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黄楚婷:绿色可持续的矿山生态修复

2019-12-24 17:51:39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本网讯 12月20日,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建设”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北京华滨国际大酒店举行。此次论坛由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战略支持。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草矿山环境治理公司总经理黄楚婷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化”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说一下我们蒙草集团做生态修复的理念。我们是一家植根于内蒙古的上市公司,做了20年的生态治理工作,从矿山到荒漠、到盐碱地、到沙化土地的治理,都能看见蒙草的身影。我们做了这么多的生态工作,理念只有一个,一个地方长什么样的植物不是人说了算的,而是这里的水、土、气、环境指导着,所以我们做生态修复的时候也是本着这样一个理念,用本土的植物来修复本土的生态。

  国家提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北京世园会上我们蒙草做了一个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的园子,最后得到了组委会的最高奖,里面展现了山水林田湖草如何融入人类生活,与人类共生。

  蒙草的业务板块覆盖了内蒙古地区,全国西藏、秦岭、陕西、甘肃、宁夏,包括南方很多地区都有蒙草的分、子公司和项目地。

  蒙草是一家以科研先行为指导的企业,我们在各地用乡土的植物来修复乡土的生态,其实每个地区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院的注入。

  北京市的节水园林标准和鸟类栖息地标准是蒙草参与制定并已发布了的地方标准。目前,蒙草参与完成的标准大概为:国家级标准2个、行业标准1个、地方标准6个,正在起草的标准有28个(2个行业标准、有26个地方标准)。

  我们都做过什么呢?在20年的时间里我们修复了大概30多座矿山,产值20多亿元,修复的面积是2680多万平。

  内蒙古自治区70年大庆的主会场曾经是呼和浩特的一个废弃的采石场,修复之前是一片废弃地,而今已变成了一片草原,而且是呼和浩特近郊的草原,修复后的地价提升了大概300倍。

  扎赉诺尔露天矿区在治理前没有做过任何边开采、边保护的处理,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这片区域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可达零下45度,它的修复难度特别大,涉及矿山治理中的十几个门类,如治水、改良土壤、植物选配、地质灾害等,经过种种努力,这片地区最终变成了美丽的草原。

  我们是怎么做的呢?其实蒙草的理念是用“大数据+种质资源”,种质资源是我们倡导的“用本土的植物修复本土的生态”理念,如果没有真正属于这里的种子,是种不出来适合这里的植物的。

  蒙草的大数据平台收集了治理目标区域近30年来的水、土、气等整体情况,在该平台上能看到这个经纬度上曾经生长了什么植物、现在是什么情况,修复它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手段。蒙草有我国北方地区的土样,如果国家做第三次土壤调查的话,甚至可以直接从我们的土壤库中取出。

  调查完土壤的情况后要调查种子的情况,这片土壤曾经长过什么东西、现在什么东西消失了、最适宜长的是什么的植物。

  蒙草做的科研是把草原上、森林所有地方最耐寒、最抗旱、最靠烟碱的植物拿来直接扩繁组培,然后再把它归还回去。

  蒙草的植物工厂采用德国的技术,能够电动化地进行植物的组培和丰栽,这样的工厂在蒙草大概有8个,每个大概占地2万平米,一年的产值大概在2亿元左右。

  在蒙草的种子车间里,存放着用以修复各地方土壤所需的种子。这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制种基地,让蒙草于今年获得了国家扶贫工作一个重要奖项。

  目前为止,蒙草收录的中国植物数据信息是2.7万个,乡土植物是3000余种,植物标本3.3万份,土壤样本近100万份。

  接下来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做的扎赉诺尔天矿的图布,蒙草运用大数据遥感技术将扎赉诺尔矿区大致分为18个区域,采集到的矿山大数据可实现整个矿区的三维地形、勘探、矿藏、井道等。

  对于已开采过的矿企可直接用三维大数据来指导修复,未开采的需要开采的矿,可以通过数据监测进行预判,将扰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蒙草作为一家根植于内蒙古、又拓展向全国的企业,20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用乡土的植物修复乡土的生态。今天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和大家交流蒙草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也欢迎大家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到我们的企业参观。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