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董明珠: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业的使命

2019-06-17 15:09:0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中国(广东)-泰国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的生命,也是制造业的使命。格力始终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和“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发展力。

  

  “中国(广东)-泰国经贸合作交流会”的召开旨在深化中国广东省和泰国经贸交流与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泰国政府代表、中泰双方工商界代表共同参与了会议并开展合作交流。

  在演讲中,董明珠分享了格力电器对产品质量的理解: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董明珠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产品的高品质和技术创新上,产品质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格力电器在产品质量领域有着严格的管理模式。自1995年起,格力电器就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进厂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进行检测,不合格坚决不能上生产线。“很多人觉得一个零件有问题也没关系,但是一个零件不合格就可能导致整机的质量问题,厂家的一台空调有问题,对消费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问题”。董明珠认为,过去很多企业更多在强调销售额,但是今天的中国制造更加关注质量。有太多案例显示,企业偷工减料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甚至有可能是生命安全的威胁。反之,质量问题也会给企业的品牌形象带来致命伤害。

  2018年,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格力电器获得“中国质量奖”,问鼎质量管理之巅。格力的“完美质量”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形成的系列经验,具体到一台空调的生产中,它需要经历8000名质量检测员的专项检测和862项质量检测工序。正是因为对产品质量的自信,格力电器率先在行业提出了“6年免费包修”的政策,推动了空调行业服务升级,惠及了更多消费者。

  在“完美质量”的基础上,格力追求创新精神,尤其是技术创新。董明珠在演讲中表示,格力坚持以“绿色环保”为宗旨,践行“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开发了众多节能型产品,其中光伏空调是最典型的代表。

  2013年初,格力提出了将空调用电设备和光伏发电设备相结合的设想,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研发成功了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突破了光伏发用电转换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解决空调用电的高能耗需求。目前,格力光伏空调已广泛应用于中国、泰国、美国、巴基斯坦、西班牙等24个国家和地区。粗略算来,如果世界范围内10%的空调采用格力光伏空调,全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12亿吨。

  2017年,格力在德国IFA展上首发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它在光伏空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能源供给方案,以“协同构建直流化网络能源新世界”为目标,系统融合高效发电、安全储电、可靠变电、高效用电、实时能源控制、能源信息集中管理、轻量化交互为一体,建造了清洁、安全、可靠、舒适、高效的人居工作环境。德国科学院院士Leo Lorenz对此评价道:“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的成功研发,对于世界节能减排事业意义重大,将推动节能减排迈向新台阶”。

  2018年,格力以光伏空调的技术进行定制,为边疆战士捐赠了光伏移动营房——“格力光伏战士之家”,通过光伏发、用、储、调电的技术,解决了偏远地区战士用电困难、取暖困难的现状,再一次以核心技术担起民族企业责任。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目前有1.2万名技术研发人员,都是自主培养的优秀人才。在对创新技术的追求和对创新人才的支持下,格力的专利年授权量位居全国第六,家电行业第一。

  “我们的使命就在于,在当下‘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过程中,更多的中国企业要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用高品质的产品去服务世界”,董明珠最后表示,欢迎世界更多的朋友走进中国,走近中国造,爱上中国造。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