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首届“神农论坛”把脉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

2019-05-31 13:04:21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本网讯 5月30日,“2019(首届)中国品牌农业神农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之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主办,京东农场联合主办,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全媒体战略支持。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宣布论坛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孔祥智宣读《神农论坛北京宣言》。

  论坛上,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尹成杰首先致辞。他表示,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我国有着丰富的农产品种子资源,有着宝贵的特色农产品和农业物种,这为推进农业品牌的发展和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当今形势下,必须大力实施品牌建设战略,加快品牌农业发展,解决农业“三多一少”的问题,让农民脱贫致富。此外,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要将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看作一个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的过程来打造,要提高品牌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新业态,要发挥新兴经济主体的作用,特别是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股份合作制经济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参与;最后,要大力推动品牌农业区域发展与创新,以科技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给予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孔祥智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的恩格尔系数迅速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生活日渐富足。目前,我国的消费状况和部分发达国家处于同一阶段,我国农业如果依旧“走老路”,就满足不了城乡消费者需求,也满足不了农民自身的需求。因此,紧抓农产品品牌建设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孔祥智同时指出,农产品区域品牌不是“唐僧肉”,不是“公共池塘”,在打造过程中,政府和企业要承担好各自责任,共同推进中国农业区域品牌合理、有序、科学建设。

  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平强调,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不能盲目发展、不能贪大。在宣传区域品牌时,要着重传播产品对百姓的实际作用,不建议以“营养”“美味”等大而空的词宣传区域品牌,但可具体到某种营养元素为用户带去的好处。此外,地区农产品区域品牌要有“根”和“魂”,“根”即农产品种植的土壤、空气、水,以及种养标准;“魂”即区域品牌的特殊品质。

  《品牌农业3: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之道》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指出,“双轮驱动+根与魂”是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的根本道路和主要方法。“双轮驱动”指区域品牌建设的两大驱动力量——政府和企业。在当今农业面临“丰产不丰收、品牌公地化、群鱼无龙头”三大痛点的情况下,实现政府与企业优势互补、相互协力、共同驱动,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品牌化的必然选择。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区域共用品类选择”与“区域共用品牌打造”,企业的主要工作是“联合体企业组建”与“联合体企业品牌打造”。

  《中国名牌》全媒体总编辑周志懿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意义深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大有可为。我国农产品种类多、牌子多,各地对农产品品牌建设愈发重视,但在既有的农产品区域品牌中,真正强势的、规模以上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甚至能够传承中国文化、代表中国精神的农产品品牌依然鲜见。因此,我国区域品牌建设空间巨大。周志懿指出,品牌是一个地方或区域农产品发展的“方法论”,要将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视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不断提升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的地位。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既要立足区域,也要跳出区域,要借“文化的势”“媒体的势”,实现更为有力的传播。新华社着力打造的民族品牌工程将全力为农产品品牌建设赋能。

  论坛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中国科技大学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尹雪斌、京东集团副总裁兼X事业部总裁肖军、山东省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广西南宁横县副县长宁宇、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继平、联想控股佳沃集团执行董事陈建华等嘉宾纷纷发言,探讨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建设之道。

  在新书发布环节,娄向鹏编写的品牌农业三部曲第三部——《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之道》一书在论坛上首发。该书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的理论体系、战略路径和落地方法。

  为表彰和传播为品牌农业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影响力、公信力和标杆意义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论坛上特颁布了首届“神农奖”。多个优秀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神农奖”,多家农产品企业品牌荣获“2019年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神农奖”。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品牌农业课题组向多位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业家颁发了特约研究员证书,作为他们对农产品区域品牌工作付出心血的见证。

  论坛负责人表示,今天正值农历的4月26日,这一天也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和农业大帝神农氏的诞辰日。论坛选择在这一日举办,旨在总结交流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找出突出问题和误区,探究未来的发展路径和方法,搭建政产协学研媒沟通与合作的价值平台,让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少走弯路、错路,为中国农业的品牌强盛和产业兴旺做出积极贡献,向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和农业大帝神农氏致敬。(记者/杨洋 摄影/金山)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