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深圳 品牌先行者】(四)为什么是深圳

2019-10-18 14:08:37 来源: 中国名牌

 

  四十余年风风雨雨,深圳已步入“不惑之年”,当初两万基建工程兵支援深圳建设与深圳人民敢想敢试、勇于先行的故事,早已成为美谈。如今的深圳高楼林立,以科技创新作为标志,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性城市。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深圳即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不由发出品牌三问:为什么是深圳?有哪些影响? 该如何发力?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 年11 月,由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陈一丹、曾李青五位创始人共同创立, 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1984 年,上海宾馆当时在深圳的深南路边拔地而起。行人骑着自行车行驶在没有护栏的路旁,望着这个尚未竣工的庞然大物,充满期待。就在几年前, 这里还只是马路边的小木屋,屋后绵延的翠绿草地既显露着原始与自然,也诉说着落后与贫穷。据当地一位居民说, 上海宾馆建成后,基本上以地标的形象成为这片区域的城乡分界线:一边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边是等待着发展的乡村。

  2019 年,《中国名牌》记者走进深圳福田区市中心,上海宾馆的深蓝色玻璃橱窗以其特有的年代感依旧引人注目。不同的是,处处高楼耸立,上海宾馆在高度上似乎再也不能“独领风骚”。上海宾馆旁是格兰云天大酒店,在本世纪初到深圳出差时,媒体人周先生曾惊讶其风采;可再次来到深圳,对比那些新建的高楼宇、繁华的街道,他竟不禁感叹道:“我心心相念的格兰云天大酒店呢?”

  深圳的发展之快实在是超出了太多人的预期,像极了曾流行一时的延时摄影¬——一座座楼房在迅速拔地而起,以独特“三天一层楼”现象解释了何为“深圳速度”。自8 月9 日《意见》公布以来,关于深圳的话题引起热议。为什么要选择深圳?深圳有哪些独特的优势让它始终受到青睐?

  这或许离不开深圳的经济特性、历史、人文等要素。对于当时还是一个3 万人的小渔村来说,深圳能收获今日的奇迹,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 另一方面更离不开深圳坚持改革的先行者身份,将创新作为自己的内生力,不断坚守着自己的城市品牌。

  改革的先行者

  深圳地区自古就有改革和开创精神。地处南海之滨的深圳,有着6000 多年的人类开发史和海洋经济发展史、1700 多年的城市史、600 多年的海防史、悠久的广府民系和客家移民史。从远古时代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到大约7000 年前,原始人类迁出山地洞穴, 走向丘陵、平原和海滨,来到深圳大鹏湾畔,建立了比较稳定的聚落。他们逐步从石器时代走向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成为深圳早期历史的开创者。

  

↑深圳国贸大厦建设施工时场景在深圳博物馆内再现 (摄影/ 杨侠)

  近代深圳实际上也是近代中国史的见证者。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放通商口岸,西方资本主义陆续输入。仍然做着“天朝大国”美梦的东方睡狮被惊醒,从此踏上了曲折的近代道路。深圳毗邻香港,占据了地理上的优势,便于吸纳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 在中国近代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尽管如此,深圳依旧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种年轻来自于它的“敢闯敢试”,而此种精神与前四十余年的经济特区建设又是分不开的。

  “先试起来,步子可以大一点” 是当时深圳发展的主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立即开展了大规模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城市建设工作。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国家仅有的3000万元贷款首先开发罗湖,推平了在罗湖海关附近的罗湖山, 把原来地势低洼的罗湖小区平均垫高了1.07 米,实现了“五通一平”(即通水、通电、通路、通气、通讯、平整土地)。

  改革需要埋头干。为了深圳建设的需要,两万多名支援深圳特区建设的基建工程兵在后来大多转业留在了深圳,继续为城市的发展助力。

  也正是在这上下齐心的情况下, 深圳打破“大锅饭”,率先探索市场化改革。作为改革的“试验场”,深圳不仅肩负着为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也承担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责任。为突破旧体制的束缚,深圳经济特区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工资制度、基建体制、价格体制、劳动用工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如今看来,好像深圳的改革已经深入到生活方方面面,大家似乎都觉得这些政策与制度“理所当然”,可是在当时每走一步,其实都冒着极大的风险, 不仅有社会舆论的压力,还有国内外众多的关注。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深圳凭借其自有的改革节奏成为了万众瞩目的“明星”。

  80 年代属于深圳。1980 至1990 年的10 年间,深圳特区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81.7 亿元,平均每年以开发建设5 至6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共完成竣工建筑面积2206.3 万平方米,城市道路257 公里,下水道537 公里;建成8 个工业区、1 个科技工业园、50 个居民住宅小区、6 个港口、5个出入境口岸、1 个直升机场以及近百栋18层以上的高层楼宇。一座广厦林立、环境优美、交通发达、设施配套的现代化新城在祖国的南边迅速崛起。

  创新的引领者

  当《中国名牌》问深圳的企业家“深圳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时,得到的大多数答案都是“创新”。如果说改革更偏向于政策变革和体制完善,那么,创新则更体现在企业对产品的不断研发和管理模式上。

  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以创新求发展,是深圳的必然选择。经过连续多年快速发展,深圳面临土地、资源、人口与环境承载力的制约。为破解发展难题,深圳明确把自主创新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2008 年,深圳被列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自此,深圳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积极打造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开放创新的引领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战略新兴产业的先导区,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

  深圳市永诺摄影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 年,是一家专业生产摄影器材附件的公司。其公司生产的永诺牌闪光灯、TTL触发器多年成为销售冠军,LED 摄影灯、快门线也享有盛名, 是行业内的知名品牌。

  “我们的指导思想很简单,即高科技产品大众化使用、贵族产品平民化使用。”永诺摄影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建南对《中国名牌》表示。

  享受过经济特区政策红利的庄建南对在深圳的创新优势赞不绝口:“深圳的创新机遇是最好的,其他地方单搞创新可能会被看成是另类,可是在深圳, 创新不是另类,这和深圳的历史环境是非常有关联的。”

  在做出中国首款自动对焦镜头后, 永诺又花了2000 多万元研发出了一款便携智能相机。在介绍自己的产品时, 庄建南显得自信满满,不时拆卸掉镜头向记者展示其研发的技术成果。“以后, 人人都可以做摄影师。”庄建南表示, 永诺刚成立时在深圳做低端的智能配件,而现在已经走上了摄影器材高端竞争的平台;这一路走来是努力的成果, 更是创新造就的。

  作为深圳比较早的一批打工族, 黄冬莲亲历并参与了整个经济特区的发展,并将其作为她的第二故乡。如今她是深圳市联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公司是专业的电线电缆提供商, 在产品创新中也遇到不少难题。有一次她和电梯商户合作,没想到新的电线电缆装好后,电梯里的显示屏却出了问题, 电梯方让她承担责任。黄冬莲并没有与其争论,而是先帮助其解决了问题,然后自掏腰包请了更专业的工程师为其检查,最后才发现是施工方的不正确安装造成的问题。

  “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客户一旦选择与我们合作就会特别久,有的甚至合作了21 年。”黄冬莲向《中国名牌》表示, 在深圳创新,重要的是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大家互相良性竞争。

  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对289 个城市的科创实力进行的排名,深圳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 超过上海。而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与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指数2018”排名中,深圳超过了北京和上海, 位列第一。不同的排名方式有不同的结果,但不管如何排名,深圳的创新实力已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深圳的创新活力不仅来自于企业自身,更主要的是来自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模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晖在谈到深圳的品牌优势时,认为应该从三个部分切入:“首先是科技化,深圳南山区的专利数已经超过北京海淀和上海浦东。其次是市场化,深圳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市场化道路,这对它的创新环境非常利好。最后,法治使深圳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大环境。”

  “深圳最重要是形成了整体创业创新的氛围,这种激情是相互感染的, 经常让人热血沸腾。” 深兰人工智能(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实, 能留在深圳坚持下来的一定是能吃苦的人。而且往往是领导率先垂范、废寝忘食,员工耳濡目染,从上到下都是拼搏的状态。深圳的科技企业和人员会冲在独立自主创新的最前线,并且为打造民族品牌而努力。我们的科研是非常务实的,一手抓基础研究,一手做落地工程,不仅在技术领域力争上游、国际一流, 而且要更好地服务民生。”

  数据表明,目前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23871.71 亿元,同比增长11.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8296.63 亿元, 同比增长12.73%。在PCT 国际专利申请上,深圳也领先于其他城市,在2017 年占比达到全国的43%,仅次于东京,位列全球第二。

  在自主创新战略的引领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推动了由“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605 家,其中超100亿元的约有8 家, 超1000 亿元的有1 家。华为、中兴已成为国际一流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和解决问题方案提供商。深圳企业在若干领域占据业界制高点:中集、比亚迪、迈瑞等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腾讯在即时通讯互动娱乐服务、赛百诺在基因药物生产、金蝶在财务软件开发、微芯生物在医药研发、大族激光在激光设备制造领域,均已成为龙头企业。

  品牌的坚守者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深圳的品牌建设不仅起步早, 而且起点也非常高。早在2003 年4 月, 深圳市政府就发布了深府[2003]64 号文件,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开展深圳知名品牌的相关工作。深圳知名品牌的培育评价也由此起步,并逐渐从工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从经济领域延伸到社会体系、城市建设、文化产业等各个领域。

  

↑由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一起构成的文化中心成为深圳文化新地标

  可以说,深圳是全国唯一持续十几年开展品牌建设的城市和第一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谈到深圳知名品牌的建设,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表示:“深圳的品牌经济很早就有突破,我们建立了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邀请25 个政府部门、69 个行业协会、3 个研究机构、11 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来评选深圳知名品牌。我们委托的这些专家由教授、博导等组成,并且不收一分钱, 志愿参加。这种评价委员会在当时来说是全国没有、世界少有的。”

  在先行先试、敢于坚守的过程中,深圳品牌发挥了集群效应,以产业的转型推动了经济的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平安、招行、比亚迪等蜚声中外的深圳知名品牌。

  深圳工业总会坚持以“市场化评价、消费者认可”的原则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计划的实践成果还写入国家10 年《质量发展纲要》。截至2018 年,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已连续成果开展十六届,共评选产生765 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数据测算,这仅占全市企业总数0.4‰的765 家企业的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5.91%,纳税额占39.23%,出口额占33.73%。

  品牌战略的实施,既是城市经济拓新发展的过程,也是城市文化成长升华的过程。年轻活力的文化使得深圳的优质品牌集中于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政府部门对此类企业品牌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以项目为载体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并帮助企业强化质量管理。例如,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DII 无人机品牌培育”项目在2015 年、2016 年分别获得政府资助74 万元和100 万元。截至目前,大疆创新先后获得《纽约时报》《福布斯》《时代周刊》《经济学人》等国外权威媒体的一系列荣誉和奖项,并已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

  近年来,深圳先后建成了罗湖黄金珠宝、南山移动电话、龙岗时尚眼镜、龙华时尚服饰产业集聚区等4 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的过程中,以服装、珠宝、眼镜等代表的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走出了一条品牌高端化、国际化道路;以华为、天珑、传音为代表的深圳知名移动手机品牌正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向全球输出深圳品牌。

  为了把深圳知名品牌推向世界,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发布五届“国际信誉品牌” 企业,“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顺丰、大疆、正威国际、中集、比亚迪、华讯方舟”等29 家企业曾获此殊荣,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王肇文表示,深圳品牌经济已经达到了国际化标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为。他对《中国名牌》说:“深圳知名品牌中优秀的、在国际市场位列前三的、具有持续上升趋势的品牌才能入选国际信誉品牌。欧洲企业、美国企业、日本企业也会申报深圳知名品牌,因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还是在中国。”

  谈到企业品牌的坚守,黄冬莲深有感触:“我们的产品其实就是大家身边的产品,但是人们不知道,因为电线电缆都埋在墙里面,一般人很难看到。现在提倡匠心精神,我们二十一年就做一根线,没有做过其他的行业,一直都在为做出一根好电线而努力。”

  除了企业品牌,深圳城市品牌建设也一直在努力。近年来,深圳按国际一流标准,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依托,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一市多城、众星拱月”的城市格局逐步形成。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日趋优美。深圳在1994 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1997 年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2000 年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2002 年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评选的“全球500 佳”称号。

  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到城市品牌,深圳无不起着表率先行的作用,在内生动力和外在助力协同作用下,通过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市场拓展等培育了一大批自主品牌。这些自主品牌凝聚着质量、标准、信誉、创新、服务和文化等多种要素,不仅体现了企业抢占高端价值链的发展意愿,还展示了深圳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李瀚伟)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