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网

尔康制药: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

2019-11-01 17:50:35 来源: 中国名牌网

 

  药品安全关乎百姓安危,是民生大事。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康制药)是一家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药用辅料品牌企业,多年来始终坚守“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的企业使命,深耕药用辅料领域,研发出具有世界原创性的淀粉胶囊,并突破淀粉胶囊产业化的技术瓶颈。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2019中国化学制药行业药用辅料优秀企业品牌”等荣誉称号,彰显了尔康制药在医药行业中的创新成果和突出贡献。

  2019年10月31日,尔康制药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在接受《中国名牌》专访时表示,药用辅料的质量对药品的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所以尔康药业的企业使命是“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旨在为药用辅料行业的逐步规范、药品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当前,企业正值从产品建设到品牌打造的关键时期,新华社的服务体系将使企业品牌实现质的飞跃。

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帅放文  摄影/金山

  深耕药用辅料领域

  在医药行业门槛不断提高、医药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的今天,药用辅料的研究在整个制药产业链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药用辅料企业的质量提升、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尔康制药是国内规模化生产、品种齐全的药用辅料品牌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药用辅料的研究。谈及为何进入这个行业,帅放文说:“药用辅料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品标准、行业管理规范都有待进一步完善,而且药用辅料的质量关乎药品安全,为此我们选择了药用辅料作为主营业务。”

  研发创新是制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于行业前端的核心竞争力。据帅放文介绍,尔康制药重点研究方向为已有药用辅料的深度开发、新型药用辅料研究以及药用辅料标准化研究,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以上作为科研开发经费。

  尔康制药依托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现有药用辅料品种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新品种的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在药用辅料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尔康制药还与各大高校、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先后聘请中国药科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担任企业的技术顾问,并与国内多家研究机构进行合作。

  同时,尔康制药与国家药典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曾参与2015版《中国药典》中50多项药用辅料标准的修制订,目前也在积极参与2020版《中国药典》药用辅料标准修制订工作,促进药用辅料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在专注于药用辅料研究的同时,尔康制药形成了以药用辅料为主,原料药、成品药三大系列产品齐头并进的综合性发展格局。目前,企业拥有129个药用辅料品种、149个成品药批文和46个原料药品种。

  淀粉胶囊创奇迹

  “问题胶囊”一直牵动着消费者的心弦,也成为制药领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而淀粉胶囊的问世,或许有望带领整个医药行业走出“问题胶囊”的阴霾。

  小小胶囊研发起来却不容易。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均尝试以植物为原料开发明胶胶囊的替代物,但是都没有成功,足以见得植物胶囊研发的难度之大。

  面对困难,尔康制药没有惧怕,2004年毅然投身于淀粉胶囊的研究领域,经过近十年的钻研,终于在2013年成功研制出以柬埔寨天然木薯淀粉为原料的淀粉胶囊,为药品和保健品的安全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问题胶囊’事件重复发生,而很多药品剂型都是胶囊剂型,这就对老百姓的健康产生了隐患,我们当时就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时至今日,帅放文提到研发淀粉胶囊的初心时,依旧激动不已。

  然而,仅仅研发成功还不够,实现产业化才是目的。在201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这件事居然做成了!”——尔康制药以淀粉胶囊取代明胶胶囊,啃下国际胶囊行业的“硬骨头”》中曾写到:“国外的淀粉胶囊实验室研究了数百年,也只能停留在拿出成型样品阶段,却无法完成产业化,这足以证明攀越这座高峰难度之大。”

  尔康制药再次创下奇迹,2014年成功突破淀粉胶囊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目前,尔康制药已经建立了从上游原材料生产加工、技术服务、物流仓储再到终端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首个木薯淀粉胶囊产业化企业。并且,尔康制药已经具备接近1000亿粒的生产规模,现在正在向国内外的部分保健品市场推广,目前情况还不错。”帅放文说。

  淀粉胶囊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帅放文认为,淀粉胶囊需求量很大,全球的需求量大概在13000亿粒左右。它会成为药用辅料行业一个颠覆性的产品,对全球药品质量的提升、药品安全隐患的排除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会是一种趋势性的产品。

  绿色发展是方向

  “最佳绿色发展上市公司”,这是尔康制药获得的又一荣誉称号。

  淀粉胶囊可以说是绿色发展的“代言人”,它以木薯粉为原料,具有天然、绿色、健康的产品概念,形成了更加节能、环保、低碳的全产业链,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相比传统的以动物皮和骨骼为原料制成的明胶胶囊,淀粉植物胶囊无动物源性病毒风险,不会与药物发生交联反应,更加健康安全。同时,“不含动物源成分”这一点也使得淀粉胶囊具有更广泛的应用人群和市场需求。因此,淀粉胶囊通过了多项国际权威认证,如素食协会认证、犹太Kosher洁食认证、穆斯林Halal认证、美国FDA注册和DMF备案等。帅放文对此解释说:“很多人由于宗教信仰、崇尚素食的原因,动物是饮食禁忌,淀粉胶囊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问及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帅放文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提升,不断追求绿色、环保、安全的产品是趋势,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淀粉胶囊正好可以顺应这个趋势发展的,所以未来以淀粉胶囊生产的产品会成为主流。”(孙冰)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