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深圳 品牌先行者】(五)深圳的影响

2019-10-18 14:08:37 来源: 中国名牌

 

  从四十年前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到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似乎每一次都走在前头。这一方面离不开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四十余年深圳人的默默耕耘。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提出并不仅仅是针对深圳的,而是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考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对《中国名牌》说。

  

  《意见》中提到深圳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那么,要打造怎样的全球标杆城市,《意见》中所提出的目标和支持措施又会如何影响到深圳的方方面面呢?

  站位更高

  1995 年12 月,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参观深圳后赞叹: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创造像深圳这样的奇迹,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创造如此奇迹。”

  “深圳奇迹”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是一步步踏实干出来的。进入20 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深圳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对外开放迈出了新步伐,引进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企业,促进特区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外商投资大项目不断增多,项目档次逐渐提高。对外开放已由过去的一般生产加工领域拓展到服务贸易领域,由过去一般引进上升到在世贸规则框架下全面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如今《意见》提出:“到2025 年, 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城市。” 这不仅意味着对深圳的要求与期许,更显示着在全球化视野下的高站位。

  深圳市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副院长熊伟对《中国名牌》说:“深圳将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进行统一规划,其四十年取得的成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改革开放分不开。深圳在科技创新、质量强市、金融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均获得国家级示范区称号,涌现了华为、中兴、大疆、平安、招商、腾讯等世界500 强品牌企业。如今,深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好的品牌代言人。”

  “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里,深圳的目标不再是对标国内,而是要在功能方面对标世界一流的城市,如纽约、东京、巴黎等,城市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表示,深圳企业未来应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深圳的制造行业、消费行业、通讯行业应融合发展,形成品牌经济共赢共进的生态圈。

  多位受访的专家对《中国名牌》指出,目前深圳虽然有一大批专业领域、行业领域的知名品牌,如计算机行业、手机行业、家具行业、服装兴业、珠宝行业等,但是如果要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城市品牌定位还需上升更高的层次,不应局限于“设计之都”“博物馆之都”等城市称号。此次高站位的信号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全球标杆城市”等提法中进一步得到验证。

  除了城市建设对标国际,深圳企业也要对标国际。全球性城市拥有全球性的企业品牌即将成为现实。杨洪对《中国名牌》说:“企业要在开放包容、技术等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在各方面都要进行对标。”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更是将不同的站位总结为三个层面:城市、产业与居民。“《意见》明确给予了深圳战略发展的高度,深圳应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与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标杆城市,并为中国其他的城市作表率;深圳需要在全球价值网络中发挥增值功能,形成密集的科技创新资源集群、集中的活动资源集群以及全面多元的企业集群;深圳要提高民生的幸福指数,以实现共治、共享、共同繁荣的目标。” 刘新鑫表示,城市的高站位一方面是提出目标、提振士气,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对产业体系、制度组织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对于大多数企业主体来说,这意味着一次全新的目标引领。此次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意味着要规划更高的产品站位、企业站位、区域站位,打造深圳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城市形象。

  机遇更大

  当前到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对于深圳而言是下一个发展的三十年, 这个阶段毋庸置疑是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从《意见》中提到的2025 年、2035 年和20 世纪中叶三个时间点分别要达成的城市建设目标可以看出,深圳的城市发展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是同步的。所以当中国面临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时候,深圳也自然迎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多位受访的专家对《中国名牌》分析,深圳之后的发展机遇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市场机遇、技术机遇和创业机遇。首先是市场机遇。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直是改革最关键的主题之一。它不仅牵涉到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关系、产权改制的关键性命题、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资本市场的历史性变革,还关系到未来城市品牌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命题。

  深圳自建市以来,就凭借其天生的地缘优势和政策利好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其良好的政企关系更是开垦出了肥沃的营商环境土壤,它不仅是政策的“试验田”,还是深圳企业不断扩大国内国外市场的底气来源。这一次《意见》的提出,在更高的站位下,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

  “从改革开放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到现在,有人会疑惑深圳的发展是不是遇到天花板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现在的规划会让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 同时让深圳为全国的城市进行示范。以前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试的特区之一, 现在是要为深圳获取更大的市场打气。”杨洪表示,新时代的深圳将会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获取更好的营商环境。

  其次是技术机遇。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建全对《中国名牌》说:“深圳的创新能力非常强,特别是在新技术创新领域,深圳依旧走在世界的前沿,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认为这次新一轮改革深化是对深圳这四十年发展的肯定和鼓励, 也为深圳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随着5G 技术的发展,高新科技企业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底气参与国际竞争。深耕汽车电子行业二十余年的杨洪说:“5G 是科技进步的一个关键象征, 万物互联互通。就汽车电子行业来说, 将来建设智能汽车、智能道路、智能城市,都需要5G 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5G 技术可使智能驾驶以及全自动驾驶等具备成本优势。”

  再次是创业机遇。深圳是创业的沃土,走在深圳的街道上,人们随时可感到一种创业的氛围;不少年轻人都在谈论最近着手操作的项目。在深圳华强北九方购物中心的街道旁,一家叫So soul 的精酿啤酒吧很是醒目。老板王霖松出生于1994 年,年纪虽小,却有过当兵的经历,在深圳更是干过IT、金融、外贸等工作。因做外贸赚了一笔钱,加上本人很喜欢喝酒,却不太愿意喝传统的工业酿造的淡啤酒,王霖松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精酿啤酒,决心自己开一个酒吧。目前酒吧才开了一个多月, 他每天从早上十点工作到凌晨两点,常常睡不够5个小时。但是当被问及到为何还愿意那么拼时,他笑着回答:“可能这就是深圳吧,让人有想拼一拼的欲望。”

  像王霖松这样在深圳创业的年轻人早已不是少数,而且相应的补贴扶助政策也极为全面。《中国名牌》记者在网上搜索“深圳创业”四个字,检索出来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有关深圳创业补贴政策的文章。

  深圳于2015 年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由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陆续制定发布《深圳市自主创业扶持补贴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相关数据显示,2015 年10月至2018 年11 月,深圳发放自主创新补贴总金额为5981.69 万元。深圳认定51 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累计进驻企业12000 余家, 带动9 万余人就业……

  对比2019 年2 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可以看出,此前深圳的定位是“创新创意之都”,《意见》增加了“创业”一词,深圳的新定位是“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表示,建设创业示范城市较为符合现在深圳现在的城市品牌定位。李朝曙对《中国名牌》说:“在深圳创业的环境是其他城市可能无法比拟的,一方面是深圳政策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另一方面是深圳创业精神的内生力非常强,而且创业成功的标杆品牌非常多,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也很多。”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 深圳市已拥有中小企业196.7 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为48.5万家,累计商事主体总量为311.9 万户,相当于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约240 户、企业150 家,创业密度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这些中小企业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质量好,去年创造的GDP 约为11583 亿元,占全市GDP 的47.8%。

  信心更强

  在过去四十年的探索中,以华为为代表的企业按国际化标准创新使得深圳成为耀眼明星。如今面对新形势下的要求,被称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与“桥头堡”的深圳,越来越成为粤港澳地区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在科技力量、专利指标和人均GDP 上都领先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而也正是在这样关键的时期, 深圳更需要来自各界的支持鼓励来提升其创国际名城的信心。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在是很及时和英明的决策。”深圳市联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冬莲表示,在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这次文件给了民营企业信心,道出了深圳本土民营企业的心声。

  除了提升深圳本土企业的信心, 在目前的形势下,《意见》的提出还有利于鼓舞粤港澳地区各界人士的信心。“国家把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是希望把大湾区的创新成果通过深圳的创新能力转化为生产力, 这是非常有价值、有高度的定位,也是未来整个大湾区建设的重点之一。”李建全说。

  李建全表示,中国的民用产品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都有了很多的飞跃,并且部分产品在全世界引领潮流。“我们把过去在医疗领域积累的经验、理念、质量管控与民用产品相结合,使得民用产品具有医疗行业的品质要求和安全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对我们科研成果转化的极大鼓励。”李建全对《中国名牌》说。

  深兰人工智能(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 表示做好科技示范、推动行业进步、实现智慧引领与品牌升级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与人员的愿景,也将成为深圳在更高的起点、层次、目标上实现飞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突破点。

  而对于城市品牌形象的软实力打造, 刘新鑫认为,一个城市的文化不一定是物化的历史,只要有人生活的足迹, 便会存在文化的积淀,深圳的品牌可以从其独有的创新基因角度切入并重新思考。

  实际上,深圳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注重文化品牌的建设。2003 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确立“文化立市”战略,明确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把文化发展摆在深圳现代化发展战略全局的突出位置,使之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2007 年3 月,深圳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在全国率先实现免费开放。在文化品牌方面,深圳根据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和城市文化特点,在十余年时间里也策划组织了各类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创意十二月”“关爱行动”等响亮的文化品牌。

  这一次《意见》的提出,将会助力深圳更好地进行城市品牌定位、发展和保护城市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品牌形象。(李瀚伟)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