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杨曦沦:2018年值得关注的两个品牌关键词

2018-12-29 11:49:33 来源: 中国名牌

 

  回顾2018,展望2019,有两个品牌领域的关键词值得关注,一是挑战,二是生态圈。

  所谓挑战,恐怕是品牌人共同的心声。中国品牌全球化是中国品牌人共同的梦想。但是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让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品牌全球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融入全球市场,中国制造走向了全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对国际上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也实现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但是在品牌国际化方面,我们依然付出多,获得少。

  在全球市场中我们跨越了制造的门槛,跨越了技术的门槛,而品牌的门槛是西方市场的一个最高门槛,我们还难以跨越。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大部分企业对品牌的认知还局限于显性的产品、形象、传播,而忽略了隐性的供应链、知识产权、金融在品牌竞争中的关键作用。中兴就是由于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在他人手里,导致了供应链受制于人,其结果是在资本市场遭到重挫。而美国对华为高管下手,则对华为的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了不利影响。美国大的利益集团对媒体的控制,也制约了中国品牌在西方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而生态圈,或许将是品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生态圈又称商业生态圈,指商业活动的各利益相关者通过共同建立一个价值平台,共同创造价值,从中分享利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品牌的崛起,与品牌相关的公关、广告、营销、传播、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都有圈子。这些圈子有共同的知识背景,共同的价值判断,共同的行动准则,并在经济活动中形成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而在中国,却缺少一个能够共同创造价值,从中分享利益,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圈。

  2018年,中国的品牌圈初步成形。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博览会、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以及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各地的品牌协会、学会组织的各种品牌活动,为品牌生态圈提供了平台和动力,而业己成熟的广告圈、公关圈、营销圈、传播圈、知识产权圈、学术圈中有影响力的人物,则为中国品牌生态圈的发展提供了活力。对于推动中国品牌生态圈的形成,中央及地方政府和《中国名牌》杂志这样的媒体,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