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随身听40岁了 曾经的粉丝已是中年人

2019-08-19 15:16:3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法媒称,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必备小装置以及日本电子产品辉煌时代曾经的标志,索尼的随身听(Walkman)今年40岁了。

  据法新社8月11日报道,与那些如今已成为中年人的粉丝一样,随身听仍在通过各种高科技更新努力抓住青春。

  1979年7月1日,当时全球经济正遭受第二次石油危机的打击,索尼公司在全球发售了随身听TPS-L2这款带有厚实银色按钮的深蓝色设备。

  

随身听

  索尼walkmanTPS-L2(资料图片)

  第一代随身听的价格定在了高昂的3.3万日元(约合现在的2100元人民币——本网注),这款设备无法录音,但它的立体音乐播放功能迅速地赢得了日本乃至全世界人的喜爱。

  它有两个分别标记为“伙计”和“玩偶”的耳机插孔,可以让两个人同时听歌。两人聊天时,可以按下亮眼的“热线”橙色按钮从而降低音量。

  据报道,第一款随身听的全球销售量最终激增至150万台。第二款随身听WM-2有红色、黑色和银色三种配色,最终销售量达到258万台。

  在接下来的40年里,索尼售出了超过4.2亿台随身听。在15年前达到生产第1000款随身听的目标后,该公司便不再计算公司生产的型号数量了。

  这家日本电子产品巨头选择“随身听”这个名字的部分原因是因为《超人》(Superman)当时备受欢迎,另外这个产品的设计是基于一款已有的名为“媒体人”(Pressman)的录音机。

  “随身听是我的青春。”51岁的熊谷克也(音)在参观纪念初版随身听诞生四十周年的一个展览时说。

  “它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他浏览着展出的230种随身听中的部分展品时说。这个展览还给了怀旧的游客亲自尝试播放部分旧机型的机会。当年熊谷在11岁的时候还无法负担起一台随身听。当穿轮滑鞋的大孩子们听着随身听里的最新音乐,飕飕地经过他身边时,熊谷很羡慕他们。

  “我很容易动感情的,那些日子的回忆好像又回来了一样。”他的话反映了许多中年粉丝的心声,随身听为他们的青春年代带去了音乐。

  索尼一直到2010年才停止生产盒式磁带随身听。那时该技术早就先后被上世纪80年代的CD和1992年的迷你光碟随身听超越。与业内的很多公司一样,该公司的地位被苹果公司的音乐播放器(iPod)撼动了,那个设备让听众可以随时随地收听自己的全部音乐收藏。

  

随身听2

  2005年9月3日,在德国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小观众在试听索尼公司生产的新款随身听。(新华社)

  不过索尼在努力跟上发展,其最新高端版产品的定价超过2000美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本网注),产品外观更像一台智能手机,配备闪存以及高解析音频——与早期的产品已经截然不同了。

  同样来参观展览的17岁的斯科特·冯甚至不知道还有无法随时随地听音乐的时代。他说,他“仅仅听说过”随身听,因此渴望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我从小到大见过的设备上总会配备一块屏幕,它们都没有实体按键。”他一边拿着自己的智能手机,一边看着展出的早期随身听。

  “在我出生的时候,索尼的随身听早已经不再流行……(它)不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名来自中国香港的学生说。他是用智能手机来听音乐的。

  不过让人意外的一点是,他透露自己是老科技的粉丝。“我认为这种老式设计实际上很聪明,你可以播放和暂停,听歌时可以快进和快退,这对我来说很有意思。”他说。

  冯显然不是唯一喜欢老派科技的人:一台全新、从未使用过的初版随身听最近以1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6万元——本网注)的价格售出,是其最初价格的40倍。

  曾经参与设计早期随身听的索尼设计师佐藤宏明(音)甚至说,现在要复制这项技术“比较困难”,因为这需要精心地重新制作各种高精度零件。他说,现在的型号在40年后很可能将消失,因为那时录音格式和蓄电池毫无疑问将变得截然不同。但是旧版随身听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我修好它之后意识到,这是一台出色的设备。如果我们替换了损坏的胶带,它仍可以正常工作。这太酷了。”他说。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