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北京商报

输了商标的MUJI会输了消费者吗?

2019-12-17 10:46:06 来源: 北京商报

 

  持续了近20年的中日“无印良品” 商标拉锯战落下帷幕。12月15日,记者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中看到日本MUJI贴出的声明,承认在一部分商品类别上错误使用了“無印良品”商标。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中,日本MUJI无印良品输了官司。分析认为,输了商标虽然对日本MUJI的销量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没有尽早在中国注册商标,会影响国际形象并造成消费者的认知混淆。

  持有商标“各半”

  国产无印良品赢得商标。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令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以及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中国内地的实体门店发布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12.6万余元。

  

无印良品门店

  记者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中看到,日本无印良品已经在其首页的底部挂出“郑重声明”。声明称,“無印良品”自1980年在日本诞生以来,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地开设店铺,注册“無印良品”和“MUJI”商标。在中国内地范围内,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几乎在所有的商品·服务类别上注册了“無印良品”商标,但是仅在布、毛巾、床罩等商品类别的一部分上,被其他公司抢注了“无印良品”商标。因此,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以及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针对这些商品不能使用“無印良品”商标,但于2014年及2015年错误使用了该商标。

  “为消除上述行为给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等造成的影响,我司已对上述商品的商标标注情况进行了整改。”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以及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记者注意到,在旗舰店中,部分商品已经在名称中去掉了“无印良品”字样。

  据了解,上述判决生效内容针对北京棉田所享有的24类商标。而MUJI可继续使用已注册“無印良品”商标。记者注意到,北京棉田注册商标为简体中文“无印良品”,而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注册商标为繁体“無印良品”。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以及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现拥有商标分类的1类-45类“無印良品”商标。但是,在24类大部分商品上的商标已经被北京棉田方注册,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仅在24类的窗帘等部分商品上拥有商标。且在18类、29类、30类商标中,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也有一部分未能完整注册。

  商标之争频繁上演

  无印良品的商标抢注并非个例,不少海外品牌进入中国都面临此难题。此前,以彩妆被广大消费者熟知的韩国3CE STYLENANDA品牌在今年进入中国市场时,一家中国企业以3 CONCEPT EYES的名称早已对“3CE”进行了注册,同时,中国3CE品牌的产品内容与韩国3CE品牌十分相似。

  此外,I.T集团前不久发布声明称,川久保玲复线品牌PLAY COMME des GARCONS在中国仅有I.T是官方指定代理经销商,而今年8月发现有疑似仿制品牌在北京各大商场开店。而在北京商报不等式调查小组的走访下发现,所谓仿制品牌C.d.G.PLAY为英国注册品牌,其商标于2018年1月底注册成功,现所有者为乐玩有限公司,注册地为英国伦敦,同时,该商标在中国国内也可以被查询到。

  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此案件的二审民事判决书内容显示,本案中,棉田公司为涉案商标的商标专用权人,北京无印良品公司系棉田公司认可的涉案商标排他使用被许可人,涉案商标处于有效状态,他人未经许可不得侵害涉案商标专用权。同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表示,注册商标具有地域性,被诉侵权产品在中国境内进入商品流通领域后即已侵犯涉案商标专用权,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作为被诉侵权产品的制造商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需多手段覆盖全品类

  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表示,虽然日本MUJI无印良品丢失部分商标权,从大体上来看,并不会影响日本MUJI无印良品的销售。日本MUJI无印良品目前在中国的影响力相对较强,不少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也较为清楚,所以消费者面对两个相似品牌可以选择不同品类产品进行购买。

  同时,张培英指出,日本MUJI无印良品日后也可以通过进行买断、收购等手段,寻求合法路径解决问题,不排除中国无印良品将商标卖给日本MUJI无印良品的可能性。张培英还表示,若对方不会将商标卖给日本MUJI无印良品,后者也可以选择与内地的其他品牌进行合作,或通过注册其他商标从而覆盖全品类。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实行“在先注册在先享有”的商标注册制度,因此权利人如果有意进入中国市场,应该尽早在中国注册商标。同时,对于显著性非常强或者知名度非常高的海外商标,如果被抢注并在中国市场上使用,客观上还是会影响品牌形象,并造成消费者的混淆。

  此外,在张培英看来,国际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最好提前注册好商标,注重维护品牌的知识产权。由于国际商标注册并不需要考虑字体繁简,与国内商标注册有所不同。因此,国际品牌在注册国内商标时,不仅要注意英文名、汉语名的商标注册,还要绝对避免品类注册不全等细节。(王晓然 刘卓澜)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