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名牌

【深圳 品牌先行者】(二)拓荒牛的新时代

2019-10-18 14:08:36 来源: 中国名牌

 

  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深圳就是一座“移来”的城市。因为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号召,这座昔日的渔村吸引了大江南北的青年来到这里扎根。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汇聚在此,形成了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

  

  王肇文是深圳从无到有发展的亲历者。提及那段“杀出血路”的历史, 这位老人依然会激动不已:“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定要和深圳前四十年凝聚的深圳精神结合起来!”话不长,但是已看出那些投身深圳建设的老一辈人对于深圳的情感。

  从渔村到经济特区

  上世纪70 年代,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之一。王肇文说:“这于深圳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同时,没有任何基础的深圳要‘白手起家’相当困难。”

  “没有资金,只有政策”,这让当时的深圳倍感压力。王肇文回忆说, 当时深圳艰苦到连政府大楼都没有办法建完。“但一切都坚持了下来,这其中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但我坚信深圳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肇文说。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照片在深圳博物馆展示 (摄影/ 杨侠)

  曾就职于中共重庆江津市党校的赵淮在其公开发表的论文《深圳特区诞生的历史及发展经验》中,对深圳经济特区诞生的历程做了梳理。1978 年, 当时的国家计委、外贸部组成港澳经济贸易考察组,奔赴香港和澳门,考察港澳经济飞速发展的秘诀。待考察团回到广州,结合当时国内的具体情况,给予了广东省委部分“建议”。

  1978 年5 月底,考察组几易其稿, 最终完成了《港澳经济考察报告》。《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对港澳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借鉴港澳的经验,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基地,逐步将其建设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客人的游览区。从一定角度可以看出,经济特区的概念在此时已经有了萌芽。

  1979 年7 月15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文件明确指出,“出口特区” 现在深圳、珠海两地试办,待取得经验后,再考虑在汕头、厦门两地设置。至此, 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的第一特区——深圳经济特区诞生。

  深圳品牌事业的从无到有

  如果说深圳经济的建设还有港澳的经验可以借鉴,那么深圳的品牌事业发展就完全是靠深圳人从零开始摸索。

  如今的深圳,华为、中兴、腾讯等企业品牌享誉中外,华强北更是成为有名的电子工业基地。王肇文告诉《中国名牌》,在品牌二字还没有那么深入人心的时候,深圳工业总会便开始了对于深圳品牌以及中国品牌事业的推进工作。“但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王肇文说,“在早期,我们把品牌和品质挂钩、和商标挂钩,但是随着对于品牌二字理解的加深,现在我们才清楚地意识到,品牌不单单是品质,更不是商标,它是一个‘大集合’,它对于经济特区的建设很重要, 更是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重视的一环。”

  深圳的品牌经济发展环境是极具活力的,这种活力得益于深圳的民营经济。而提到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不能不提袁庚。1981年,时任深圳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袁庚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这样的口号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但正是由于有诸多像袁庚这般“敢”的人,才让深圳逐步成为民营经济的沃土,并且使得品牌经济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充分发展。

  王肇文说:“深圳品牌建设成绩斐然,已成为鹏城的一张名片。”截至目前,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已连续成功召开16届,共评选产生765 个深圳知名品牌。这也使深圳成为全国唯一持续19 年开展品牌建设的城市。

  一直致力于品牌理论、品牌价值评价方式、品牌与质量标准研制工作的贾艳丽表示,自意识到品牌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开始,深圳便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加大品牌建设资金扶持力度,在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品牌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引导和激励措施,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企业品牌建设关键还得看企业本身。”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在“《中国名牌》中国行. 深圳站”活动深圳品牌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深圳品牌的优势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给予企业创新的动力。在座谈会上,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认为,品牌的核心还是产品和服务,深圳品牌建设具备多元化基础,深圳品牌的竞争力不仅在于科技创新,更有情怀和温度。卡尔丹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岚呼吁,商业渠道应多注重于扶持民族品牌发展,这样才能形成中国创造的产业链和生态链的良性循环。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晖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均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深圳市一直都致力于鼓励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引导企业和区域提高品牌竞争软实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省名牌、中国品牌价值评选;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宣传与推广,推动深圳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如今的深圳品牌已然成为推动深圳发展的“排头兵” 和“领头羊”。

  深圳品牌要从中国到世界

  深圳市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院长沈斌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品牌塑造上也应当先行和示范,要让品牌的标准先行,让更多的深圳品牌在享誉全球上做示范。贾艳丽曾在论文中写道,未来,深圳要把打造品牌作为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开展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品牌专项建设工作,以全球化视野,把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四级纵队”向纵深推进。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理事长梁丹亦表示:“我们愿意在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把深圳的知名品牌推广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去,让深圳的品牌享誉全球,也使深圳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有重要影响力的核心城市。”

  

↑“拓荒牛”代表着深圳敢想敢试、勇于先行的“特区精神”(摄影/ 杨侠)

  新时期,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品牌建设这一领域需要转变传统产品思维为品牌思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表示,深圳在未来加强品牌建设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形成新优势的核心要素。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刘云川对于深圳要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时加强品牌打造这一观点表示认同:“凝聚全球智慧, 打造世界级品牌对深圳的未来很有必要。”可以说,能否形成世界级的品牌集群优势,是衡量深圳未来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之一。

  从众多品牌专家、学者的观点中不难看出,将深圳品牌推向世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之一。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瞩目成绩,在未来三十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又将给人们一份怎样的新“惊喜”,值得期待。(袁子健)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