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雷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生态保护

2019-12-24 15:27:28 来源: 中国名牌网

 

  本网讯  12月20日,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建设”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北京华滨国际大酒店举行。此次论坛由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与《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战略支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协会环境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明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题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生态保护——基于生态保护社会价值视角”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生态文明建设到底是什么?怎么建?这可能是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我认为他作为一个文明形态,应该是人与自然、人与生态、人与环境的一种和谐的命运共同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大提出了发展的目标和战略,提到了高质量发展。对于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它是在新发展理念下的一种发展形态和发展战略或者态势。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和实现本身就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步,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我们认为对应的生态保护我们要有一个反思,提出了生态保护也要打造升级版,生态保护也要高质量,主要是这么一个概念。高质量的生态保护的核心要义,实际就是生态保护赋能社会价值。

  高质量生态保护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态保护。所谓高质量生态保护我是对比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就是要解决从无到有,要转变得好不好的一个阶段,实际上就是打造我们生态保护2.0、3.0或者4.0,当然生态保护我们前期关注的,包括我们社会力量的介入、生活力量的推进,还有全民参与,我认为主要停留在数量扩张上,我们的环保、我们的政策、我们的举措,数量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当然我们的成效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需要由数量转向质量的提升,生态保护本身质量也需要提升。我们需要挖掘其深层次的内涵,通过创新发掘更有效的办法,解决质量和效率的问题,生态保护也有质量和效率的问题。宏观上,要求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刚刚说生态文明实际上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同体。从中观来看,它要求我们重视绿色经济、结构,包括绿色产业结构、绿色市场结构、绿色区域结构的升级,把生态保护的重要资源配置给最重要的地方。从微观上看,高质量的生态保护,是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保护体系呢?就是在生态保护方面投入要素,人、财、物、绿色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不是传统的依靠要素扩张。

  从宏观层面理解,指的是生态保护发展稳定、发展均衡、持续有效,实现代际公平和代内公平的优机统一。从中观来理解,高质量的生态保护是指生态保护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不断的实现转型升级,我们有显著的产业的发展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当然也必须要有经济效益。实际上,就是实现我们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的精准统一。高质量的生态保护指社会主体责任化、价值化的双赢,多赢,包括企业一流的绿色竞争力,质量的可靠性、绿色的创新、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的融入。

  为什么我们强调这点呢?从它的意义、主体性来考虑。人的主体性,马克思理论,发展是为了全体人民。从可持续发展来看,这个人民的概念应该有延伸,它的延伸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从可持续发展来看,我们发展的主体,不仅包括当代人,还包括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从主体性来看,生态保护,也就是我们提的高质量的生态保护,它一定是以人为中心的,但这个人是包括了当代人和后代人。

  从社会价值角度来讲,刚才企业界的朋友谈了很多,社会责任、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价值企业、社会企业、责任组织。到底什么是社会价值,这里面包含的价值,主要指的是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实际上对应着主体的自我价值,对应着我们自身的自我价值,自我价值就是个体价值,社会价值简单来说就是群体价值,就是我在这个群体里、在社会里的价值。当然,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我们又将这个社会价值延伸了,它应该是既包括了当代的社会,还包括了未来的社会,也就是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的社会,我们的价值要有所体现。怎么体现,就是那个社会能够认可你存在的意义,这需要代际公平了。

  所以我们说,从可持续比较来看,社会价值不仅体现为代内的社会价值,同样体现为代内的社会价值,它是代际社会价值和恩代内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如果要把这一社会价值做到最优、做到最大、做到最好,我们就要从这个方面来考虑问题,这个就是需要反思我们前期的生态保护工作、反思我们的经济工作,来寻求代内社会价值和代际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他的最优化,这是我们所说的高质量的生态保护应该追求的一个目标。

  它的实现,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基本原则就是:

  第一,当生态保护和当代的发展形成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的时候,没有办法解决的矛盾的时候,我们要让位。

  第二,矛盾是可以调和的,在环境容量与环境支撑力、承载力允许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我们从资本理论来说,就是自然资本和人造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能够形成替代的时候,而且这个替代是有效的时候,没有超出他的边界的时候,没有形成破坏性损失的时候,我们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第三,最后一点,在可替代的范围之内,没有损害的替代范围之内,我们要通过有效的生态转化为发展提供源泉核动力,通过绿水青山为当代人创造财富、创造收入。

  最终目标是要打造全社会的生态保护命运共同体。需要注意的是,生态文明不仅仅是关注自然要素,更重要的是关注人和自然的和谐、协同,形成全社会的命运共同体,当然是价值共同体、功能共同体、经济共同体的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