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北京商报

飞鹤上市,国内高端奶粉市场竞争加剧

2019-11-14 17:54:59 来源: 北京商报

 

  在美退市6年后,飞鹤回归资本市场。11月1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鹤”)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婴配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但国内乳品市场头部企业市占率还有提升空间,飞鹤主要聚焦高端和超高端奶粉,有望继续推动行业增长,但这也意味着,国内高端奶粉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正式挂牌上市

  11月13日,飞鹤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全球发售,共计发售8.93亿股,发售价每股7.5港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5.64亿港元。以发行价计算,飞鹤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也是近几年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大型婴幼儿营养企业(配方奶粉企业)。

  与2019年以来上市的多家公司一致,飞鹤选择了以招股价区间的下限定价。投行人士表示,这说明飞鹤对于自己的估值较为保守,同时也意味着飞鹤愿意为投资者预留较大的获利空间。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飞鹤港股IPO的定价,也可见飞鹤此番上市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和消费端的多方考量。从政策端来看,奶业新政落地加速行业洗牌,飞鹤作为具备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借政策东风之力加速价值释放。

  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全球发售情况来看,飞鹤表现十分不错。公告显示,飞鹤此次公开招股部分共获11.74亿股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可认购股份8933.4万股的13.14倍。

  事实上,早在2005年4月,飞鹤乳业便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乳品企业,后又转至纽交所,2013年6月,飞鹤乳业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摘牌。

  资料显示,飞鹤始建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按2018年零售销售价值计算,飞鹤是中国最大的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市场占有率达15.6%;同时在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二,占据7.3%的市场份额。

  多元化国际化

  “此次上市也为飞鹤多元化、国际化布局提供了资本助力。”朱丹蓬表示。飞鹤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指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海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补充品研发活动、为VitaminWorldUSA的业务扩张提供资金、为金斯顿厂房建设提供资金,以及用于潜在并购机会、偿还离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从招股说明书不难看出,飞鹤希望从多个方面发展,寻找到更好的盈利方向。

  招股书显示,飞鹤是近两年来国内增速最快的奶粉企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37.2亿元、58.9亿元、103.9亿元,同比增长为58.1%、76.5%。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43.9亿元、58.9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方面,飞鹤乳业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分别为4.06亿元、11.6亿元、22.42亿元,同比增长185.17%、93.28%。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7.51亿元,同比增长60.5%。

  在产品方面,飞鹤相关负责人表示,婴儿及幼童食品产品与婴幼儿奶粉配方高度互补,可以提供婴幼儿成长所需的均衡营养,飞鹤未来将拓展产品组合,向婴幼儿以及产前、产后母亲提供涵盖整个发展阶段的新产品。

  在大健康业务方面,2018年,飞鹤收购美国Vitamin 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同时,飞鹤请来了曾经的惠氏掌门人张国华,聘任其为Vitamin World的国际主席兼美国主席。

  业内普遍认为,飞鹤对大健康领域极为重视,且国内的大健康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未来该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8年我国营养保健品市场销售收入约为28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在欧美国家平均消费中,保健品消费占总支出的25%以上,中国仅为0.07%,人均消费大约31元,是美国的七分之一。

  在海外市场方面,飞鹤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建造牛奶及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设施,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及投产。

  挑战外资高端

  奶业分析师王丁棉称,过去以中低端奶粉市场为主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变成以中高端为主、超高端增速明显、低端市场不断萎缩的局面。中低端产品占奶粉市场的份额从55%下降到45%左右,而高端和超高端奶粉加起来的份额占到了55%,超高端的增速更是达到了20%-30%。

  而在近几年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国产品牌正在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梳理外资奶粉品牌近年业绩可以发现,多个外资奶粉品牌增长未达预期:雅培今年第三季度海外婴幼儿营养品市场营收同比下降2.4%至5.66亿美元;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的婴幼儿营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为前三季贡献了3.9%的业绩增长,但仍比公司中期目标低3%-5%。

  相比之下,按零售销售价值计算,2018年,飞鹤乳业已成为高端市场的领头羊,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3.1%;在超高端市场,飞鹤在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占据24.7%的市场份额。

  从收入上看,飞鹤乳业88.5%的收入来自于奶粉业务,其他乳制品和营养补充品业务份额较小,分别只占5.3%和6.2%。而奶粉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超高端和高端奶粉部分,其中超高端的星飞帆从2016年的2791吨增长至2018年的20263吨,收入从7.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1.1亿元,占到销售总收入的近半数。截至到2019年前6个月,星飞帆完成了10871吨的销售,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33%。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2018年飞鹤业绩突破百亿规模,达到116亿元,足以与惠氏、达能三足鼎立。

  “近三年受益于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国内奶粉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洗牌。同时,在各大国际奶粉企业充分竞争的开放市场中,以飞鹤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品牌已经拥有了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和国际巨头在高端、超高端奶粉领域开展正面竞争。”业内人士指出。( 钱瑜 王晓)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