前还没有盈利。

  公告显示,奇安信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公司资产总额79.32亿元,营业收入23.94亿元,负债总额24.48亿元,净利润-1.58亿元。天眼查显示,从2017年底至今,奇安信获得了12.5亿元pre-B轮、9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逾200亿元。最近一次融资是,2019年1月,360企业安全集团宣布完成B轮融资9亿元,投后估值206.5亿元。而本次标的资产出售的总体估值为164.78亿元。

  三六零拟再投出10家百亿网安公司

  本次股权出售后,三六零要继续全面落实360“大安全”战略。三六零公告表示,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360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至于三六零未来将如何做政企安全?周鸿祎说:“我们要做差异化竞争,不会与奇安信等现有企业‘头对头’竞争。三六零要做技术、产品,特别是模式创新。尤其在网络安全大数据和基于AI技术的网络安全大脑,会优先采取投资方式孵化生态链企业,看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安全市场。”

  周鸿祎说:“我们可能会再投资10家奇安信这样的公司。安全领域的市场非常大,针对2B2C2G都会涉及,三六零会继续选择老齐这样优秀的团队,给他们做网安数据赋能,培育孵化。”在他看来,三六零集团未来3年再投出10家估值上百亿元的网安公司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