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理论 人物 认证 榜单 数据 金融 科技 汽车 旅游 食品 房产 美妆 母婴 健康 教育 体育 文化 能源
民族品牌工程 中国名牌网 中国行业名牌峰会

中国名牌网>正文
来源:
新京报

太极集团新任掌门人确定 “千亿太极”还有多远?

2019-07-10 18:10:07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7月3日晚间,太极集团发布公告,当天召开的董事会同意选举李阳春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

  摆在继任者面前的“两难”局面

  根据公告,李阳春任期至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届满时止,即2021年5月10日,太极集团表示,将尽快办理工商资料变更。李阳春出生于1963年,高级经济师,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进入重庆桐君阁药厂工作,1989年进入涪陵制药厂工作,曾任涪陵制药厂供销科科长助理,销售部经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公司总经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6月17日晚间,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6月14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白礼西的书面辞职申请,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职原因系工作变动。

  白礼西担任太极集团董事长已经超过30年,摆在继任者李阳春面前的,是距离千亿目标仍有一定距离的太极。一方面,随着藿香正气液在2016年销售达10亿元,太极集团随后制定了该产品的10年战略规划,即2018年国内销售达到20亿元,2021年达到50亿元,2027年销售达到100亿元,打造百亿级“黄金单品”。白礼西在2017年下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藿香正气液在2027年行销全球至少50个国家或地区,使太极藿香正气液在全球市场销售额达到200亿元,成为全世界销量最大的中成药。同时,争取用不到10年的时间打造“千亿太极”,使太极集团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植物药制造企业和全球零售药房最多的医药商业企业。

  目前来看,这两个希冀都不太顺利。2018年,太极集团王牌产品藿香正气液销量总体下滑,其中,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5×120)生产量增加13.95%,销售量同比上年减少28.46%;藿香正气口服液 (10ml×10×70) 生产量减少14.43%,销售量减少10.93%。太极集团年报显示,藿香正气口服液年销售过10亿元,但未达20亿元目标。而太极集团已经在行动,2018年11月,太极集团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同时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作调整,并顺利完成了藿香正气口服液2019—2021年一级战略客户比选,签订了战略协议,为藿香正气口服液未来三年销售突破 30 亿元打下渠道基础。另一方面,“千亿太极”的目标亦相去甚远。2018年,太极集团实现营收106.89亿元,同比增长21.84%,净利润为7026.35万元,同比下降28.11%,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目前,太极集团的总市值在60亿元左右,距离千亿的目标,显然还有很长的路。

  进行中的混改或是出路

  目前,太极集团的混改尚在进行之中。

  2019年2月21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有限”)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

  太极集团2月19日接到太极有限混改通知,太极有限的混改立项已获得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涪陵区国资委”)批准。根据公告,此次混改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深化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在现有涪陵区国资委独资的基础上,太极有限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由涪陵区国资委控股,太极集团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彼时,太极有限持有太极集团33.20%的股权,为太极集团控股股东。太极集团表示,太极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仍在筹划阶段,混改启动时间尚未确定,混改涉及的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将由涪陵区国资委确定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后正式启动。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股权出让比例是否能达到混改要求是混改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混改成功的案例不多。其中,国有资产不愿意放手是重要原因,经营主体未发生实质性优化。另外,外债是混改过程中的另一个关键问题,“不少企业这些年能够存活,都有大量外债,混改首先要进行清算,有些企业清算后,资产为负,社会资本自然不愿意进入。”混改之后内部决策和管理体系能否随之发生改变,在史立臣看来亦是混改的关键问题之一,“混改的目的之一便是提高效率,部分企业的老一套做法肯定得改。”

  负债率过高也是摆在太极集团混改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太极集团负债率一直维持在高位,2018年太极集团负债率为74.52%,在此前的6年,太极集团的负债率均超过80%。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发展需要资金,但太极集团此前没有股权方面的融资,需要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的贷款。为了应对公司发展,需要用一些短期的借款来做长期的投入,在形成百亿元资产规模的同时负债也有增加。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距离先前制定的战略目标有一定差距的情况下,正在进行中的混改或许能为太极集团带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夏梦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