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找回血性,柳传志眼中企业家的初心与使命

2019-08-19 15:16:05 来源: 新华网

 

  长久以来,中国企业家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的养分,其实并不多。

  中国仅有的四十余年现代企业发展史,并不足以在骤然而起的贸易摩擦中,为当今的企业提供太多防御,也不足以让后进企业家们,在资本大潮中完全保持本心,甚至不能给新生代企业家们,提供足够多的经验去借鉴与学习。

  所以,对中国企业与企业家而言,以史为鉴,更像是一份愿景。

  谁都没有想到,8月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柳传志,这位75岁的老人致辞演讲,向当下与未来的中国企业家们,发出了令人热血沸腾的召唤声:“中国的历史在看着你们!中国的后代儿孙在看着你们!今天,轮到你们血脉贲张!”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似乎陷入了两个怪圈之中:一面是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高呼实体经济不能丢,另一面是新生代商界翘楚却醉心资本运作与新经济冒险;一面是沉溺于中国企业已经站起来了、做大做强的自我陶醉,另一面却鲜有能够在国际竞争中真正彰显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尴尬——在这背后,关于中国企业历史、发展与战略的问题被不断刨析,甚至企业家精神的缺失、社会责任的错位都被多次提及,但却始终难觅良方。

  原因何在?老柳的呼声或可窥一斑:“中国的青年企业家们,你们的表现,对中国的未来,以及世界的未来,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棒你们将接下去,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何谓初心?担何种使命?也许只有厘清这些根本问题,中国的企业家们,才算是真正做好了迎接未来的准备。

  忆苦知心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老柳曾经不止一次在公众面前回忆战争年代那些不堪回首的窘境,言语间透露出的无不是对国家命运的关心,因为在他心中、在他们那一代企业家心中,历经沧桑之后,让中国富强、让民族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已经融化在血液中。这样的“絮叨”,是一位为中国企业进步付出毕生精力老人的特权,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在老柳心中,初心与使命是什么?年轻人很难想到,在叱咤中国企业界多年的柳传志的字典中,起因居然是因为“窝囊”、“悲惨”与“穷困”这样的词组:“如果你不知道历史,你不知道中国以前中国窝囊成什么样子、悲惨成什么样子、穷困成什么样子,你谋幸福就没有动力,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没有血性……我谈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柳传志的起点,简单、朴素但却宏大。

  当现今的企业家义无反顾地投身资本大潮,将目光更多地聚焦于财富排行榜的时候,当企业界开口必论“风口”、闭口就是“新经济”的时候,当“友商”们在抢占用户与烧钱的大潮中愈演愈烈的时候,柳传志用自己最朴素的经历与认知,给青年企业家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我们做企业的,绝不敢盲目乐观,更不敢妄自尊大。但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反而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做最好的自己,有多少新生代企业家还记得创业之初的本心?中国企业从来不乏被风口抛弃的“猪”与退潮后的“裸泳者”,但却极缺如柳传志一样能够数十年坚持本心之人。

  夯基垒台

  建筑学原理告诉人们,大厦要盖得高、建得稳,必须地基扎得深、台基垒得实、柱子立得直、房梁架得牢——这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如同“想要跑先要会走”“不会站就想飞一定会摔跤”的道理一样简单。

  但在现在复杂的企业大环境下,想要真正做到“夯基垒台”这四个字太难了。

  因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伴随着隐忍、寂寞甚至痛苦,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新生代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来,又如秋风落叶般去,所以才有创业难、守业更难的叹息。浸淫企业管理之道多年的柳传志,对此深有体会,他一手创立的联想,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先夯基、再发展”的思路与战略,一步一步进入了世界企业五百强的行列,并霸榜多年。

  在柳传志这样老一辈的企业家看来,为了实现这样的积累,再多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中国已经形成了数亿中等收入人群的全球最大市场,对全球的新业态、新技术形成巨大的吸引力,这是改革开放的积累,也是中国企业多年的付出所得。

  柳传志总结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积淀:庞大的市场、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某些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人才以及庞大的资金支撑,而这些,都将是中国企业未来向世界发出自己最强音的本钱与底气。

  实力与机遇

  忆苦方可知本心,有传承,夯基才能垒高台、成基业,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中国企业家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提升实力与抓住机遇,均非易事。

  如果不是历经沧桑,柳传志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机会,只留给有实力的人。”就在去年,联想控股收购了国际影响力极大的卢森堡国际银行90%的股份,为自己的资本版图添加了一根可以独当一面的支柱型资产,同时也让自己在国际商界又一次名声大噪。如柳传志所述,这绝不是一次支票本的胜利,而是一次双方之间长达两年的追逐、考察直至互相信任的双赢。柳传志和联想控股,用自己的大手笔,清晰地向仍在摸索国际化之路的中国企业,诠释何为实力,何谓机遇。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或者说,专属于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与传承是什么?这才是当今中国企业界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无论是传统实业鹰击长空还是在资本市场天马行空,专属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企业家精神不会发生位移,企业家应当承担的责任不会被轻易颠覆。

  诚如老柳所言,未来虽然未知,但“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接力棒,正在被传递到新生代企业家手上,这关乎着中国的未来。这种传递,不仅仅是经验的传承,更是血脉的延续,当中国的新生代企业家们真正能够做到守住初心、坚守使命、找回血性之时,中国企业必将以更强姿态,立于世界舞台之上。(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