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脸书”发布数字货币Libra项目 中企要不要奋起直追?

2019-07-17 15:21:36 来源: 人民网-区块链频道

 

Facebook的Libra项目白皮书发布,世界哗然,Libra项目构建的以美元为支撑的数字货币将挑战各国主权货币,更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强势取代落后国家的主权货币。Libra项目有100个分布式系统节点,白皮书公布的28个创始节点,几乎都是美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巨头。从技术角度看,Libra的区块链共识机制使用的是拜占庭共识技术:即一切事物需要三分之二的节点(企业)达成共识而决定事宜。

Facebook的Libra项目白皮书开篇,开宗明义的写到“尽管科技进步,让全世界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金融服务,但到今天为止,全世界依然有17亿成年人没有介入到传统金融与银行服务中,而这17亿人中,10亿人拥有移动电话,5亿人拥有互联网。Libra的使命是为这些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Libra不仅旨在客观上提供金融服务,更是在力图实现以数字信用为基础的新一代金融强权。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以来,美元与黄金脱钩,为了维护美元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美国抓住第三次中东战争末,中东地缘政治重新分配的契机,通过和沙特等国家建立联盟,使得美元成为欧佩克石油贸易结算的唯一货币,世界进入到石油本位美元的时代。但随着中国、欧洲等经济体的实力上升和新能源的崛起,石油作为工业血液的本身重要性在逐步下降。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为了稳住金融体系,美联储推行了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在这种大背景下,建立在区块链分布式系统之上的Libra数字货币项目应运而生。

Facebook推出的Libra项目将充分依托其独有的资源优势。2018年底Facebook的用户量达到27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左右,是中国微信支付、支付宝用户之和的2-3倍,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让Libra模式不可复制。Facebook开发的Libra项目可以类比为一个以美元为支撑的世界支付宝(世界数字货币),而Libra项目对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因为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区块链的普及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因为Facebook的用户遍布世界各地,Libra其底层担保资产主要是美元资产。利用区块链技术作为载体的Libra项目,将助推强势的美元穿透现有的金融管制,击穿弱势主权货币。

中国企业要不要奋起直追

自1946年人类第一台现代计算机的出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互联网实现了全球计算机互联互通,带来信息的即时共享和跨越时空的交流。“中心化操作系统+互联网”的信息传输方式,释放了人类社会生产力,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重塑了商业模式。2009年元月世界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系统开发应用开启了“去中心化”区块链分布式系统的技术开发序幕。如果说“中心化操作系统+互联网”的信息传输方式释放了生产力,那么更符合人性的、具有“去中心化、构建共识机制、数据更安全”的分布式系统在未来必将显著改变人类社会生产关系,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因此,现在正是计算机“中心化操作系统”向“去中心化分布式系统”迭代的重要历史时刻。

Libra在先,我们应以开放与包容的姿态,拥抱比Libra更加开放的分布式系统。计算机世界从来就是封闭与开放并存,后来者以更加开放的系统实现逆袭。回溯历史,PC机的Windows系统,被拥有更加开放、平等、共享生态优势的Linux超越;手机移动端相对封闭的“iOS系统”,催生更加开放的“安卓系统”。比尔盖茨检讨“我搞砸了微软,没能创造安卓这样的开放系统”。

理论上讲,储存在中心化服务器上的数据都可以被监控,掌握下一代性能卓越的计算机区块链分布式系统底层技术和话语权与5G一样是最重要的计算机基础科学。着力开发更加开放、人人都可参与的分布式系统区块链应用,可以预见一定是未来计算机技术,将带给人类社会现有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的解放与颠覆。开发比Libra更加开放,全世界公有平等共享,基于人民币的区块链金融应用,没有技术障碍。只需要我们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技术,这是人民币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供稿: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

特别说明: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