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一盒月饼寄乡愁,异地订单开启京东步入下沉市场新路径

2019-09-17 16:59:15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甘肃省,地处西部内陆,寒冷的气候让这里的饮食更加偏于高油高糖的油炸类食品,往年中秋节,枣泥、五仁等甜口味的月饼都是当地人的最爱。

  然而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中秋节,莲蓉蛋黄、奶黄、火腿以及榴莲口味的月饼在当地的销量急速上升,这其中,以皮层酥松为特点的“苏式月饼”,在甘肃的销售额占当地月饼消费比例超过了30%。

  相比于“苏式月饼”,皮薄松软、造型精美的“广式月饼”,早已从传统的广东、海南、广西等根据地市场向湖南、江西、四川等地渗透,西北和东北等省市对于“广式月饼”的消费也在快速增长。

  借助于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24小时送达能力,确保了这些月饼在送往遥远的内陆地区之后,仍能够保持鲜香的口味。

  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京东快递小哥送来的月饼,并不仅仅是当地人乐于尝鲜,还是一份遥远的乡愁和思念。

  根据京东的销售数据分析,今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2.07倍,今年月饼消费市场也呈现出两大明显特征: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江苏、广东、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镇和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海南、甘肃、新疆、内蒙古和吉林是收到外地亲友寄来月饼占比最多的五个省市。而另一个特征则是一二线城市向三到六线城市发送的订单数量在快速上升,其中广东省用户发送的外省订单最多送往湘、鄂、桂;北京市发出的订单则送往冀、鲁、豫;上海市则送往皖、苏、赣等地,这一区域也基本符合这些地区的外来劳动力的来源地。

  一盒寄往家乡的月饼,对于漂泊异乡的游子来说,是一份牵挂和乡愁;而对于远离都市的家乡亲人来说,也几乎可以零时差地感受到一线城市的潮流。

  家乡有了京东配送站,对于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是好消息,在异地给父母和亲人选一件心仪的商品,让他们尝一尝新鲜,赶一赶时尚,也成为游子缓解乡愁、寄托亲情的最好方式。

  事实上,根据京东的数据分析,近些年来有大量的时尚家居、进口食品、海鲜水果、高档家电、母婴用品,在一二线城市下单,被送往五六线城镇,这些商品犹如一颗被埋入沃土的种子,很快会在当地蔓延开来,引发这一区域在类似产品上的购物潮流,带动了偏远地区在高品质消费上的提升。

  曾经在北京热销的空气净化器和防雾霾口罩,很快就通过异地订单被送往东北和华北各个可能受到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乡镇;同样,每年进入夏季之后,都会有大量的热带水果通过异地订单从广东送往全国各地。

  而根据京东数据分析显示,当一种潮流商品通过异地订单送回家乡之后,会和当地的主流消费品类会形成明显差异,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这一潮流商品的订单量会有一个心理上的接受过程,大约在半年之后,这一潮流商品的订单量与当地主流消费品类就会形成明显差距,而且越来越明显。这也就意味着,在外游子的这一笔异地订单,也同时将一种新的消费习惯带回了家乡,成了新的地区的新消费趋势,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家乡的消费结构。在国内广阔的县乡镇市场上,巨大的消费潜能尚未被发掘,当地落后的商业渠道,还无法满足用户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而随着京东这样的企业把物流送达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镇,异地订单正在打破他们在消费上的时空壁垒,不但让远隔千里的亲人犹如近在咫尺,同时也成为开启国内消费开启低线级市场的一条新路径。

责任编辑: 顾晨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