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工信部力推共享制造

2019-10-30 17:09:58 来源: 新华网

 

  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资源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共享制造模式认可度得到显著提高。到2025年,共享制造发展迈上新台阶,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共享制造模式广泛应用,生态体系趋于完善,资源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意见》指出,共享制造是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共享制造,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必然要求,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出效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意见》表示,要以“加快形成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共享”为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在产业基础条件好、共享制造起步早的地区和行业,加快形成一批专业化共享制造平台,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分散制造资源的有效汇聚与广泛共享。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建设跨区域、综合性共享制造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积极推进平台建设,鼓励平台创新应用,推动平台演进升级。二是依托产业集群发展共享制造。探索建设共享工厂,支持发展公共技术中心,积极推动服务能力共享。三是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四是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刘伟杰)(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