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滴滴顺风车官宣回归

2019-11-07 10:16:17 来源: 新华网

 

  传言已久的滴滴顺风车回归消息被证实。11月6日午间,滴滴出行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2018年8月27日,滴滴顺风车下线,距2019年11月6日公布试运营方案,两者相差436天;若以11月20日上线试运营计算,滴滴顺风车一共用了450天回归。

  一年前的顺风车安全事件加速了出行市场的合规化进程,此后滴滴进行长达一年的安全整改,从“高冷”之姿到“自嘲”开放,滴滴也经历了一次蜕变。如今滴滴顺风车重启,安全仍是重中之重,但顺风车市场已是群雄逐鹿,巨头回归是涟漪,还是波澜?

  晚上8点后女性乘客将“被拒载”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开始长达一年的安全整改。此后虽然不断传出顺风车“重启”的消息,但滴滴方面数度否认。最终,下线436天后的11月6日,滴滴出行客户端显示,通过慎重考虑,综合评估了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决定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11月20日上线,沈阳、北京、南通11月29日重启。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这意味着,滴滴顺风车深夜服务未恢复,女性乘车服务有限制。

  滴滴回应称,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试运营后,何时全国范围上线?滴滴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首批7个试运营城市上线之后,我们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之后再决定下一步开城计划。

  老赖等将无法成为顺风车车主

  从滴滴顺风车整改要点来看,规定车主的接单次数,并去掉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地点;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同步迭代了平台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路线偏移提醒、行程录音等功能。

  另外,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涉及用户隐私相关的一切敏感信息会永久下线。顺风车页面只会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还推出女性安全助手,提供女性专属保护。

  针对希望平台对车主进行信用审核、保障司乘双方平等利益等问题。滴滴方面表示,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对建议增加对车主的信用记录审核方面,滴滴方面解释,由主管部门设立和维护的个人信贷和信用数据库目前仅向信息主体本人和部分金融机构开放,滴滴顺风车作为信息服务平台,不是信用记录的信息主体本人,也不是金融机构,并不能接入。

  对此前外界关注的评价体系,滴滴方面介绍,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刘远举认为,“去年安全事件之后让顺风车整个行业的发展遇到挫折,对行业来讲也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可以看到滴滴这次公布的方案,在产品上比以前完善了不少。当然,任何措施都不能保证100%的安全,安全也不能只靠某个平台,公众和其他部门也应该提高安全意识。”

  “顺风车定价将是出租车费用的一半”

  此前,在滴滴顺风车媒体沟通会上,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车主的接单次数为1天4单,顺风车定价将是出租车费用的一半。

  对于滴滴顺风车未来规划,当时,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目前并没有公布未来顺风车的价格,但有机会上线的话,肯定还是低价位,尤其是顺风车长途用户,里程越长价格越显现。而且不会把规模和盈利当成主要目标。

  “我觉得滴滴顺风车回归挺好的,之前回城都可以顺路接一个顺风车单,至少可以贴补一些油费,后来下线就没有了。”滴滴用户鲍师傅告诉新京报记者。

  近8成乘客会选择使用顺风车服务

  “滴滴顺风车回归,还是会继续使用。顺风车还是挺方便实惠的,特别是远途拼车更经济。”原滴滴顺风车用户杨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安全措施到位了,意外只是小概率事件。

  “夜间我还是不敢用网约车,顺风车也不会用。”市民李女士依旧担心安全问题。

  新京报记者随机调查显示,接近8成的用户会选择使用顺风车服务。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也认为,未来滴滴顺风车需要面对的问题核心还是安全,如何能保障安全,如果一旦再发生恶性安全事件,如何有一个安全机制迅速响应解决,才最关键。

  安全无疑为顺风车的痛点。安全事件频发,网约车、顺风车行业合规化进展加速。目前滴滴进行安全预防整改,若万一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将怎么办?当时,滴滴总裁柳青表示:“你问我如果再次发生怎么办,我很难想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只能交给各位来评判,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希望能够把安全做好。”

  ■ 焦点

  450天后回归

  2018年8月27日,滴滴顺风车下线,距2019年11月20日上线试运营,两者相差450天。今年以来,滴滴多次组织顺风车研讨会、沟通会,陆续公布了整改方案、上线公众评议会。

  今年3月15日,滴滴宣布将进一步升级安全管理组织架构,任命原地方事务部负责人庞基敏为集团安全与政府事务部高级副总裁,同时任命侯景雷为集团首席出行安全官,负责网约车安全与集团安全体系建设。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首次举行媒体开放日。当天,不仅滴滴出行CEO程维与总裁柳青首次同台公开露面,而且核心高管几乎全员出动。现场,柳青回忆过往不时哽咽,程维则消瘦了不少。

  去年两起顺风车安全事件成为滴滴创业以来的最大打击。对于迟迟未能如愿回归,当时柳青坦言:“我们比较怂”。“谁愿意每天无数人骂你黑心,这么大的心理压力,是为什么我们等了这么长时间的重要的原因。害怕那么多人为或者技术力量不能完全兜底的情况。”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宣布将上线后。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微博表示,“怀着敬畏之心再次出发。”滴滴总裁柳青也在微博中表示,一年多来我们痛定思痛地希望可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说实话现在我也不知道前路会如何,但我们会竭尽所能地去让出行更安全。

  能否重回C位?

  顺风车吸引了大批“淘金者”。滴滴顺风车下线后许多新玩家涌入。官宣回归后,滴滴顺风车能否重回C位,靠什么重回C位?

  曾占7成份额

  滴滴顺风车下线前是最大的顺风车平台。易观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年初,滴滴顺风车就占据顺风车市场近70%的份额。

  界面新闻曾报道,顺风车GMV每年环比增长50%,2017年,顺风车的GMV接近200亿人民币左右,收入是20亿人民币,净利润接近9亿人民币。同年,滴滴的净利润是10亿人民币,剩下的一个亿来自代驾,2018年顺风车GMV的目标是400亿人民币,净利润20亿人民币。

  对于顺风车业务盈利能力,程维表示,网上有很多报道实际上不准确。顺风车显然不会仅是滴滴盈利的业务。“我认为今天顺风车远远还没有到它盈利的阶段,对整个行业都是一样的。”

  柳青则透露了顺风车在滴滴内部的占比情况,其表示,“顺风车的订单是100万到200万单,滴滴今天全天的出行为2000万到3000万单,占比差不多是5%到10%。”

  众多玩家涌入顺风车市场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空出的市场空间,一直由嘀嗒出行等平台承接。此前,阿里旗下的钉钉平台推送消息称,将与嘀嗒、哈啰联合推出顺风车业务。当时,嘀嗒方面表示,嘀嗒顺风车已于今年3月份全面接入阿里钉钉,联合推出职场顺风车项目。

  许多新玩家也涌入淘金。1月25日起,哈啰出行陆续在杭州、广州、成都等22城上线顺风车业务。2月22日,哈啰出行宣布,哈啰顺风车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今年“五一”之前,哈啰顺风车还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

  6月初,有广东用户发现,高德地图海报显示,高德将在广东省与武汉市开启顺风车车主招募活动。对此,高德方面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确已开始部分城市车主招募,计划近期上线试运营。

  曹操出行也在进军顺风车行业。此外,还有一些区域性的平台,如拼客顺风车、一喂顺风车、阿尔法顺风车。一时间,顺风车行业竞争激烈。

  面对外部竞争,程维在滴滴顺风车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在我们内部,过去这几年的重心早就不在竞争上面了。当年优步跟滴滴竞争时,专车领域竞争也很激烈,那时我们就决定不会有大规模的补贴,行业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看谁能提供最安全,效率最高,最便宜的服务,滴滴希望成为一个长远健康发展的企业。”

  “自从滴滴退出之后,顺风车市场基本处于比较停滞的阶段。尽管都在试图打开这一市场,但并没有特别激进的动作,所以各方还都有机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群雄纷争的局面。”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

  “顺风车行业此前发生安全事件,受到很多诟病,跟各个平台产品功能有缺陷,对安全不是太重视有关系。经过一年多的安全整改,从今天滴滴发布的新的产品方案来看,还是有一些变化,包括限制司机接单次数,固定司机接单线路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

  焦点问答

  为何选择7个城市?

  滴滴:我们综合评估了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挑选了常州、石家庄、太原、哈尔滨、沈阳、南通、北京7个城市,开放试运营。后续,我们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

  限制女性出行?

  滴滴:11月6日晚间,针对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女性用户被限制使用而引发的争议,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微博表达歉意:作为一位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不太好用;但在安全问题上,是如履薄冰的试运行。滴滴官方6日下午也发布回应: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如何为女性提供专属保护?

  滴滴:1.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合乘方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2.及时提醒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安全功能操作;3.女性用户可查看行程安全信息,当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即时预警提示并通知紧急联系人;4.女性出行特殊场景保护升级:长距离出行要求合乘用户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侧自动开启行程录音(加密上传平台)。

  有哪些调整优化?

  滴滴:除了全部用户实名认证、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背景审查之外,我们率先推出视频验证功能,对车主三证信息以视频形式动态采集,并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进一步提升准入门槛。

  此外,滴滴在注册、接单、上车等多个重点环节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确保实际驾驶员为注册车主本人。

  考虑到线下实际出行场景复杂,我们还推出了信息核验卡功能,司乘双方可以通过司乘互验卡提供的头像、乘客人数等信息(双方见面前才会提供)在上车前进行二次确认,如果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况,我们鼓励用户向平台举报投诉。信息核验功能可以成为用户在线下识别风险的一项有效手段,帮助用户保护自身安全。

  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探索更多与第三方企业的合作方式。有新的进展,会及时跟大家沟通。(陈维城)(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