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产汽车重振尚需时日

2019-08-02 18:1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上半年,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联盟世界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9%,至521.3673万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该联盟汽车销量曾高居世界首位,今年则落后于德国大众汽车和日本丰田汽车,屈居全球第三。

  联盟的“三驾马车”中,日产汽车表现最令人担忧,上半年全球销量首当其冲出现下滑,下降幅度为7.9%,雷诺汽车全球销量也同比下降6.7%,而三菱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加5.0%。其中,日产汽车7月25日发布的4至6月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8.5%,将面临亏损的境地。

  去年11月的戈恩事件让日产深受打击。当时,曾经把日产汽车拉出巨额亏损的时任日产及雷诺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带走。随后,戈恩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移到日产中。

  尽管戈恩坚持否认所有指控,指认日产高层合谋剥夺他对企业的领导权,是担心他推进日产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加深“融合”会威胁到日产的经营自主权,从而危及自身利益。日产认为,雷诺获得了日产大部分的利润,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寻求通过整顿公司治理、谋求与最大股东雷诺更平等的地位。

  管理层变动以及联盟企业间的矛盾使日产汽车元气大伤。在应对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捕带来的负面影响时,日产还要努力恢复盈利和销量,又面临美国市场保修成本上升,经营环境不利,企业问题对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等问题,加之此前日产在美国销售份额增加主要是依靠大幅折扣,利润下降自然难以避免。

  欧美的汽车销售近来持续低迷也给日产带来了更大困难。日产全球新车销售量比重近3成在美国市场。这种情况对于其他日系车企也同样存在,对美国市场的高依存度,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暗含巨大的风险。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实施威胁到日系车在美国的“霸主”地位。

  而鉴于经济前景黯淡,且英国脱欧问题悬而未决,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市场的汽在欧洲新的排放检测规定出台后,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波动。今年5月,日产在欧洲市场销售下降17%,成为负增长品牌。

  分析人士预计,日产汽车将达不到2018财年的全年利润目标,10年来首次低于联盟伙伴雷诺,预估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的合并营收也将大幅减少27.7%,创11年来新低,短期前景并不乐观,凸显了日产和雷诺公司在“后戈恩时代”面临诸多挑战。

  为了重振业绩,日产决定调整生产体制,计划借由招募自愿提早离职等方式在全球裁员人数将超过1万人,超过了日产员工总数的7%,裁员规模将较5月时公布的4800人增加一倍以上,借此减少固定费用、提升获利水准。裁员的大部分将在利用率较低的海外工厂进行。

  日产还在实施战略性改革,旨在确保中期内实现可持续性盈利。该公司正在优化成本结构和制造业务,对核心车型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提升品牌价值,稳步更新其产品阵容,实现全球持续增长。日产还计划改变美国地区的汽车销售方法,来复苏美国车市盈利状况。

  不过,短期内这系列措施都难以立竿见影,取得成效,日产重振业绩尚需时日。(周武英)

责任编辑: 汤悦晗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