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朱元俊:“两湖一库”治理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发展

2019-12-25 11:11:26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本网讯  “如何定义基金会成立的意义,我想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我们是一个应领导要求、时代呼唤、民生之需而成立的社会组织。”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理事长朱元俊,日前在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言道。

  对于这句话,朱元俊给出了具体解释,他表示,基金会的前身是贵州省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而“两湖一库”的环境治理,正是基金会成立的初衷。“‘两湖一库’即贵阳市的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也被称为贵阳市的‘三口水缸’。2007年7月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针对‘两湖一库’水质恶化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饮水安全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来抓’。这引起了时任贵州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而提出了以政府统筹、法律支撑和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治理‘两湖一库’。于是,作为社会参与的贵州省首家环境保护公募基金会于2007年11月正式成立。基金会就是在此基础上更名而来的。”朱元俊说。

  据介绍,基金会成立以后,迅速制定了章程,设立了制度,多方募集资金,配合政府在治理“两湖一库”水质上发挥了协调社会资源、辅助补充、宣传生态理念、动员群众参与的组织协调功能作用。比如:通过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合作共建等方式募集了生态公益基金1.2亿元;通过进入学校、库区宣传制作水资源环保动漫连环画,组织“两湖一库环保记者行”“市民看水源”“贵阳公众环保大讲堂”等公益活动,增强了社会层面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资助多项生态公益诉讼,并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第三方监督,促进污染问题的整改;通过参与资助实施完成了“滴澄关人工湿地”“红枫湖生态浮床”“麦包河沟渠污染综合生态治理”,以及沿湖自然村寨“一厕三改”“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等项目建设,有效控制了“水缸”的污染源,大大改善了湖(库)水的环境和质量。通过组建湖(库)区村民护库队、老年志愿巡河环保队、青年学生生态监测服务队等,形成了“两湖一库”水质常态巡查监督队伍和机制。

  朱元俊对本次论坛的召开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论坛所涉及的议题,包括“科技赋能生态保护”的主题,以及“政府部门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履行导向作用”“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定位”“践行企业公民责任,构建综合竞争力”等专题讨论,充分发挥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团体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主体作用,让各方都能主动参与到“减少生态负面影响”的行动中。而这一理念为基金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助力。

  朱元俊表示,基金会未来发展的重点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规划,紧紧围绕贵州省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建设大局,着眼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使命要求。

  据悉,未来,基金会将在推换届、强组织、建机制、抓规范、强功能、促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抓落实、作贡献:一是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引导社会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基金会将运用线上线下和手机传播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和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打造一批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品牌。二是持续推进基金会转型扩能。基金会将发挥生态文明社会组织“第三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示范城”建设,同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的设立、管理与使用,强化基金募集、投向及管理的社会效应,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三是扩大筹资投入建设。基金会将持续提升资金募集能力。包括:用设置科学的公益项目吸引社会捐资、以开发生态文明建设文创产品募集资金、搭建综合筹资平台、筛选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项目进行资助、汇编《基金会项目申报指南》、资助具备示范引领作用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的治理项目。(李顗)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