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优客工场:“双创”时代崛起联合办公新物种

2019-11-05 14:12:21 来源: 中国名牌

 

  10月中旬,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应邀出席在纽约举行的2019年度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并被授予2019年度联合国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年度社会责任创新奖。

  联合国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旨在表彰全球“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核心业务战略,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企业和个人。优客工场因“参与以综合方式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促进可持续性发展城市与青年创新社群建设,协助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所做出的贡献”而获得该项荣誉。

  从2015年起步,四年多的时间,优客工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诞生,从零开始,在成长为中国联合办公首个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也不断迭代运营模式、扩展业务外延,并为城市和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赋能。

  顺时而为 打造共享办公新物种

  作为中国联合办公行业首个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年,在时代潮流召唤及社会责任驱动下,同步于全国“双创”浪潮,紧跟共享经济发展节奏,以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助推创新为使命,通过联合办公的方式,盘活空置商办物业空间,实现城市资产升值的同时,改善创业环境,为创新者赋能。

  曾担任万科副总裁,有着20多年地产开发经验的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在2015年选择进军联合办公产业之前,已经关注到新一代年轻人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互联网的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力量。以空间为入口、房子为载体的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出现,新的带有社交场景的办公环境取代传统写字楼成为新兴企业主和工作者的需求所向。这就给联合办公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新的市场机会到来,这从优客工场初期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印证。从2015年4月优客工场正式启动到2015年年底,优客工场的覆盖迅速达到全国4个城市,管理13个办公空间。

  

  

图注:北京优客工场阿里云四季青社区

  自创立以来,作为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新物种”,优客工场为初创企业、众创空间、高校创业学子等多种创新人群提供优质服务,从而进一步优化社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优客工场客户喜沙沙沙画创始人罗志辉曾表示,优客工场服务多样,涵盖企业商标注册、工商代理记账、人力资源服务、融资服务等。相比之前传统写字楼办公环境闭塞,优客工场办公环境开放,人与人之间联系更为紧密,产品及客户之间实现了更多的资源对接。AA加速器创始人吴玲伟也提到,AA加速器很多项目源来自优客工场,AA加速器的项目需要找空间可以落地优客工场,而且优客工场提供了便利的生活环境,为企业发展全面赋能。

  在随后的时间里,在双创浪潮推动下,优客工场以创业型企业起步,完成了自身在品牌及规模化赛道上的不断升级,发展为联合办公行业头部IP企业。资料显示,从2017年起,优客工场先后并购了洪泰创新空间、碎片空间、无界空间、火箭科技等10家企业。截至2019年6月30日,优客工场共覆盖包括中国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新加坡和纽约在内的44个城市,管理逾200个联合办公空间(其中包含7个联营办公空间)。优客工场在规模化发展聚集起优质资源的同时,品牌文化明晰,品牌效应凸显,吸引众多不同领域优质企业客户入驻。

  有业内人士评价,优客工场的创新力不断为创新创业企业注入发展动能,其聚焦于用互联网模式革新传统办公场景,通过线下服务+线上App形式搭建起的线上线下闭环办公生态,进一步提高了办公与资源连接效率。

  以互联网电商平台知呱呱为例,自2016年7月入驻优客工场,在社区拥有30多个工位,月订单仅300多单,到2017年7月,扩张到150余张工位,月订单突破2200 件。仅1年时间,知呱呱在优客工场的帮助下,月订单整整翻了7倍,实现了业务的迅猛增长。此外,依托于优客工场的服务,在各项国际业务拓展上,知呱呱得到强大助力,2017年8月,知呱呱顺利进驻新加坡优客工场,建立知呱呱新加坡工作站。知呱呱进驻第一天,新加坡社区入驻企业GREENEY PTE LTD 公司就国际专利申请、国际商标注册等业务,与知呱呱达成合作意向。

  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优客工场在推动城市更新上不断发力。优客工场的入驻,改造升级大量低效物业,使其发挥社会价值。

  

  图注:改造后的北京前门大街鲜鱼口社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优客工场走访了将近3000多处各种各样的低效空间和闲置资产,改造将近20个城市低效空间,包括倒闭超市、俱乐部、会所等。此外,优客工场将存量土地二次开发重新激活,为老街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一些老城区楼宇的改造项目上,联合办公更加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力量。如在位于北京前门大街的鲜鱼口社区,优客工场通过将繁华老字号街区内的小楼翻新,打破以往传统办公室的模式,把车库、加油站、汽车修理厂与类金属元素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以宝马X2汽车为主题的办公共享空间,通过历史与科技的巧妙融合让人们享受市中心办公便利的同时,使得一处处位于历史底蕴深处的老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

  逆势突围 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中国联合办公企业迎来“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中国联合办公空间保持年均30%的增长率。与此同时,有关联合办公的商业模式及发展现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2018年以来,联合办公市场迎来行业洗牌年,联合办公企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最近联合办公鼻祖 WeWork的上市受阻,则引发了市场对整个联合办公行业的担忧。

  业内人士分析,联合办公行业在大规模扩张后,不是靠融资烧钱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个行业不缺百米冠军,需要更多的像优客工场一样的长跑型健将。对于发展至今的国内联合办公行业,应打破“二房东”发展困局,首先应该对标的是服务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已经远比对空间的分割重组能力更重要,精准差异化运营将成为行业下半场制胜关键。

  2017年12月,优客工场发布品牌和产品线升级战略,将改造存量资产、管理物理空间的模式,向企业服务和楼宇经济智慧化转变,“打造人与人、人与空间无缝连接的社群生态。”毛大庆表示,这一次品牌升级,也体现“优客工场从一个办公空间变成一个赋能平台,成为中国创造力阶层和创新企业的陪跑者”。与此同时,为更精准对接不同客户需求,优客工场将办公空间细化为五大场景品类,分别对接头部创新企业、大中型企业和跨国企业、细分领域领先的中型成长性企业、中小型创新企业和追求人文风情的企业。

  洪泰基金管理合伙人彭创认为,优客工场的理念升级,强调了人和人的交互、社群的关系,更注重服务的提升,堪称办公消费的2.0时代。

  优客工场的理念升级也迎来了入驻企业的认可。目前,优客工场已成为500强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的栖息地,包括Keep、罗辑思维、得到、忠旺集团、今日头条、抖音、快手、亚马逊中国、地平线机器人、OYO酒店、山水创投、维康金磊等,都已入驻优客工场并在此不断壮大,成为优客工场生态社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毛大庆曾说,新物种经济是能够创造新消费精神,自生长、自进化的细分领域经济形态。优客工场也在行业生长、变革和应对风险的过程中不断生长进化。有别于其他联合办公企业的重资产、重空间商业模式,优客工场从2017年开始发力轻资产模式,经过将近两年的探索实践,业务已从运营管理输出拓展向了定制办公、运营托管等更广的维度,构建出企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

  2018年初,优客工场推出轻资产管理输出和定制化办公两类产品。轻资产管理输出是利用优客工场品牌价值、平台资源,为资产方提供从装修到招商、入驻企业增值服务等全方位办公空间运营管理服务。凭借智能化及标准化流程的支持,优客工场在输出轻资产管理业务时,可以减少后期投入,缩短成本回收周期,辅以平台丰富的业态和精细化运营服务,为合作方创造出更高水平的利润。

  定制化办公,则是为目标企业提供从前期选址、政策咨询、空间设计,到中期设计、装修、家具软装,智能化硬件配置,再到后期运营、维护管理、成本控制等全流程服务。定制化办公将运营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成本控制优势、设计优势,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定制化办公服务客户企业,最大限度节省企业的日常消耗和各项成本。此外,优客工场还推出了资产托管项目。资产方拥有现成的可招租空间,与优客工场的管理标准和平台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可以很快复制。

  2019年10月,优客工场再落5子,在南京为忠旺集团定制理想办公空间,在深圳、广州、厦门轻装上阵,以联合办公的崭新生态为城市综合体的构建添砖加瓦。据悉,新项目多为管理输出项目,运营管理输出、运营托管、U定制三大管理输出业务均有涵盖。未来3年,优客工场轻资产业务将覆盖中国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及主要城市,选择性拓展部分海外市场。

  对于盈利前景,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资产运营是一个重要命题,运营本身盈利的同时还可以让资产增值,物业资产要通过运营,提升坪效,把裸资产变成成熟的资产后,可以与基金合作发行REITs, 符合回报率退出,而后再获取资金买合适的资产。

  “创”无止境 致力全产业链服务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让创业简单,让生命精彩。优客工场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温暖的创业办公、人脉社交与服务生态圈。近年来,围绕这一定位及成长基点,优客工场亮出优异市场成绩单的同时,从未停止创新奔跑的脚步,并以稳健的节奏引领整个联合办公行业的良性发展,成为行业中的示范企业。

  2018年8月,优客工场主打办公场景零售概念的“优市集”在北京阳光100社区开张,这是优客工场关注会员“健康、快乐”工作理念下的“零售升级”。同年12月,优客工场探索公益创新,上百家公益图书馆——内有书屋,在全国多个社区书屋落户,打造多元化社交场景。此外,优客工场推出优客讲堂,赋能高校创业青年。

  

  图注:内有书屋

  除了帮助和服务一大批中小企业,满足大公司的弹性工作需要,优客工场还为多元化的服务商和合作者提供空间,目前已接入了2万多个社群的各种各样的活动,见证了音乐社群、体育社群、读书社群以及各种各样社会新的社群力量的崛起,促进可持续性发展城市与青年创新社群建设。

  2019年4月,优客工场开启新征程,围绕城市不动产运营和城市的资产效率提升,发布最新三大战略:智慧战略、流量战略、空间战略。其中,智慧战略是应用界面,串联起优客工场的用户与生态;流量战略是生态界面,基于人的互联打造创新生态;空间战略则是服务界面,提供高效、高质的空间管理。三者互为犄角,协同共生,通过打造智能办公系统,深化联合办公的科技创新,为会员创造更高效的办公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优客工场三大战略将引领行业进入智慧化、会员深度服务、轻资产化时代,为联合办公探索更多发展与营收可能,打开了想象空间。与此同时,精致充满活力的办公环境、便捷开放的工作氛围、丰富多样的社区文化和灵活多样配套服务,使得联合办公空间工作备受青睐。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规模化已不再是优客工场2019年追求的首要目标,未来将完善租赁、运营、广告、会员的平台服务,完成从联合办公运营商到新人群流量平台的升级,继续坚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全产业链服务。此外,优客工场将进一步赋能创新型企业,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领域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文/张旭)

责任编辑: 曹炜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