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汪纪戎:当地球母亲的捍卫者

2019-12-24 16:59:50 来源: 中国名牌

 

  12月20日,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建设”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北京华滨国际大酒店举行。此次论坛由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战略支持。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

  广义的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改造自然、顺应自然、保育自然、品味自然的实践中所创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物质生产与消费方式、社会组织与管理体制、价值观念与伦理道德的总和,或者说,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良性互动、均衡比较、和谐共生的一种状态,是兼顾生态和文明的人类文化和自然生态的和谐融合。

  生态文明的一条重要原则是,人类除了要尊重不同的人类的存在方式以外,也要尊重不同的自然存在方式,自觉的实践、自觉自律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而这条重要的原则,在产品资本扩张阶段和金融资本扩张阶段被摧毁了。人类进化到了自然界物种生物链、食物链顶端的时候,以为不断创新的科学技术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而变得贪婪,过分的追求物质利益。当经济进入了以消费结构升级拉动的后工业化时代,消费成为了社会成员实现身份认同的工具,在社会等级结构当中处于优势地位的群体,通过对某些物品的排他性占有和炫耀性消费,来体现身份地位。而无止境的积累原则又推动了不断的扩大再生产,引导人们追逐消费,引导人们把生活等同于消费,在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生活、享受需求的同时,也让人们丢掉了农业文明下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因为消费升级助长了生产规模扩大等连锁反应,所以我在想,当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其实是被生产方式改变的。人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往往是被动的,越来越多的人处于永不满足的生存状态,追星、求奇、攀比、跟风、从众,幸福感并没有随着极尽疯狂地消费而增加,反而失去了内心的宁静和安稳。所以有一个对联调侃说“人简单,事简单,人事不简单;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横披是“活人深思”。

  反思工业文明,则会发现,过度的讲规模,促成了全球化、同质化,制约了多样化;无限的扩张,超越了自然生态自我修复的界限;过度的讲效率,又引发了高端优胜劣汰,而无处淘汰的低端最终会回过头来淘汰高端;过度的讲效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颠倒;过度的引导消费,则贪欲奢靡、消磨意志。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数据表明,全球生态足迹已经超出了地球承载力的30%,全球3/4的人是生活在生态负债国。有媒体报道,2019年地球超载日已经在7月29日提前到来,换句话说今年的后5个月是人类在透支地球。如果说金融危机是人们想要立即跳离的烫水,那么生态危机则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温水,人类不该当那只不知危险就在眼前的青蛙。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的过程。“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是老子提出的生态哲学口号,他告诉我们,人力对于自然界的作用只能是辅助性的,人不能改天换地,只能补天修地,对自然万物要敬畏。老子主张简约,拒绝对自然、对社会的过度消耗。今天人类与自然失和、环境与社会紧张,人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破坏了本来和谐的生态系统,走了弯路以后提出来的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倡导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等等,在老子的时代已经有了清晰的认知。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的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的和非常规性的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30多年前,著名的词曲作家王立平先生写过一首歌,歌词是“我们居住的地球像一只满载的船,挤着繁衍不惜的人类从远古飘摇到今天,仰望苍天无际,总以为地也无边,直到人满为患,才知道天地很有限。”越来越多的财富伴随着越来越大的麻烦,越来越大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

  20年前贵州有一个高二的学生写过一篇文章,文章当中说现在“根本不能指望用经济手段解决环境问题,人类的经济学理论是自私的,大多数的经济分析的理论基础都是把所有的问题理解为人的需求和发展,并没有认识到自然存在物的内在价值,地球上的政治家,无论抱什么主义都具有相同的观念,那就是经济增长是好的,是人类的正当目的,这倒是我们很多人的愿望,不过自然会同意吗,地球资源回同意吗?”

  我敬佩老人和少年的敏锐智慧,希望我们能像他们一样忧国忧民忧地球,让我们在座的各位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地球母亲的捍卫者。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