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当大众创业植入新金融土壤

2019-10-15 16:52:33 来源: 新华网

 

  刚在课堂上指导了论文,又到公司开了一场办公会,马上还要赶去谈项目……夏琦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作为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她要上课带学生;作为区块链技术公司迅鳐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她又要创业带队伍。

  自从公司落户到成都交子金融梦工场,夏琦对自己繁忙的状态乐此不疲。“区块链技术必须贴近丰富的应用场景,才能真正产生价值。”夏琦解释,交子金融梦工场在金融科技领域渐成生态,提供了化学反应的无限可能。

  交子金融梦工场是成都市于2016年启动打造的一个金融科技创孵平台。平台围绕金融安全、数据征信、快捷支付、新型融资、财富管理、区块链金融等细分领域加速产业集聚,目前已吸引160多家企业和4000多名从业人员。

  走进交子金融梦工场二期办公楼大堂,硕大的显示屏正滚动播放成都的金融双创政策,旁边的柱子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几十家入驻公司的铭牌,几张行业交流活动的预告海报也很醒目。透过走廊上的落地窗往里看,有人在聚精会神地办公,有人在热烈地讨论。

  “刚起步的时候主要是做物理聚集,现在则是以构建金融产业生态圈和金融科技创新生态链为目标。”成都交子金融梦工场董事长王娟介绍,平台联合监管、产学研、配套服务等机构建立起创新共同体,招引和培育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并以此向实体经济赋能。

  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数联铭品联合创始人尹康说,公司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既解决了银行推进普惠金融的痛点,也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

  在成都,像这样以新金融生态为特色的众创平台还有不少,同样起步于2016年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又是一例。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谭啸说,如果说基金是创业者的加速器,那么基金小镇就是基金的加速器。

  “相比投资机构本身,我更愿意大家关注我们投资的项目。”入驻小镇的合力投资副总裁彭洲说,合力专注于早期天使投资,并且不刻意追求“风口”,坚持耐心“陪跑”,在成都投资的15个早期项目,目前都表现出很好的成长性。

  “上午拿到执照,下午就注资!”驹马物流创始人白如冰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公司尚未注册,商业模式还处于验证阶段,合力就已经介入,“正是在彭洲的鼓舞下,我才第一次站上创业比赛的舞台,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创业‘专业选手’”。

  如今,以科技手段改造同城配送的驹马物流,已完成C轮15亿元融资。“早期风险基金的介入,增加了我们的试错空间,帮助迈出创业第一步。”白如冰说。

  包括合力资本、IDG资本、成都发展基金、德同资本等在内,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200余亩的核心起步区,目前已引入基金业相关机构358家,管理的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3468亿元,成为西部地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资本高地。

  “资本也需要抱团发展。”在谭啸看来,项目的规模有小中大,投资的时机有早中晚,基金资源的聚集有利于形成对实体经济的系统性支撑,投资门类的专项化和商业模式的跨界化,都要求形成更加成熟的基金生态,基金小镇适应并加速了这个进程。

  为促进项目和资本互通,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常态化开展各种投融对接,开镇至今已举办各类重大活动近200场,参与总人数超过4万人。同时,基金小镇还走出成都,推动四川绵阳、德阳等地的产融对接合作,为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助力。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苏浩宇认为,“稳金融”既包括金融行业本身的稳健发展,更要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依托交子金融梦工场和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金融聚集区,成都在创新金融生态支持大众创业上蹚出了新路。(胡旭)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