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深圳 品牌先行者】(三)做世界的深圳

2019-10-18 14:08:36 来源: 中国名牌

 

  “深圳要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再做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在现阶段向那些一流城市取经。”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告诉《中国名牌》,深圳在前四十年一直在对比、学习。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在接受《中国名牌》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无论是稳健医疗,还是全棉时代,在做这两个品牌的过程中,最为艰难的其实是认识清楚‘我是谁’这个概念。我很喜欢去对比,在对比其他品牌的过程当中,我能够发觉哪些是我的不足,哪些又是我的强项。”

  

  古人有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总结其前四十年经济特区建设经验,这便是“以古为镜”;而要做到“以人为镜” 还需要与其他区域做对比。

  对比上海 关键在于“示范”

  2019 年8 月,两次分别关于深圳和上海的政策相继出台。

  深圳和上海这两座城市似乎有着某种“隐形的联系”,这不仅是因为这两座中国特大城市都肩负着面向未来的使命,更是因为那早于《意见》12 天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中明确指出,新片区将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而细读两份文件不难发现,上海和深圳的共同着力点便是开放。

  《意见》中提到,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方案》也提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显然,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和深圳都担负着进一步开放的使命。深圳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表示,上海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几乎在同一时间被“点将”不能归类为巧合。从战略上来看,这应该是国家在新时期,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在谋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次大部署。

  “从两地的定位中其实就可以看出区别了。”王肇文说,“上海讲究的是‘特’字,它不要求其模式能够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做推广,在政策、环境以及做法上,上海临港新片区的建设都将极具‘沪元素’且难以复制。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键在于‘示范’,示范给中国其他城市看,它的模式、道路虽然无法被完全照抄,但是可以推广。”

  对标世界 需查漏补缺

  创新与科技一直是深圳的代名词,而提到科技则不能不提硅谷。一百多年来,仅硅谷就培育了50 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历程为什么会发生在硅谷,这其中的部分“硅谷成功因素”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借鉴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为《硅谷百年史》作序时曾对于“什么造就了硅谷奇迹”这一问题做了解读。他认为,从硅谷的成功中看到的是个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积极和创造这两点在深圳其实已经有了体现,但是还不够充分。”王肇文说,“深圳很有活力,但这种活力还能够被激发更多。”

  华讯方舟高级副总裁骆睿在“《中国名牌》中国行•深圳站”活动深圳品牌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深圳其实已有了较强的科技能力,但是要形成完备的集群还需努力。他说:“以芯片行业为例,是否可以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促进国产芯片市场化应用,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时,在芯片行业这一领域可以着力的部分。”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面对“对标国际一流,深圳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已建立了雄厚的发展基础。未来三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全球化视角下,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是什么样的,这需要深圳重新审视和深入广泛讨论。

  王肇文表示:“对标世界,其实深圳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去学习。”如探索发展现代制造体系,要全面研究以现代制造著称的东京湾区,其现代制造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有什么样因素支撑了东京湾区现代制造这样高的平台和水平;探索科技创新,使创新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以现代科技创新著称的旧金山湾区为对标对象,研究支撑旧金山湾区现代科技创新的环境、要素等各方面内容,寻找差距;发展现代金融,深圳应对标以现代金融著称的纽约湾区,寻找差距;推进深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可以对标香港;而在文化创意方面则可以对标欧洲。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开放的过程中,深圳的华为、大疆、华大基因等排头兵企业除了提升竞争力之外,还要大力提升风险防范管控能力。”张燕生认为,做好全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制度风险、市场风险等各方面风险的防范和内控很有必要。受益于改革开放,深圳企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很多企业的关键技术和元器件仍是引进的。未来,应鼓励企业抓紧核心技术的研发,进一步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的力度,避免系统性风险。

  对标一流湾区 实现品牌引领

  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未来能够对粤港澳湾区的整体经济有很大程度的带动作用。骆睿说:“深圳是品牌的高地,建设世界级的湾区最终还是要靠品牌来推动。”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也充分认识到了品牌对于深圳的重要性。他坦言:“一流的品牌才能成就一流的湾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是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的重要抓手。”多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培育了华为、腾讯、格力、美的等一大批国际品牌,但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还不是特别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仍然较少。要建设世界一流湾区,不仅要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也要推进湾区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当然,深圳在品牌打造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培育了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深圳本土世界500 强企业达到7 家,4 家企业进入2019 年全球品牌价值30 强,省名牌数量达到180 个,拥有招商、平安、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专利商标的申请量全国领先,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 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吴思康表示,未来深圳需坚持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着力建设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多层次的品牌体系,不断提升深圳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袁子健)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