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第十届纳博会主报告:聚焦纳米前沿科技

2019-10-25 11:59:08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CHInano2019第十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下文简称“纳博会”)10月23日-25日在苏州举办。23日,作为大会最重要环节的纳博会主报告论坛邀请到四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共同聚焦研讨纳米科技发展、纳米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产业发展态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分析中国纳米科技研究发展趋势指出,近年来,我国纳米技术应用多点开花,纳米科学和技术取得引人瞩目的发展速度,无论是科研产出总量还是影响力的科研产出,我国都是当今世界纳米研究的主要贡献者。但是,目前我国纳米技术领域原创性的研究相对偏少,纳米技术与产业化之间仍存在差距。纳米技术作为重要的使能技术,对其他学科和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需要政府和产业界长期、持续和稳定支持。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德烈·海姆(Andre Geim)教授作题为《石墨烯、二维材料及其他》的主报告。他说,在人类的整个历史发展进程中,通过探索和开发利用具有宽度、长度和厚度特征的三维材料取得了不断的进步。就在十年前,一种全新的材料问世。它们只有一个原子或一个分子的厚度,被称为二维晶体,因为传统的关于厚度的概念在此材料中已无意义。这种材料也可以看作是从标准大块晶体中提取出来的单个原子平面。在其应用方面,石墨烯是最为人们熟知的例子,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种二维材料。全球成千上万的公司正在探索石墨烯的应用途径,虽然石墨烯可能不会那么快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但也许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Frank Caruso分析生物应用领域的超分子新材料指出,通过改变金属离子,即可使MPN材料(一种独特的金属有机材料)具备不同的功能,包括荧光性、MRI(磁共振成像)和催化能力,因此MPN材料在细胞内释放疗法方面颇有价值。组装过程的便捷性及其可扩展性,结合MPN材料性能的可调谐性,为功能性界面工程另辟蹊径,MPN正成为在生物医药、环境和先进材料应用领域颇具价值的候选材料。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常务副校长Marc Parlange从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更好的治理和政策、健康科学以及可持续发展四个重点领域,就蒙纳士大学如何调动院校的科研积极性进行探讨。据他介绍,在成立不到60年的短短时间内,蒙纳士大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经稳稳跻身于世界最优秀的80所研究型大学之列。如今,蒙纳士大学具有澳大利亚所有大学中最具多元化的研究方向之一。

  据悉,经过10年培育发展,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产业交流盛会,得到了世界纳米强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科学家和业界翘楚。(王梦菲 赵畅)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