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周志懿:首席品牌官承担着振兴中国品牌事业的神圣使命

2019-11-29 17:59:20 来源: 中国名牌

 

  品牌建设没有专业人才支撑,必是空中楼阁。品牌职能部门的设置及首席品牌官的培养日趋紧迫。近日,以探讨品牌专业人才培养及发展趋势为主题的2019首席品牌官高端论坛在苏州举行。新华社主管的《中国名牌》全媒体为论坛提供战略支持。论坛上,《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致开幕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首席品牌官,大家上午好:

  刚才我坐在台下的时候就在想,今天召开的2019首席品牌官高端论坛,对中国品牌事业的开拓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可以说是品牌专业人才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我想表达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品牌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社会品牌意识空前增强,数量由少到多,实力由弱到强,管理由浅入深。但不能否认,专业化不足依然是困扰我国品牌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或者说核心问题。

  的确,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和品牌,如中国高铁拥有三大核心技术(电气自动化、轮轨技术、列控技术)且以350公里/小时的速度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核电、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也是全球领先水平;在产品品牌、区域品牌以及旅游城市品牌等方面也已经具备了明显的国际优势,如我国的贵州茅台、武夷岩茶、特色小镇等。在2019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中有129家中国企业上榜,而2010年的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仅为54家,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110家、115家、120家,可见中国上榜企业在数量上持续增长。在今年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名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有77家,2016、2017、2018年则分别为47家、55家、66家。通过以上数据,大家明显可以感觉得我国品牌建设如火如荼的势头。

  但是,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只要深入了解我国品牌领域的现状就会发现,专业化程度不高依然制约着我国品牌事业的发展。

  比如对品牌专业化认识不足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对品牌的定义已超过上百种:有人把质量视为品牌,有人把故事视为品牌,有人把技术视为品牌,有人把规模视为品牌。目前无论在学界还是业界尚没有准确或统一的定论。

  比如品牌专业化的人才不足问题。以高校教育为例,1993年起,中国的高校开始陆续设立市场营销学科,之后在市场营销学科的基础上慢慢衍生出品牌方向的相关课程,但是直到现在,品牌教育依旧存在“有论无学”的现象,真正的品牌学科并没有被建立起来。业界许多品牌专家多是由公关、传媒、广告传播等领域转到品牌领域的,不可否认,他们为品牌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真正品牌专业科班出身、对品牌领域进行过深入系统研究的专业人才依然少之又少。

  再比如品牌生态的专业化不足问题。举一个例子,改革开放后青岛这座城市曾诞生了包括海尔、澳柯玛、双星在内的多家民族品牌,城市因拥有这些品牌企业而骄傲,也一度成为品牌城市的标杆。近十多年来,青岛却再也没有诞生过类似海尔这样的名牌。什么原因?还是没有形成专业化的品牌生态。无锡、宁波等地也存在相似状况。无锡曾有我们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全心全意小天鹅”,现在呢?大家对无锡印象最深的品牌是什么?整个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发达,但品牌匮乏,许多城市依然是代工基地。

  再比如品牌建设的专业化不足问题。一些企业对品牌的认识依旧“短视”,许多企业家大力倡导功利化的品牌形象,完成一次品牌投入后就希望马上见效。品牌被视为带货的工具,这种观念重视短期赢利而忽略品牌建设的系统化与长期化进程。

  基于以上,延伸出我想表达的第二层意思——首席品牌官队伍应该承担起推动我国品牌事业发展的神圣使命。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解决我国品牌领域专业化不足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品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转任新希望集团首席品牌官兼集团党委副书记,成为品牌领域关注的焦点。包括此前360公司副总裁、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转任恒大集团品牌总监,都为我国的品牌事业带来了新气象。目前已有的首席品牌官队伍是推动我国品牌事业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但是中国品牌事业专业队伍建设仍任重道远。

  今天,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召开以“首席品牌官”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是因为首席品牌官是目前企业设置的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专业高层职位。推动首席品牌官这一岗位在企业的设立可以让真正从事品牌工作的人才拥有归属感和职业准入的荣誉感, 更为关键的是,该岗位对我国品牌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及长远的意义。当前首席品牌官仍未普及,人数也很有限,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名牌》杂志将会在企业首席品牌官制度的推广上不懈努力。

  就在今年的8月19日,181家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联合签署了一份《公司的目的》宣言。宣言认为,股东利益已经不再是每一个公司的最终目标,未来,他们将把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视为首要价值。因为只有创建了美好的社会,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进而带来更长远的利益。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这意味着全球顶尖的企业已经开始重视长期主义与利他主义的价值观。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一样会承担起创建美好社会的使命,而实现这一使命必须靠品牌的专业化建设与打造。因为品牌是讲标准的,品牌是讲质量的,品牌是讲信用与信誉的,否则就谈不上品牌。要想推动企业长期发展并做强做大,甚至推动我国的经济文明更上层楼,都要靠品牌为引领。基于此,首席品牌官们亦或是品牌专业人才队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直接推进了企业的品牌专业化进程,间接上在推动企业与社会的良好互动和建设美好社会上做出巨大贡献,这也是我们品牌人本就应该承担的责任。

  由此,我也在此发出倡议。倡议我们的首席品牌官们进一步研究学习品牌领域的重要理论,让自己具备扎实的品牌学术知识,做真正的品牌专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企业的品牌专业化建设当中,提升企业、带动行业的品牌专业化水平;从深入的品牌实践中挖掘中国特色的品牌案例,带动与培养更多的品牌专业人才;确保自己个人的品质、品德、品行,并以品牌为切入点,推动企业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首席品牌官要真正致力于推动中国品牌事业的发展,并承担起振兴民族品牌的神圣使命,最终为造福一个美好的社会而努力。有了这样的美好愿景,首席品牌官及企业品牌管理者才是真正的实至名归。

  我的致辞就到这里,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