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张书峰:时代呼唤产业新城开发性PPP

2019-10-31 11:06:58 来源: 新华网

 

  华夏幸福基业执行总裁张书峰演讲实录如下:

  时代呼唤产业新城开发性PPP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有机会代表社会资本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在PPP创新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PPP作为我国在公共领域重要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为社会资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国家也在创造各种政策环境,鼓励运用PPP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国家重大基本建设。尤其是总书记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上的讲话,“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更是对社会资本的极大鼓舞,为我们积极运用PPP机制,参与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从当前我国总体发展现状看,我国的城市化发展依然面临很大挑战。首先,区域经济发展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尤其是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发展水平和能力差距很大。我们很多大城市和发达国家大城市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但小城市和发达国家的小城市的差距依然巨大。中国的小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老旧落后,对人才和产业几乎没有吸附能力。而发达国家的这些小城市却是高端人才和产业的集聚地,也是科技研发和金融服务业的天堂,甚至是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的所在地。因此,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们的县域城市面临整体的城市更新,系统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短板。但是我国有2800多个县,单靠国家财政投入显然不堪重负。在当前国家强力去杠杆化解地方债务的背景下,县级政府筹措资金的渠道有限,财力更是不足。所以,缺资金,缺人才,缺产业,缺机制已经成为制约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四块短板。因此,亟待运用和创新PPP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破解发展瓶颈。

  作为社会资本,华夏幸福十八年来紧紧围绕县域发展痛点难点发力,通过对全球产业新城先进经验的学习借鉴,在现有PPP模式基础上,结合我国县域发展的需要,创造出一个以打造有魅力、有吸引力、有竞争力、有承载力的产业新城,吸引产业聚集,推动合作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

  之所以称之为“开发性PPP”,是因为这个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创新了PPP模式中原有的“存量取酬”机制,建立了一套“自我造血,激励相容,增量取酬”的新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的积极性。

  在新机制中,首先约定了政府不花钱、不担保、不融资、不兜底、不负债,合作区域范围内所有投入都是由社会资本负责。

  其次,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约定,社会资本需要完成由合作范围内新增财政收入、GDP、民生、就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关键指标组成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经第三方审计确认后,政府才能从社会资本自身创造的新增财政收入中支付社会资本的回报。如果完不成绩效考核指标,政府就可以不支付,社会资本一分钱回报也没有。

  激励相容机制设计的核心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目标高度一致,促使双方相向而行,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由于社会资本的回报受到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约束,所以社会资本在运营过程中就要组建专业团队,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合作范围内的城市建设、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就业、公共服务等统筹发展,而不是只考虑如何完成财政收入和GDP。这就从机制上保障了政府最终能实现区域内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因此政府会主动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从过去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角色回归裁判本位。

  正是在这一机制下,华夏幸福定位产业新城运营商,扎根中国县域,十几年如一日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埋头苦干,千方百计地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不仅自身拥有专业的产业和城市研究机构,还和麦肯锡、罗兰贝格、波士顿等几十家产业发展和区域规划公司结成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站在全球高度,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为每一座签约的产业新城提供世界级的产业和城市规划咨询服务。组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发展团队,历经十几年发展拥有4600名产业招商专家,拥有庞大动态企业信息的招商大数据系统,在世界技术和产业研发最先进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多个从孵化到落地投产的端到端的创新中心和招商中心,以及各类遍布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发展基金,为每一个合作区域源源不断地导入大项目好项目。

  十几年来,华夏幸福依靠自身强大的产业发展能力,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主要都市圈外圈层的59个区县,投资开发了77座产业新城,使很多县域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河北固安县从合作前财政收入不足1亿元,合作十年后财政收入近100亿元,实现百倍增长。距离我们今天开会地点40公里的武陟,几年前还是一个全省经济落后的县,合作后财政收入不断高速增长,产业全面升级,引入了阿里云、大智机器人等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入驻,一举迈入河南省县城经济发展先进行列,县域经济发展排名从2016年的68位跃升至现在的11位。

  产业新城开发性PPP越来越受到广泛认可。2015年固安产业新城开发性PPP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将6个产业新城开发性PPP项目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今年浙江嘉善产业新城也被浙江省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而且,产业新城开发性PPP在国际上也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2018年5月联合国将固安产业新城开发性PPP列为“全球60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PPP典型案例”。2019年9月,在世界银行中国PPP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受到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各位领导和嘉宾,说到底开发性PPP对政府而言,不用花钱,不用担保兜底,没有债务风险,只需要一个自我造血、激励相容、增量取酬的合作机制,就能改天换地,变花钱为挣钱,实现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增加税收型的PPP,也是饱含着中国特色的PPP。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广,并且给予专门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开发性PPP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对我们社会资本的关心支持,百说不如一看,真诚欢迎大家走进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