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网首页 政策 理论 人物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会展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身陷绝地 广汽菲克如何自救?

2019-07-31 17:16:20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这句响彻业内的广告语曾经风靡一时,其实从产品布局和客户情怀上来看,广汽菲克的企业战略可谓相当精准,其SUV车型也在国内奠定了一定的口碑并拥有不少消费拥趸。

  然而,随着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广汽菲克逐渐沦落到了捉襟见肘以至山穷水尽的地步,情怀这张牌逐渐打不出去,产品质量也日渐暴露出问题,昔日骄傲的SUV家族也成为了烫手的山芋。内忧外患之下,广汽菲克何以“绝地求生”?

  销量下降犹如“过山车”

  作为中国汽车领域一家年轻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从2010年正式挂牌进入公众视野后,这几年可谓经历了从辉煌到落寞的大起大落,销量大幅缩水、产品被人诟病、经销体系出现严重问题,前不久,又因为前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的离职,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这家动荡不安的企业会不会陷入生死危机。

  有数据显示,广汽菲克今年6月销量5177辆,同比下跌54%;1-6月累计销量35849辆,同比下跌49%。这是从去年1月开始,广汽菲克连续17个月销量下滑,成为广汽集团中目前盈利最差的版块,相对应的广汽集团旗下两家日系合资企业则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是从之前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广汽菲克这几年到底经历了什么。2016年,凭借国人对SUV车型的追捧和青睐,一时间SUV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风口,几乎每家企业都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自身实力和对市场的把握造出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广汽菲克就是看准了这一时机,在2016年迎来了销量腾飞的一年。单就这一年就拿下了17.98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260%,2017年更是破天荒的突破了年销量22万辆的关口,同比增长23%,身份也从边缘合资企业逐渐走上了汽车市场的主舞台。

  深谙“产品为王”的广汽菲克,在2016年凭借旗下主力车型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开疆扩土,犹如三板斧一样在各自细分领域杀伐掠夺,牧马人与进口大切诺基同样也在越野SUV市场迎来高光时刻,2018年更是推出了旗下中高端产品大指挥官来定位市场。

  然而,2018年车市的萎缩和低迷给了广汽菲克当头一棒,其过度依赖SUV车型的弊端也终于暴露出来,2018全年销量12.51万辆,同比下降38.99%,整年呈下降趋势。伴随着SUV热度不再,曾经的三板斧中指南者、自由光月销量仅达3000辆,自由光更是与峰值时期的销售量天差地别。就连去年刚推入市场的大指挥官,也遭遇了其他品牌竞品车型的阻击而导致销量不佳。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曾经的车市“黑马”,如今销量出现腰斩,变化之快落差之大让人唏嘘不已,究其原因还要从这些年来广汽菲克不当的战略决策来分析。

  在产品为王的消费市场,当主打情怀这张牌热情过去后,消费者已经逐渐冷静下来,尤其是2018年汽车市场进入寒冬时代,让原本就在观望的消费者将钱包捂得更紧了。每家主机厂都在重新思考如何用产品打开消费者的心门,细分市场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就在不少主机厂转型新能源市场加大研发投入的时候,广汽菲克却迟迟按兵不动,坚持走SUV这一条路子。其实在引入Jeep品牌前,广汽菲亚特凭借菲翔和致悦两款国产车,在2014年创下6.8万辆的销量高点。但在SUV风口下,广汽菲克2015年在Jeep国产后,放任畅销的Jeep占用和挤压原本菲亚特品牌的资源和渠道,菲亚特产品事实上最终被默默停掉,结果就导致广汽菲克从此成为“单腿跳”的企业。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极速扩张的SUV产能成了负担,早在2016年底尝到了SUV的甜头之后,广汽菲克就在全国将经销商网络突破到了400家,而与年销百万辆的一汽大众相比,至今全国经销商网络也才不过900家。过度的乐观态度和极速的扩张模式,才让时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的郑杰提出了“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的口号,然而过度依赖SUV缺席新能源市场,产品更新太慢也是其跟不上主流市场发展的原因之一。

  根基不稳、扩张太快,一旦销量出现下滑,广汽菲克与经销商的关系势必更为紧张。就在去年8月15日,广汽菲克遭遇信用危机,来自全国各地35家Jeep经销商来到了上海Jeep销售公司申请维权,当时就经销商提出的国五库存问题,广汽菲克也没有给予经销商有效的支持,而且据知情经销商透露,Jeep还存在强行搭售滞销车型和车辆精品配件等霸王条款,让不少经销商寒了心。

  除了经销商体系出现紧张外,质量问题也让广汽菲克饱受诟病。从2017年开始,Jeep自由光、指南者等广汽菲克主销车型相继出现了大面积“烧机油”问题,而当时广汽菲克“只换不修不召回”的做法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到了2018年9月底,广汽菲克终于在压力之下启动了2.4L发动机的召回工作,涉及14万辆Jeep自由光及指南者车型,这一数量相当于2017年Jeep品牌在华销量的70%。

  除此之外,广汽菲克在人员架构和权限设计上也似乎存在隐患。一直以来,广汽菲克按照中外高管的分工,中方只负责业务支持部门的人员、财务、采购等业务,而外方则负责市场销售、渠道管理等核心业务。这使得更懂中国消费者,更了解中国市场的中方高管一直未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内外交困如何破局

  最新消息显示,在今年5月1日,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联合宣布,将对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运营机制进行调整,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新任合资公司总裁蔡迪霓、执行副总裁张宗胜与广汽菲克销售副总经理郭百迅将一同应对广汽菲克未来发展的问题。

  有资料显示,新任总裁蔡迪霓曾担任德国变速箱生产商“格特拉克”江西公司CEO,最近职位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亚太地区动力总成合资公司负责人,这位“技术控”总裁能否带领广汽菲克走出困局还尚未可知。从人员架构上也很难看出广汽菲克作出了彻底的改变,据有关经销商最新消息透露,在应对国五库存车政策上,广汽菲克依然没有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广汽菲克目前还有两个外部问题亟待解决。首先需要找到如何重新恢复SUV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力的办法。虽然SUV消费热度下降,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但是客观地讲,依然有优秀企业在这个领域风生水起,不仅其他合资品牌没有放慢推出SUV新品的脚步,例如汉兰达、途昂等品牌的狙击,就连国产SUV也正在一步一步的追赶上来,面对消费者日趋冷静的消费心理,Jeep如何跟人抢饭吃是个问题。

  其次,过度依赖SUV新能源产品转型过慢的问题也刻不容缓。众所周知,在国内消费市场一条腿走路明显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道路,过于单一的产品在面对对手的全篇布局下总是显得无力,而且在迎来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高速期,踩不到步点对企业来说可以说相当致命。

(责任编辑:姜智文)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