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网络视听平台成公益传播重要力量

2019-11-05 13:24:06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2019年11月1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融合创新 公益赋能”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腾讯等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参会。座谈会围绕2019年网络视听平台如何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公益传播宣传展开研讨,分析研判互联网时代我国公益广告及公益传播发展新特点、新态势。

  我国公益广告出现新突破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媒体机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公益广告发展与创新,公益广告发展呈现新的变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认为,主要表现为“四个突破”:一是由传统广播电视机构向全媒体突破;二是由传统公益广告转型升级向新型的公益传播突破;三是由线上传播向线上线下传播相结合转变;四是媒体对于扶贫攻坚战从单纯的宣传报道到积极参与扶贫一线、从“点到点”帮扶到普惠式扶贫。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制作处四级调研员李浩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的全国公益广告扶持评审项目中,公益广告制作主体日趋多元化,网络视听平台力量开始显现。包括网络视听机构在内的节目制作主体、广告公司和个人制作的作品比重由2014年不到5%上升到2018年15%。尤其是在2019年扶持项目中,网络视听平台报送的《早一分钟多一份》首次获得一类扶持。

  用公益唱响爱国主旋律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任务。全国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响应总局部署,围绕这一重大主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公益传播。

  腾讯文化与内容公共事务部高级研究员赵燕介绍,腾讯视频专门开辟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从4月底上线到10月中旬,浏览量超过7亿。其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广告播放量在5千万次左右,有效观看时长为59亿个小时。

  爱奇艺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高级播出规划研究经理毕羽西介绍,爱奇艺4月25日开始上线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专题,在公益频道上线“致敬70年公益展播”专题,截至10月8日,浏览量突破15亿。

  快手执行副总编辑张鑫介绍,快手自9月起上线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板块,累计播放优秀公益广告60条,4631.7万次。其中在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指导下推送的致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富清的公益短视频,在一小时内播放量突破200万,累积播放量2780.3万次,获赞160万次。

  哔哩哔哩视听事务总监闻罡介绍,2019年,哔哩哔哩推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配套纪事节目,揭秘电影背后拍摄花絮。在今年“十一”期间,哔哩哔哩还举办大量的庆祝活动,如联合新华社共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征集活动;联合人民日报和团中央,开展富有特色的合唱项目,邀请知名艺人和B站比较有影响力的102位播主与全国各地小朋友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近年来,网络视听机构发挥自身传播优势,探索“互联网+乡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积极运用网络综艺、电商平台渠道等宣传推广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为贫困地区带去巨大的经济效益,成效显著。

  优酷公益专项总监王岩介绍,优酷在2019年主要开展了文艺扶贫和电商扶贫。在文艺扶贫方面,优酷联合光明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创立了“光明优酷乡村艺术教室”公益项目,联动优酷《花花万物》《这就是街舞》《以团为名》等综艺节目,通过明星捐赠的物品在闲鱼上拍卖这种方式筹集款项,为贫困乡村地区捐赠乡村艺术教室。

  腾讯广告高级品牌经理许峰介绍,腾讯自2017年以来开展“我是创益人”公益广告大赛,截至目前,共吸引了2853个团队15000多人参加大赛,孵化92支公益广告作品,平均每两三周就有一支公益广告作品在腾讯广告平台投放。两年来,大赛作品累计曝光超过38亿次,1.1亿人次参与到公益行为当中。

  爱奇艺毕羽西介绍,2019年,爱奇艺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其制作长视频的优势,结合VR眼镜产品,开展“光影助力成长”计划、希望盒子、VR科技助力教育扶贫、电影下乡文化扶贫等活动,为四川省凉山州贫困地区小学开设电影教室,提供VR眼镜,让贫困地区小学生也能看到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爱奇艺综艺节目《中国新说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线下活动,筹集十几万元全部捐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用于建设两所贫困小学的艺术教室。

  快手张鑫介绍,快手专门成立了扶贫办公室,推出短视频+直播的模式,开展“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截至2019年9月份,快手平台上来自全国贫困县的电商卖货人数超过11万人,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93亿元。

  字节跳动视听内容中心负责人王建婷重点介绍了今日头条自2016年起,在全国发起的头条寻人活动。借助互联网+弹窗实现精准投放地域,帮助家属寻找走失的亲人。截至2019年10月17日,头条寻人项目帮助11392个家庭团聚,最快找到丢失者仅用时1分钟。在精准扶贫方面,字节跳动于2017年成立专门的扶贫部门,陆续开展了“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扶贫达人培训”计划,其中,“山货上头条”项目销售额2380万元,惠及2万多贫困户。

  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邱小珈介绍,京东于2019年携手电视电视台打造《大家来帮忙》项目,已制作15期,众筹金额700万元。2019年3月,京东与中国红十字协会举办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征集797个项目,最终409个项目上线,包含12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助农产品,大会筹集金额超过3000万元。京东公益还在全国范围内跟百余家公益基金会合作,搭建公益平台,建立一键捐赠、物资直送的模式。目前,通过这个平台累积募捐物资200万件,已覆盖河南、湖南、四川、贵州等28个省市区。

  蓝媒汇总编辑张磊重点介绍了该机构出品的扶贫宣传微电影《杜姐》的创作经历。这部作品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展示农村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状态,在网络上传播产生良好反响。

  《新闻战线》杂志副总编辑李伟红、《中国名牌》杂志社营销中心主任许莹分别从中央级媒体如何开展公益传播角度,介绍了各自的公益理念以及近年来开展的重要公益活动。她们认为,公益广告、公益传播应结合网络视听新媒体的特性加强创新。(胡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