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京报

一箭五星!长十一搭载“国缘V9”号卫星成功发射

2019-09-19 18:47:43 来源: 新京报

 

  9月19日14时42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14时59分42秒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这是长十一第八次发射任务,此前7次发射全部成功。长十一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全长约21米,重约58吨,主要用于太阳同步轨道和近地轨道中小型航天器的单星和多星组合发射,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为420千克。

  记者获悉,此次长十一火箭搭载的是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比特)的“珠海一号”03组卫星,包括1颗视频卫星和4颗高光谱卫星,其中高光谱卫星命名为“国缘V9”,这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首颗冠名卫星。

  据悉,“国缘V9”号卫星为“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3组卫星的高光谱3D星,整星质量约为70kg,运行轨道为高度500公里的98°太阳同步轨道,图像分辨率可达10米,图像幅宽达150公里,是目前为止我国商业航天领域分辨率最高的高光谱卫星。

  入轨后,“国缘V9”将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农业管理、国土资源、交通规划、电力资源、环境保护等数十个领域,通过卫星获取的数据可以帮助政府决策、商业应用和公众互动。

  2016年,欧比特提出“珠海一号”星座计划,投资总额达8.8亿元,共计划发射34颗卫星,其中01组的2颗卫星和02组的5颗卫星已分别于2017年6月15日、2018年4月26日发射入轨。

  加上此次成功发射“国缘V9”,欧比特运营的卫星数量将达到12颗。“国缘V9”入轨后将与“珠海一号”01组、02组卫星实现组网运行,届时“珠海一号”星座的重返周期将大幅度缩短,可提供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空间分辨率的定量遥感数据支撑。

  欧比特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一号”4颗高光谱卫星已累计采集覆盖面积约为1771万平方公里,卫星运营中心实现采集成功率大于98%。得益于此,上半年卫星大数据实现营收3044.8万,同比增长100%。

  欧比特市场总监黄红章向记者表示,公司研发的微纳遥感卫星平均寿命周期在五年以上,预计34颗卫星将在2021年全部发射组网。(记者 欧阳怡然 陆一夫)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